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37
60岁以上心脏病人外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师东武 王念祖 王恩玉 郑晓红

    单位:师东武(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王念祖(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王恩玉(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郑晓红(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24 自1989年10月至1999年10月手术治疗60岁以上心脏病人15例,认为老年 心脏病人手术应消除相关危险因素,熟练操作技术,重视整个围术期的处理。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中,男12例,女3例,年龄60~70岁,其中施行体外循环手术12例(瓣膜置换术5例,冠状动脉搭桥术4例,左房粘液瘤摘除3例),非体外心脏手术3例,术前合并糖尿病2例,高血压2例,胆石症1例,肺部感染4例,低蛋白血症1例,左房血栓2例,脑梗死1例,肺功能检查提示轻度肺通气功能障碍3例,心电图提示ST-T改变8例,房颤4例,化验提示GPT升高4例,尿素氮/肌酐升高8例,术前心功能Ⅲ级8例,心功能Ⅳ级7例。
, 百拇医药
    全组病人均采用全身麻醉气管插管。

    2 结 果

    本组病人围术期死亡3例,1例于左房粘液瘤摘除术后第4天死于低心排,全身衰竭;1例行双瓣置换术后13d死于肾功能衰竭;1例行冠状动脉搭桥术后28d死于肺部感染,全身衰竭。术后其他主要并发症有:心律失常3例,心包填塞1例,胸腔积液5例,胸骨哆开2例,伤口长期不愈合1例,均经治疗后痊愈。

    3 讨 论

    对老年心脏病人的手术相关问题已引起较多关注。一般认为,老年心脏病人应积极手术治疗。英国有作者总结70岁以上老年患者199例,均行冠脉搭桥术和/或瓣膜置换术,术后多数患者机体功能得到持续改善,所用药物明显减少[1]。但是老年心脏病人由于体质原因及常合并多种疾患,术前应全面检查,根据情况常规给予支持治疗和强心、利尿治疗、改善心功能和一般情况,积极控制和纠正合并疾患,消除相关危险因素。注重整个围术期的处理。
, 百拇医药
    老年患者各器官功能有不同程度的生理减退,对麻醉及手术的耐受能力降低,因此应适当减少麻醉药物用量,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进行体外循环手术时,注意充分的心脏灌注和心肌阻断时间的缩短;冠状动脉搭桥使用大隐静脉蛇形桥(序贯搭桥)亦可节省许多时间。术后合理使用正性肌力药物对防治术后低心排有重要作用。术后应用呼吸机时间应适当延长,有利于术后早期循环功能的稳定和促进心肺功能的恢复。

    老年患者,尤其冠心病患者常合并糖尿病,使机体产生代谢紊乱,易发生各种并发症。轻型有切口感染,重型包括心、肺、肾功能衰竭[2]。本组2例糖尿病人,均出现程度不同的伤口愈合不良,我们根据患者血糖的波动于三餐前分别皮下注射一定量的胰岛素,并进行24 h监测,使血糖被控制于理想水平。

    高血压亦是老年患者常合并疾患,高血压使左心室后负荷加重,术后易出现室上性及室性心律失常[3],甚至心力衰竭。根据统计,高血压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AMI)的机率是非高血压患者的5.5倍[4]。因此,控制血压于正常水平也是提高手术成功率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于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后AMI的避免更有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另外,老年心脏病人心肌组织较脆,缝合时注意避免心肌撕裂,术毕止血要仔细彻底。老年患者均有骨质疏松,且术后多伴慢性咳嗽,易至胸骨哆开(尤其糖尿病患者)。使用钢丝固定胸骨时常规5~6根以上或使用“8”字固定法。老年患者术后容易出现感染,尤其肺部感染常见且相对危险性高,可表现为体温、血象正常而肺部仍有感染灶存在。我们术后常规胸透或拍片检查,在抗感染的同时注重支持治疗以改善全身情况和增加抵抗力。适量输入新鲜血,可补充抗体、补体和白细胞等。术后电解质的监测及护理等亦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作者简介:师东武,男,1966年5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参考文献:

    [1] Jaeger AA.Restore condition of body's function after heart sur gery in old age.J Am Coll Cardial,1994,24(1):104

    [2] 马建华,王颖.糖尿病病人围手术期危险因素的评估.天津医药,1988 ,26(2):77

    [3] 沙振球,房溶娟,裘宇,等.动态心电图对280例高血压病室性心律失 常的分析.中国循环杂志,1993,6:331

    [4] 李茂亭.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及预后.中华内科杂志,1983,22:484

    收稿日期:1999-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