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104
Reye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徐宁

    单位:永济市电机厂职工医院(044502) 徐宁

    关键词:

    病例报告

    患儿:女,7岁。主因腹泻、频繁呕吐,发热3d,连续抽搐至昏迷4h急诊入院。 入院查体:T38.5℃,浅昏迷状,全身皮肤粘膜未见黄染,双侧瞳孔等大等园,均约3mm,光反应迟钝,颈部抵抗,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少许痰鸣音,心率96次/min,律齐, 各瓣膜听诊区未闻病理性杂音。腹软,未见肠型及肠蠕动波, 肝肋下2.5cm,质韧,边锐,脾未及,四肢强直,双侧巴彬氏征(+),无神经系统的定位体征。周围血白细胞24.2×10g/L,N0.91,L0.09。脑脊液:压力略高(在使用脱水剂后),外观清,罗谅氏试验阴性,细胞数9×10g/L,糖4.16mmol/L,氯化物为120.5mmol/l, 脑脊液培养阴性。便常规连查三次为黄稀便,偶见白细胞。血氨增高58μmol/L。肝功能:SGPT为182U余正常。入院第2天行CT检查,脑实质散在的小片状密度影。 入院后给予静点青霉素、地塞米松、肝酐、能量合剂,吸氧、镇静、高糖,20%甘露醇、速尿降颅压等对症治疗。 患儿于入院第2天神志渐清,住院治疗2周,复查各项检查均正常。痊愈出院,随访两年无异常发现。

    讨论:

    Reye综合征首先由Reye等于1963年报告。国内1972年才有报告。是指有前驱病毒等感染或某些相关因子引起的急性、一过性、可逆性、自限性脑病,主要临床特点有发热、反复呕吐、惊厥、意识障碍及昏迷,同时出现肝功能异常肝肿大,病死率高达15%~83%,7岁以下占发病的85%,是危害儿童健康的急症之一。

    有人认为,RS属于中毒性脑病,它是一种内脏脂肪浸润的特殊类型。但多数学者认为是两种疾病。美国Nelsou儿科学与Rudolph儿科学均指出, 大多数急性中毒性脑病实际都是RS。这主要看有无肝功的损害,在临床上只要是中毒性脑病,同时又有肝脂肪变性或出现相应的肝功能损害,即应诊为RS。

    RS所致的肝损害,多为一过性, 大都在一周内恢复,且肝脏可不增大,故临床易漏诊。另外,分析病例及有关检查不全面、不及时,错过一些化验检查的时机,也将延误诊断,故应引起临床工作者的注意。

    (收稿日期:1998-09-15)

    作者简介:徐宁,女,1962年12月生,主治医师,铁道部永济电机厂职工医院,0445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