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100
高度近视遗传类型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福英

    单位:大同市第二卫生学校(037004) 张福英

    关键词:

    调查研究

    高度近视是我国常见眼病之一,一般认为其发病和遗传有关,为了进一步认识其遗传类型和规律,作者对家系中有高度近视和双亲中没有高度近视的37个家庭作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

    在37户家庭中,家系中有高度近视者7户其子女计14人。 双亲均无高度近视的家庭30户,其子女计68人。

    高度近视的诊断标准:近视在-6.00D以上, 眼底有豹纹状眼底, 近视弧, 黄斑变性、巩膜后葡萄肿,和玻璃体后脱离。多数表现为豹纹状眼底和近视弧。

    2 结果

    本组共37个家庭,其中30个双亲无高度近视的家庭采用双盲随意抽查。

    双亲均无高度近视的30个家庭中,在子代68人中,没有一例高度近视。双亲均为高度近视的1个家庭中,在子代2人中全是高度近视。双亲中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为正常视眼者的6人家庭中,在子代12人中有5人为高度近视。

    3 讨论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有以下规律:双亲有病,子代100%有病。双亲之一有病,子代部分有病,部分为正常,各占50%左右。双亲均为正常,子代100%正常。

    本资料显示:双亲都有高度近视,其子女100%均为高度近视;双亲一方有高度近视,其子41.7%有高度近视;双亲均无高度近视, 其子代100%均没有高度近视。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初步认为国人中高度近视的遗传类型符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收稿日期:1998-12-15)

    作者简介:张福英,女,1949年3月生,讲师,大同市第二卫生学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