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萎缩
编号:10256119
帕金森病的MRI与临床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静萍 辛惠春 张生林

    单位:马静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030001);辛惠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030001);张生林(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030001)

    关键词:帕金森病;脑萎缩;T2高信号;运动功能;认知 功能

    山西医药杂志000103 摘 要:目的 研究帕金森病MRI与临床的关系。方法 对43例帕金森病患者进行MRI检查,对MRI异常组和正常组的起病年龄、病程、运 动和认知功能进行比较,选Hoehn和Yahr分期以及MMSE和WAIS-RC分别作为运动和认知功能 的判定标准。结果 28例MRI表现异常,其表现为脑萎缩及侧脑室周围T2 高信号改变,MRI异常组和正常组相比,平均起病年龄、病程、运动和认知功能均有统计学 差异,P<0.05。结论 MRI的异常表现与临床相关。

, http://www.100md.com     Relationship between MRI manifestations and clinical features in patients with P arkinson′s disease

    Ma Jingping,Xin Huichun,Zhang Shenglin

    (The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03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urvey the MRI features in Parkins on′s cas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the clinic.Method Forty-th ree cases of Parkinson′s disease (PD) underwent MRI checks,28 of them showed ab normal (65.1%),featuring in brain atrophy and/or periventricular hyperintensitie s on T2-weighed images.Result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o nset ages,disease-process,motor function,and cognition ability existed between the MRI normal group and the abnormal group (P<0.05). Conclusion The study suggests that brain atrophy and periventricular hype rintensities have relation to the chinical features in PD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arkinson′s disease; Brain atrophy; Hyperi ntensity; Motor function;Cognition ability

    帕金森病是一种易侵犯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病,它主要影响病人的运动功能,并可引起痴 呆。随着神经影像学的发展,帕金森病的神经影像表现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其CT表现及其与 临床关系国内已有报道,但其MRI表现报道尚少。本文观察帕金森病的MRI表现并探讨其与临 床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根据1984年全国锥体外系疾病讨论会制定的诊断标准[1],选择1 995—1997年我院门诊和住院的帕金森病患者43例,其中男性30例,女性13例,年龄51~8 1岁,平均年龄69岁,平均起病年龄(68±3)岁,平均病程(7.6±2.9) a。43例患者中,5 例服用安坦,7例服用左旋多巴,13例服用息宁,7例服用美多巴,5例合用安坦和息宁,3例 合用美多巴及安坦,2例服用金刚烷胺,1例服用溴隐亭。
, http://www.100md.com
    1.2 病例淘汰标准:凡有影响MRI表现的神经系统其他疾病和有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高粘血症的患者不得参加入选。

    1.3 临床病情严重程度的评定标准:因帕金森病主要影响病人的运动和认知功能,故其临 床情况的严重程度以运动和认知两方面来评定。运动障碍评定选用Hoehn和Yahr分期对每例 患者运动功能进行评分。认知功能评定选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法(MMSE)和韦氏成人智力量表 (WAIS-RC)对每例患者认知功能进行评分,两项评分一次完成。

    1.4 MRI资料:对43例患者均进行MRI检查,磁共振仪为SIEMENS,IMPACT.Magnet 1.0 T.T R/TE=5 200/90,扫描层厚5 mm,间隔2 mm,方向轴位、矢状位,视野230 mm,矩阵256×25 6。

    1.5 统计学处理:MRI正常组和异常组的平均起病年龄、病程、运动功能和认知功能的比 较用成组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MRI表现:43例患者中,28例MRI表现异常,15例正常,异常者表现为脑萎缩及在侧脑 室周围的白质内出现帽状、条索状或不规则状的T2高信号改变。

    2.2 MRI异常组和正常组的临床特点:MRI异常组和正常组的平均起病年龄、病程、运动障 碍评分和认知功能的评分比较见第8页表1。

    表1 帕金森病患者MRI正常组和异常组临床特点 比较(±s) 组别

    例数

    平均起病年龄(年)

    病程( 年)
, 百拇医药
    Hoehn和Yahr分期

    MMSE

    WAIS-RC

    MRI正常组

    15

    63±8

    8.4±2.8

    2.0±1.4

    26.1±3.0

    108±17

    MRI异常组

    28

, http://www.100md.com     62±8

    5.9±2.8

    2.8±1.1

    23.9±3.3

    90±17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帕金森病为神经系统的变性病,好发于老龄患者,临床主要表现为震颤、强直、运动减少、 姿式维持障碍和痴呆。其临床特点为人熟知,但其影像学表现国内报道较少。随着MRI的问 世,其MRI表现日益受到学者的关注。Stern等[2]报道PD病人MRI显示的皮质下和侧 脑室周围的病灶远较正常对照组多,Ley等[3]发现PD患者MRI T2下的脑白质高信 号改变以前头部更明显。本试验证实MRI检查的确发现PD患者除脑萎缩外,在侧脑室周围的 白质内出现T2高信号改变。

    PD出现脑萎缩和T2下脑室周围高信号改变的机制尚不清楚,脑萎缩的程度一般认为与年龄 相关,但有关PD脑萎缩的定量分析研究表明PD的脑萎缩程度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说 明其脑萎缩的出现不能单纯用年龄解释[4],关于其T2下脑室周围的高信号改变 ,有人认为可能是继发于灰质病变的Wallerian变性,此种变性导致髓鞘密度减低[5]
, http://www.100md.com
    虽然PD出现脑萎缩和T2下高信号改变的机制尚不清楚,但本试验发现出现上述变化者其临 床表现较MRI正常者为重,其起病年龄、病程、运动障碍、认知障碍与MRI正常组相比均有显 著差异,说明MRI下的此种改变与临床相关,这与Piccini等[5]的报道相一致,故 有人建议将MRI这一非创伤性的检测方法作为判定PD轻重的一项指标。

    关于PD患者MRI异常改变的病理意义尚需从神经生化和神经病理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作者简介:马静萍,女,1963年5月生,讲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全国锥体外系疾病讨论会.帕金森病及帕金森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和鉴别诊断.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5,18:256
, 百拇医药
    [2]Stern MB,Braffman BH,Skollnick BE,et al.Magnetic resonance ima ging in Parkinson′s disease and Parkinsonian syndrome.Neurology,1989,39:1524

    [3]Ley D,Pruvo JP,Parent M,et al.Could Wallerian degeneration con tribute to “liuko-araiosis” in subjects free of any vascular disorder?J Neuro l Neurosurg Psychiatry,1991,54:46

    [4]张小英,柴滨,龙洁,等.帕金森病脑萎缩定量分析及其与运动障碍和 认知功能的相关研究.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61

    [5]Piccini P,Pavese N,Canapicchi R,et al.White matter hyperintens ities in Parkinson′s disease.Arch Neurol,1995,52:191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