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08
当前肝癌研究中几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姚宏

    单位:姚宏(太原市人民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01 多年来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应用各种研究手段对原发性肝癌所进行的研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 绩。然而迄今为止原发性肝癌,主要是肝细胞癌(HCC),仍然是世界医学研究的难点,而且 其发病率在我国及全球范围内仍呈上升趋势。故当前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依旧是 肝癌防治的关键。

    1 寻找肝细胞癌的最早可测的生物学标志

    依据细胞学标准,在肝的癌变中发现亮细胞、嗜酸性细胞、中间细胞、嗜碱性细胞及混合性细胞灶,这些细胞群虽具有明显的形态学标志,但并不是显示肿瘤性生长的特征。因此,从组织学水平可将其视为表型上有改变而尚不具备肿瘤特征的细胞群,然而这种细胞群较之周围肝实质细胞却具有更高的发展为良性或恶性肝肿瘤的危险性。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研究发现,任何细胞癌变的早期都会出现细胞分化能力的丧失,细胞形态及功能停留在幼稚细胞阶段,对人体肝癌DNA含量研究证明,当肿瘤直径≤3 cm时,细胞主要为二倍体, 当其直径>3 cm时,DNA含量则以异倍体为主。因此认为,这段时期可能是肝细胞生物学特 性发生明显改变的重要时期,人和动物实验证实,肝细胞DNA含量2C增殖是肝癌前病变的一 个重要生物学标志。

    肝癌患者血清中多有甲胎蛋白(AFP)的异常出现,这一“返祖”现象被用作检测肝癌的指标之一。

    2 癌基因和抑癌基因表达与肝癌发生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肝癌的研究已由组织、细胞水平,发展到分子水平,由细胞病理学进入分子病理学领域,大量研究表明,HCC发生过程中,有多种癌基因的异常表达,并可能涉 及肝细胞中多达10余种DNA序列的分子或基因改变。深入了解HCC发生过程中各种癌基因改变 状况和出现规律及其相互联系,对阐明HCC发生机制是十分重要的。
, 百拇医药
    研究表明,ras癌基因家族共同编码蛋白质p21蛋白在肝癌中有异常表达,其阳性表达与肿瘤 病理分级和5年生存率有关。C-myc、N-ras、H-ras等癌基因在HCC发生的早期阶段已有异 常表达,其协同作用是HCC启动的重要分子事件,其中H-ras的异常表现出现较晚,而在肝 癌形成的促进阶段起重要作用。肝癌病变进一步发展,N-ras表达转阴,此时细胞形态已具 有恶性转化特征,因此认为,N-ras表达消退的现象,可视为判断细胞恶性转化或癌前病变 的指标。

    野生型p53基因是一种隐性肿瘤抑制基因,它的失活是大多数人类肿瘤中最常见的遗传学改变。野生型p53缺失或突变可大大增强对肿瘤的易感性。原发性HCC细胞中p53基因突变率据 报道10%~60%不等,这可能与所用检测方法敏感性不同有关。聚合酶链—单链构象多态性分 析(PCR-SSCP)法检测基因突变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均较高,对基因突变的检出率可高达9 0%以上。

    p16也被证实与人体HCC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是致瘤很强的抑癌基因,其低水平的表达也表明细胞成瘤性增强。p53基因与p16间存在一定关系。MDM2也被证实与HCC发生发展有关。p53 基因与MDM2间存在着关系,p53基因的缺失或突变可引起p53蛋白功能丧失,也可通过与多 种其他蛋白包括MDM2蛋白相结合而失去抑癌功能。MDM2过度表达还可使恶性肿瘤细胞逃 脱p53对细胞生长的控制作用,此时,即使无p53突变和功能丧失,也是如此。
, http://www.100md.com
    肝的癌变过程是多种基因协同作用的结果,是各种癌基因乃至包括多种细胞因子在内的一种 网络调节的复杂过程。深入掌握各基因在HCC发生中的确切作用,理顺复杂网络调节因子间 的相互作用关系,抓好关键所在,对未来开展肝癌的基因治疗将会有重要意义。

    3 肝癌转移的分子生物学基础

    转移是恶性肿瘤最重要的生物学行为。资料表明,90%以上恶性肿瘤患者的死因为肿瘤转移。

    nm23是一种抑制肿瘤转移的基因,它的表达与肿瘤的转移潜能及预后有关。在未转移肝癌中,nm23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已有转移者,提示nm23表达降低能促进肝癌细胞的转移。

    MTSL是一种肿瘤转移基因,在转移细胞中高表达,在非转移细胞不表达。研究表明,MTSL在肝转移癌其阳性表达明显增高,未转移肝癌中几乎不表达。因此,MTSL基因可以预测肝细胞癌是否转移,可估计其预后和生物学行为。
, 百拇医药
    p27新近发现的CDKIs家族之一,在细胞周增殖和分化调控中起非常重要作用,p27成为一个候选的肿瘤抑制基因。研究表明,肝癌中有p27高表达不易发生转移,p27表达较低的肝癌易发生转移。因此,p27可成为判断肝癌的一个新的独立预后指标。

    肝癌细胞的转移潜能还与钙离子依赖性粘附分子功能丧失有关。肝细胞粘附分子(L-CAM)介导的癌细胞间连接减少,是肝癌细胞转移的前提。

    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基因在人肝癌细胞中的过度表达是肝癌转移过程中的又一重要 分子水平改变,ICAM-1作为宿主T淋巴细胞膜上的整合蛋白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FA -1)的配体,参与白细胞粘附过程。肝癌细胞通过ICAM-1与淋巴细胞接触,不但可减少癌 细胞间的同种粘附作用,还可增加肝癌细胞与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的粘附,使癌细胞得以由原 发灶向远处扩散。

    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在维持正常组织结构和功能,以及细胞生长和分化起重要作用,大量研究表明,ECM这种动态平衡的失调与肿瘤的浸润、转移和复发密切相关 。近年来引人注目的基质金属酶(MMPs)和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TIMP)对肝癌细胞转移有 重要意义。MMPs高表达的肝癌,浸润性和转移性强,而TIMP均明显抑制肝癌细胞 侵袭和转移。
, 百拇医药
    4 展 望

    肝癌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防治,其关键则在于阐明肝癌的发病机制,从而寻找高度敏感的肝癌特异性标志物,为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提供前提。

    就研究途径而言,经典及现代形态学方法与分子水平的方法相结合,以及实验与临床相结合乃必由之路。目前应用逆转录酶聚合酶链反应(RT-PCR)及Southern印迹法测定循环血中的 肝细胞特异性蛋白及AFPmRNA PCR产物来判断循环血中有无HCC细胞存在,并预示是否已形成 癌转移,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方法。此外,用新的凝集素亲和电泳及抗体亲和印迹法对HCC患 者与良性肝癌患者血中岩藻糖基化AFP作比较检测的结果发现,HCC患者AFP岩藻糖基化指数 显著高于良性肝病患者。因此,该方法可用于两者的鉴别诊断及肝癌的早期诊断。

    总之,原发性肝癌的早期发现和诊断,仍是当今一段时间内困扰其防治的关键问题。人们期待着肝癌病理研究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贡献。

    作者简介:姚宏,男,1959年7月生,主任医师,太原市人民医院,030001

    收稿日期:1999-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