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26
16例原发性输尿管恶性肿瘤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剑华 亢铨寅

    单位:王剑华(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亢铨寅(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38 原发性输尿管恶性肿瘤是临床上比较少见的疾病,因其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和体征,术前确诊较困难。我院自1979年以来共收治16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现就其诊断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13~77岁,平均54.5岁。病史1个月~2.5a,主诉以间断性肉眼血尿者14例,其中伴肾及输尿管阵发性绞痛者6例,镜下血尿2例,膀胱刺激症状4例,肾区叩痛可扪及包块者4例。肿瘤位于左侧12例,右侧4例,上段2例,中段6例,下段8例,膀胱镜检查和影像检查见表1。2例行尿脱落细胞检查,1例阴性,1例可疑。合并膀胱肿瘤2例,输尿管结石1例,输尿管憩室1例。
, 百拇医药
    表1 影像和镜检结果 项目

    例数

    肾积水

    输尿管

    扩 张

    输尿管占位

    (充盈缺损)

    狭窄

    受阻

    不显影

    喷血

    IVP

    16
, 百拇医药
    11

    9

    1

    2

    -

    2

    -

    逆行输尿管造影

    13

    11

    11

    9

    2

    2
, 百拇医药
    -

    -

    B超

    14

    12

    12

    4

    -

    -

    -

    -

    CT

    7

    7
, 百拇医药
    -

    4

    -

    -

    -

    -

    MRI

    4

    4

    -

    3

    -

    -

    -
, http://www.100md.com
    -

    膀胱镜检

    16

    -

    -

    2

    -

    -

    -

    4

    16例均经手术治疗,病理报告移行细胞癌15例,腺癌1例。分期分级为:原位癌1例;T1G14例;T1G25例;T2G24例;T3G32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原发性输尿管肿瘤较少见,文献报告占泌尿生殖系肿瘤的0.9%~1.6%,男女比例为2∶1,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多为单侧,肿瘤位于输尿管下段占50%~75%[1-5]。本组16例占同期泌尿生殖系肿瘤的0.7%左右。年龄除1例为13岁儿童外,均在40岁以上,平均年龄54.5岁,肿瘤均为单发,左侧多于右侧,8例位于输尿管下段占50%,除1例腺癌外均为移行细胞癌。

    2.1 临床表现和体征:输尿管肿瘤的临床表现为无痛性、间断性肉眼或镜下血尿,腰腹部疼痛、包块、膀胱刺激症状等。但均为非特异性症状,许多膀胱肿瘤、输尿管结石、肾积水等患者也表现上述症状,所以常造成临床误诊和漏诊。本组16例均有间断性血尿,14例为肉眼血尿,2例为镜下血尿,且有6例伴肾输尿管阵发性绞痛,绞痛是由于血块或肿物阻塞,或肿物外侵所致。所以血尿是该病的共有症状,特别是肉眼血尿伴阵发性绞痛者如临床除外泌尿系结石时,应当考虑本病,须进一步检查。腹部包块均为巨大肾积水造成,本组4例,占25%。膀胱刺激症状均为输尿管下段肿瘤患者,且合并膀胱肿瘤或尿路感染所致,本组4例占25%。体检时大部分无明显阳性发现(占75%),由此可见本病的诊断主要靠必要的辅助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2 膀胱镜检查:这是一项早期的基本检查项目,对输尿管肿瘤的诊断应作为首选检查。文献报告有75%的输尿管肿瘤位于输尿管下段,其中6%~35%的肿瘤从管口突出,21%的患者可见到输尿管口喷血[3,4]。本组2例看到肿瘤从管口突出,2例合并膀胱肿瘤。4例可见到管口喷血,本组膀胱镜检阳性率33%,所以对诊断本病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2.3 影像学检查:静脉肾盂造影(IVP)对诊断本病并了解对侧肾脏、输尿管有一定价值,是一项必要的检查项目。因其受显影药物、剂量、投照位置、时间等多种因素制约,能将整个输尿管显示,并见到充盈缺损者较少。本组16例均作IVP,示肾积水11例,肾不显影2例,输尿管扩张9例,仅有1例见到充盈缺损,2例狭窄。IVP检查可为诊断提供线索。逆行输尿管造影仍是诊断本病的主要手段,可显示肿瘤部位、长度、大小,肿瘤上方的输尿管扩张及远端杯口状改变以及局部的充盈缺损,插管时可体会到导管受阻情况。有少数病人可见输尿管肿瘤的特有征象(Mosio征)。本组13例行逆行造影,可见不同程度的肾积水或近段输尿管扩张,9例可见输尿管充盈缺损,2例狭窄受阻。诊断准确率90%以上。输尿管造影须在监视器下边注药边拔管并摄片,方可显示全段输尿管。B超输尿管直接发现肿瘤者较少,大部分可见患侧肾积水、输尿管部分扩张。本组14例B超中仅4例(28%),可见输尿管中等或强回声实质占位(1例合并结石)。这与超声设备、检查者经验有关。故B超可作为筛选性检查手段,能较早发现肿物或间接征象并明确患侧,除外肾脏和膀胱病变,又因其无创伤,可重复检查,对诊断本病有特殊意义。CT、MRI诊断准确率在90%以上[2],MRI可分析肿瘤分期情况,但因设备、条件所限,可作为进一步明确诊断的补充检查。尿脱落细胞检查文献报告阳性率在50%左右,本组2例行此检查,很难评价,但该检查简单方便,无创伤,可反复,在临床上有一定意义。输尿管镜可直接观察肿瘤形态,并取活检对本诊断很有价值,但受技术条件所限,且有创伤,有一定危险性,国内应用尚不普及。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剑华,男,1960年1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

    参考文献:

    [1]亢铨寅,卫焘.原发性输尿管肿瘤8例,山西医药杂志,1989,18(1):31

    [2]宋宗禄,荣石,李汉忠,等.原发性输尿管恶性肿瘤(附48例报告).中 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720

    [3]张进生,吴鸿绪,张维日.原发性输尿管癌(附16例报告).中华泌尿外 科杂志,1996,17:725

    [4]高嵩,姜长明,刘典夫,等.原发性输尿管癌20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 杂志,1997,18:636

    [5]李光辉,侯建国,夏广彬,等.原发性输尿管恶性肿瘤(附14例报告).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475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