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11
不典型急性心肌梗死16例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曹中有

    单位:曹中有(铁道部第十七工程局中心医院(03003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52 急性心肌梗死(AMI)典型者一般诊断不难,而不典型者(约占1/3)易误漏诊,为吸取教训,现将我们遇到的16例误漏诊病例讨论如下。

    1 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误诊为急性胃炎者2例,急性胆囊炎者2例。

    例:男,54岁。因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恶心、呕吐1h就诊。查体:血压110/70mm Hg,表情痛苦,上腹部无明显压痛。诊为“急性胃炎”。肌注654-210mg,0.5h后疼痛仍不缓解,患者面色苍白,四肢末端发凉,额部冷汗。测血压90/60mm Hg,急查ECG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 百拇医药     讨论:AMI的典型疼痛部位在胸骨后或心前区,若疼痛发生在上腹部或剑突处,特别是伴有恶心呕吐时,易与急性胃炎或急腹症混淆。但仔细询问病史,前者胸骨下端后部常有憋闷不适,上腹疼痛一般不伴压痛,此二点可与急腹症鉴别。但极个别患者可有反射性肌痉挛,腹部可有不同程度的压痛和肌紧张,极易误诊为急腹症。这是由于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感受器几乎都位于心脏后下壁表面,当心肌缺血缺氧时,刺激迷走神经、引起腹痛。因此,如病人为中年以上,出现与饮食关系不大的消化道症状时,应警惕AMI,及时做ECG和血清酶学检查。

    2 以急性左心衰为主要表现漏诊3例。

    例:男,62岁。因夜间突然呼吸困难、气短2h入院。查体:血压120/80mm Hg,脉搏102次/min,心音低、律齐,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双肺底可闻湿口罗音。既往有冠心病史。按急性左心功能不全处理,4h后又感心悸,急查ECG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

    讨论:由于梗死后心脏收缩力显著减弱,可使原有心衰者表现为突然呼吸困难加重,原无心衰者表现为急性左心衰。因此,凡年龄40岁以上,既往有或无冠心病史,突然发生急性左心衰,经全面检查无其他理由可解释者,应警惕发生AMI的可能。
, 百拇医药
    3 仅以胸闷不适为主要表现误诊2例。

    例:男,65岁。因与人生气后胸闷不适2h就诊。查体:血压140/70mm Hg,心率98次/min,律齐,心音低,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既往无高血压及冠心病史。考虑系情绪激动所致,给予镇静剂后留住观察室,2h后病人胸闷加重,急查ECG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

    讨论:绝大多数AMI病人,有较剧烈的左胸痛但有小部分病人仅有心前区不适,胸闷感。后者称为无痛性AMI,多见于老年人,无痛原因为:①老年人神经系统衰退,对疼痛敏感性降低,痛阈升高。②老年人由于长期发生相对冠状循环障碍,多出现散在性微小的硬死病灶,而急性的大块透壁梗死少见。所以,当老年人出现难以解释的胸闷不适时,应及时作ECG和血清酶学检查。

    4 以周围循环衰竭为主要表现漏诊1例。

    例:男,63岁。因突然头晕,冷汗1h求医。查体:血压80/50mm Hg,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肺部未见异常。心音低钝,律齐,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既往有高血压史。门诊以“休克原因待查”收住院。入院后经挽救脱险。常规作ECG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 http://www.100md.com
    讨论:部分AMI病人发病时以休克为主要表现。休克主要是心原性,由于心肌严重损伤后心排血量急剧降低所致。一般多有较重的心前区疼痛,但个别亦无胸痛的自觉症状,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故对凡年龄较大,有高血压或冠心病史者,无明显原因,突然发生周围循环衰竭,经全面检查排除由其他病因所致的休克后,应考虑发生AMI的可能。

    5 以脑供血障碍为主要表现者5例。

    例:男,52岁。入院前8h内2次突然出现头晕、右侧肢体瘫痪,每次发作约经1~2h恢复。查体:血压140/100mm Hg,脉搏96次/min,神志清,肺未见异常,心音低,律齐,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肢体肌力正常、活动自如。入院诊断为“短暂性脑缺血”给予低分子右旋糖苷、“维脑路通”等静滴。次日头晕好转,但出现上腹不适,查ECG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讨论:部分AMI病人,心前区疼痛不明显,而主要表现为头晕,烦躁不安,肢体瘫痪或突然意识丧失,抽搐等脑循环障碍症状。其发生原因是AMI时,心排血量下降,导致脑动脉供血不足,从而掩盖了心肌梗死的经过,极易误诊为脑血管病,而忽略了有关心肌梗死的必要检查。因此,当老年人因脑血管病入院时,都应常规作ECG检查。
, 百拇医药
    6 以咽痛及牙痛为主要表现误诊1例。

    例:女,55岁。以突发牙痛3h就医。口腔科给予止痛、消炎治疗后回家。1h后患者又感胸闷、大汗、四肢发冷,再次就诊收住院。查体:血压90/60mm Hg,表情淡漠,颜面苍白,肺部无异常,心音低,律齐,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变。查ECG示下壁心肌梗死。

    讨论:AMI时,少数病人疼痛可以放射到牙齿而引起牙痛。这是由于心肌缺血缺氧,酸性代谢产物刺激心脏交感神经传入纤维,经颈脊髓交感神经1~5传至丘脑植物神经中枢及大脑产生痛觉,痛觉可向颈髓2至胸髓4分布的任何部位放射,除可引起胸骨后疼痛不适外,尚可放射至咽部、下颌等,引起咽痛、牙痛。虽少见,但必须警惕。

    总之,为了避免AMI的误漏诊现象,作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充分认识AMI的不典型性特点;②注意AMI因其部位、个体差异及病程不同而出现的临床多样性;③详细询问病史,认真全面体检;④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凡疑及AMI时,应即做ECG及心肌酶学等检查,从而提高AMI的诊断率。

    作者简介:曹中有,男,1958年10月生,主治医师,铁道部第十七工程局中心医院,030032

    收稿日期:1999-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