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28
舍格伦综合征2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郝梅 谢敦祥

    单位:郝梅(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谢敦祥(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36 舍格伦综合征(Sjögre′ssyndrome,SS)亦称口眼干燥和关节炎综合征,多数学者认为是一种累及全身外分泌腺的慢性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病。主要有口干、干燥性角膜炎等眼症状或伴有结缔组织受损。在临床上患者常以口干或眼干痒为最初症状就诊于口腔科或眼科,现将我院1988-1998年我科就诊的24例舍格伦综合征患者临床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诊断标准以口、眼、类风湿关节炎3个主要症状中存在2项,即诊断为SS。其中男2例,女22例,男∶女=1:10.1。年龄46~65岁,平均就诊年龄49.2岁。
, 百拇医药
    1.2 就诊原因:24例患者中有16例以口干为主要症状就诊于口腔科,7例因眼干痒等症状就诊于眼科而后转我科会诊,1例患者因患者有类风湿关节炎在外院住院治疗,因伴有口干症状到我科检查。

    1.3 口腔科检查情况:16例首诊口腔科患者中,均有不同程度口干症状,病史1~3a,轻者需经常喝水才能缓解症状,重者诉唾液减少,进行性食物吞咽困难,需用水、汤伴食,说话时感舌不灵活。检查所见:舌背部光滑,可见丝状乳头萎缩,有的沟裂较深。大部分病人有龋齿及龈炎。其中9例患者伴有单侧或双侧腮腺区反复肿胀史,14例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眼症状,3例患者伴有鼻干、咽干症状,11例患者有关节痛病史,但未在内科系统检查过。

    7例首诊眼科患者,以眼部症状较明显,均有眼干痒、疼痛,摩擦感1~2a,在眼科按结膜炎,角膜炎等治疗。其中有5例伴有明显口干,有时疼痛及进行性食物不适感,并有龋病及龈炎。1例伴鼻干、咽干及双侧腮腺慢性肿大史。7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关节痛病史,未做过内科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患病2a,在类风湿医院治疗,因伴有口干症状来我院会诊。患者有口干病史3a,由轻渐重,近半年来口干症状加重,影响进食、吞咽、说话,伴有双侧腮腺区轻度肿大,压痛,舌光滑,舌乳头萎缩,有龋齿及牙龈炎症状。

    1.4 唾液流量测定:让患者晨间空腹咀嚼医用包埋蜡5g,连续咀嚼6min,收集总唾液流量,<6mL为异常。24例均在3~5mL之间,唾液流量减少。

    1.5 泪腺功能测定:用Schirmer试验检测,有18例<9mm/5min,泪腺分泌明显减少,占75%。6例≥10mm/5min。

    1.6 10例伴有腮腺肿大患者用40%碘油造影,均有腺体增大,末梢导管扩张,排空功能迟缓表现,占41.7%。

    1.7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检查中5例有白细胞减少,占20.8%。4例嗜酸粒细胞增多,占16.7%。19例血沉肿快,占79.3%。17例类风湿因子阳性,占70.8%。15例抗核抗体阳性,占62.5%。18例血清蛋白电泳γ球蛋白升高,占75%。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2.1 病因:24例患者均无明显发病因素,无家族史,起病多为隐性或慢性进展逐渐加重,有3例症状加重与精神因素有关。

    2.2 年龄、性别:本组均为中老年患者,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以中老年女性发病率高。

    2.3 最初症状以口干最多占66.6%,其次以眼症状较多占29.2%,先出现结缔组织症状的仅占4.2%。其中有4例患者伴有呼吸道干燥症状,占16.7%。同时伴有口、眼、关节炎症状者17例,有13例经内科检查,诊断伴有类风湿关节炎,占54.2%。仅有口、眼症状者7例,占29.3%。

    2.4 24例患者中类风湿因子阳性者占70.8%,抗核抗体阳性占62.5%,血清蛋白电泳球蛋白升高者占75%,血沉增快者占79.3%,与国内报告结果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2.5 24例患者唾液流量测定均减少,75%的患者有泪腺分泌减少。说明患者多有唾液腺和泪腺的损害,分泌功能障碍。由于唾液和泪液明显减少,使患者的龋病及牙龈炎发病增多,眼也出现干燥性角膜炎、结膜炎。

    综上所述,舍格伦综合征是以侵犯腮腺、泪腺为主伴有结缔组织损害,主要是类风湿关节炎的综合征,病因尚不明确,与自身免疫有关,发病隐袭而缓慢,常以口干、眼干为早期症状就诊,多伴有类风湿关节炎。有的患者在出现口眼症状之前已有关节症状,但不严重,未被引起重视。以口干为主要表现首诊口腔科者最多,故对此类患者除作口腔检查外,应详细询问病史,可做腮腺造影和实验室检查,以进一步确诊,对有类风湿因子阳性,抗核抗体阳性等患者要请内科医生进一步检查、治疗。有眼症状患者请眼科会诊治疗。口腔科治疗以对症为主,重者可采用毛果云香口服,5mg/次,3次/d。注意口服卫生,采用含氟牙膏刷牙,防止龋病及龈炎的发生,亦可采用中药全身治疗缓解全身症状及口腔症状。

    作者简介:郝梅,女,1954年12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收稿日期:1999-1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