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21
ATP在冠心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郝林娜 李明

    单位:郝林娜(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李明(电子部二所门诊部)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48 在药物负荷试验用于冠心病的诊断中,近年来已受到很好的重视[1-3],我们将三磷酸腺苷(ATP)用于冠心病的诊断,目的在于观察ATP对左室舒张功能产生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按照1980年全国内科学术会议推荐的WHO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确诊的冠心病30例,其中男24例,女6例,年龄36~65岁,均为窦性心律。

    对照组30例,男23例,女7例,年龄38~68岁,均经体检,胸透、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除外心血管系统疾病。
, 百拇医药
    1.2 仪器:使用HP-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2.5MHz,在心尖四腔切面,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二尖瓣环0.5~1.0cm处,同步显示心电图、心音图和二尖瓣血流频谱。

    1.3 ATP用药:从前臂静脉注射ATP,剂量0.2mg/kg,注射速度为1mg/s。

    1.4 测量项目:测定二尖瓣血流频谱的E峰速(VE)、A峰速(VA)、E时间速度积分(Ei),A时间速度积分(Ai),总的时间速度积分(Ti),0.5Ti及0.33Ti,等容舒张时间(IVRT),E加速时间(0-E),VA/VE,Ai/Ei。

    1.5 统计学处理:全部资料录像后逐点回放,每一数据测量3个心动周期,取其均值。用药前、后各组所得各数据,分别进行t检验或t′检验,结果以±s表示,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静息状态下,冠心病组与对照组相比较,除IVRT延长外,其余各参数无显著性差异。用药后,冠心病组与对照组比较,除Ti,0-E两项指标外,其余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性差异。冠心病组表现为VE、Ei,0.50Ti,0.33Ti降低,VA,Ai,VA/VE和Ai/Ei增高,IVRT较用药前进一步延长。

    3 讨 论

    高浓度的ATP快速静注后,在体内迅速分解为腺苷,使血中腺苷浓度急剧升高,冠心病患者由于缺血区的阻力血管已经处于代偿性扩张状态,因而此时腺苷只能对非缺血区的阻力血管起到扩张作用。当其阻力降低至低于缺血区时,血液将从缺血区通过侧支循环向非缺血区转移,形成“冠脉窃血现象”,结果使非缺血区血流明显增加,而缺血心肌的血流进一步减少,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的改变[4]
, http://www.100md.com
    近年对冠心病患者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表明,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出现先于收缩功能异常,比缺血性ST段改变和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等出现的早,以前的许多研究亦认为超声心动图反映左室舒张功能的指标对于心肌缺血的诊断是敏感的[4,5]

    本文结果表明,冠心病患者静注ATP后左室舒张功能指标发生显著性改变,表现为明显的左室舒张功能异常,而对照组则无明显改变,且用药过程中无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我们认为 ATP负荷试验对冠心病的诊断有很高的特异性(93.9%)和敏感性(86.7%)。

    作者简介:郝林娜,女,1951年6月生,副主任药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Presti CF,Nolling AD,Montemayor I,et al.Influence of exercise -induced myocardial ischemia on the pattern of left vertricular diastolic filli ng-a Doppler echocardiographic study.J Am Coll Cardiol,1991,18:75
, http://www.100md.com
    [2]Salustri A, Elhendy A,Caryfallydis P,et al.Prediction of impro vement of ventricular function after first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using low -dose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Am J Cardiol,1994,74:853-856

    [3]Joseph PO,Stephen A,Kin A,et al.Dipyridamolethallium versus dobutamine echocardiographic stresstesting:a clinical viewopoint.Am Heart J,1995 ,130:373-383

    [4]Neto SB,Mahmarian JJ,Jain A,et al.Quantitative thallium-201 s ingle photo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after oral dipyridamole for assessing t he presence,anatomic location and severity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Am Coll Cardiol,1988,11:962

    [5]Carroll JD,Hess Om,Hirzel H,et al.Exercise-induced ischemia:t he influence of altered relaxation on early diastolic pressure.Circulation,1983, 67:521

    收稿日期:1999-0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