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23
两种洁治器工作头的临床使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彬 何东宁

    单位:赵彬(山西医科大学(030001));何东宁(山西医科大学(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45 洁治术是去除牙结石、牙菌斑,预防和控制牙周病发生、发展的重要手段,现在临床上洁治术实施所用的器械主要是超声波洁治器,超声波洁治器由于生产厂家的不同,种类亦多种多样,但其工作原理基本一致,即主机发出振荡,通过手机传导至工作头上,工作头产生振荡而将附着在牙面上的结石去除,作者就国内生产的Zhang Gong牌(简称ZG)工作头与美国PST牌工作头的临床使用情况比较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来我院门诊进行洁治的患者60例,年龄24~68岁,其中男性30例,女性30例,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30人。
, 百拇医药
    1.2 仪器:美国DST牌超声波洁牙机以及与之相配套的该品牌工作头和国内生产的ZG牌工作头,各3种型号。

    1.3 方法:A组选用ZG牌工作头洁治左半口牙齿,DST牌工作头洁治右半口牙齿,B组与A组相反,术前术者和患者不被告知工作头品牌,并且洁治器功率一律调至4MHz[1],水流量调至最大,术中根据需要调换各种型号工作头。术后对左右半口牙齿分别进行菌斑,结石的染色。

    1.4 评分记录方法:记录患者每半口牙数,洁治术中是否有酸痛和不适,喷水机喷水情况,菌斑和结石染色阳性牙面数等。菌斑百分率=(有菌斑牙面数×100)/(被检牙的总数×4)[2]

    2 结 果

    2.1 60例中使用ZG工作头洁治有酸痛和不适感者A组7例,B组8例,合计15例。使用DST工作头洁治有酸痛不适感者A组10例,B组8例,合计18例。经检验χ2=0.3767,P>0.05,说明两者没有差别。
, 百拇医药
    2.2 使用ZG工作头洁治者共有牙总计689颗,有菌斑牙面数243个,菌斑百分率为8.82%。使用DST工作头洁治者共有牙总计673颗,有菌斑牙面数492个,菌斑百分率为18.28%。经检验χ2=103.07,P<0.01。说明两者间有显著差异,使用ZG工作头有菌斑的牙面数少,即洁治效果好。

    3 讨 论

    众所周知,超声波洁牙机的工作头由于在工作中的振动,不断与牙面和结石进行磨擦,从而会产生磨耗,属消耗器材。如不经常更换新的工作头会对主机产生不良影响,而进口工作头的费用比较昂贵。国产ZG牌工作头由于其低廉的价格,良好的性能,完全可取代进口工作头。由本文知,在操作中ZG牌工作头对患者带来的痛苦与DST牌工作头无显著差异,这是由于它们所采用的制作材料一致,均为钛金属。而洁治效果从洁治后菌斑染色率看,ZG牌工作头较DST牌工作头效果好,这是因为ZG牌工作头的外形设计更符合洁治术的操作要求,能使牙齿各部分的菌斑,结石比较彻底地去除。并且ZG牌工作头的喷水雾化效果好,术者和患者均不会感到喷水四溅乱飞。我们在进行菌斑染色时发现龈下和磨牙远中面的菌斑较多,为此我们认为应尽快设计几种符合龈下和磨牙远中面的工作头。

    作者简介:赵彬,男,1966年10月生,讲师,山西医科大学,030001

    参考文献

    [1]胡艾燕,宋振才.超声波洁治牙最佳输出功率的选择与研究.中华超声 医学杂志,1997,13(4):63-64

    [2]张举之,主编.口腔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 75-276

    收稿日期: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