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43
提高护理质量 重视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文君 李娟 孙月梅

    单位:王文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李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孙月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61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医学模式的转变,健康观念也逐步增强,由过去的“无病即是健康”到“健康不但是没有躯体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人们对预防疾病、自我保健整体参与的意识有了更迫切的需求,因此健康教育是在整体护理实施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其在护理工作中的优越性也愈加显著。骨科病人由于其疾病的特殊性,如病程长、康复训练难度大、卧床时间长易产生并发症等护理问题,我们在实施整体护理工作中抓紧护理人员的学习,重视对病人的教育工作,把患者住院期间的教育内容贯穿在整个医疗护理活动中,以为病人提供专科疾病基本知识,围手术期护理,指导并协助进行功能锻炼为主要内容,同时对患者出院后的休养,合理膳食以及继续康复训练计划都作出详尽的出院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实 施

    1.1 骨科护理人员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

    实施健康教育的主要执行者是护士。如果要顺利、有效地实施这一过程,就必须要求护士明确健康教育的目的及重要性,具备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专业知识,能为病人提供科学的、确切的指导。在最初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时,普遍存在知识缺乏,没有准确性、技巧性,对病人提出的一些问题不能给予确切回答。如石膏固定后的病人询问自己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是否可以洗澡?值班的是刚调入骨科工作不久的一位护士,当时语塞,可她下班后赶紧查书,找资料,向医生及有临床经验的老护士请教,到再次上班后把自己新学的知识较为系统地、详细地提供给该病人,病人很满意,后来专门找到护士长向这位护士提出表扬,不仅没有半点责怪,反被她的严谨认真的态度所感动,同时也增加了对护士的信任度。通过这件事情更加激发了全科护理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在熟悉掌握专科理论与相关知识以及实施教育中的沟通技巧上狠下功夫,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整体护理和健康教育的感性认识和理解。
, 百拇医药
    1.2 确定专科教育内容

    根据骨科的病种特点及专科特色,制定出各种常见病标准护理教育计划、宣教内容及出院指导,这些内容简单易行、通俗易懂并制定成册,将医学临床知识通俗化、具体化、简明化,易于病人及家属接受和理解。如小儿先天性髋脱位患儿家长的宣教内容中,对患儿手术前各种物品的准备、术后患儿的体位及疼痛时应采用的方法(如精神转移法和诱导法)等进行了明确可行的指导,使患儿及家长有效地配合了医疗护理工作,在出院后随访调查时对我们的工作都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1.3 教育形式要有针对性

    1.3.1 根据病人个体差异确定。我们应当把病人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因人而异并掌握其各种具体情况,如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生活环境、家庭背景、生活习惯和经济状况等内容,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在进行教育中必须清楚什么是病人迫切想知道的,是否对我们的宣教内容感兴趣以及可掌握的程度,否则护患之间难以真正沟通,达不到预期目标。如对老年患者进行宣教时要求其陪护在场,并且做到说话时态度和蔼,语气平缓,语调可稍高,耐心多次解释,使病人产生信任感、亲近感,愿意接受施教者的建议,愉快地配合治疗及护理工作。
, http://www.100md.com
    1.3.2 根据不同病情确定。宣教内容必须根据病情来定,适合病人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使之产生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如创伤骨科病人特有的心理障碍是缺乏信心,这就要求我们在心理护理方面下功夫,给予积极的各方面心理支持。例如,股骨干骨折的病人,多为健壮的正常人,意外受伤后,毫无心理准备,骨折愈合又需长时间,病人一般缺乏信心,家属安慰不足,因此容易产生固执、焦虑、暴躁等不良情绪,针对此种情况,我们首先必须消除其顾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骨折愈合的过程简单讲述,在饮食、功能锻炼方面给予指导并协助进行,倾听病人主诉,同时列举已愈的类似病例,加强病人康复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工作。

    1.4 教育要有连续性

    在实施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应采取连续的形式进行,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提供服务。

    1.4.1 在病人入院时对住院须知、医院探视制度、相关科室位置分布,经治医生等作简单介绍,使病人有一个角色转换的适应过程。
, 百拇医药
    1.4.2 围手术期的宣教:术前准备的目的和种类,包括饮食、睡眠的准备、术前心理准备,帮助病人树立信心,做好术前各项准备工作。术后并发症的预防、疼痛的表达及控制方式、各种引流管的放置及注意事项,各种功能恢复的训练目标及实施计划。

    1.4.3 出院时作出特殊专科指导,对康复训练计划的继续实施,饮食、生活习惯、定期复查向患者交待清楚,使制定的健康教育计划继续为病人提供纵向延伸的服务。

    1.5 及时评价教育效果

    为使护士在宣教中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习积极性,让健康教育更好地为骨科病人提供服务,我们每周由护士长带领进行护理查房时,随时评价检查施教者的效果,如直接提问病人,与家属交谈,现场考核等形式相结合,以了解宣教内容的落实情况和效果,以及病人掌握的程度,做到了及时评估,便于更好地实行。

    2 经验教训
, http://www.100md.com
    2.1 护理人员基础及专科知识的缺乏

    在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时,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基础理论及专科知识掌握不扎实,今后应加强这方面的学习,虚心向医生及有经验的老护士请教,充分发挥我们的特色,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2.2 更新观念,提高重视程度

    过去临床护理工作只是以简单技术操作及机械地执行医嘱为主,忽视了对病人全方位、系统地护理的职能。健康教育在骨科临床护理中的优越性日渐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新观念,进一步完善专科教育内容及教育活动。

    2.3 骨科实施健康教育存在一定难度

    创伤骨科病人突发病多、病程长,病人多且层次相对较低,护理人员少,因此在进行宣教时难度较大,教育内容、学习效果不易掌握,一定程度影响了健康教育的开展及实施效果,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发挥主观能动性。

    3 体 会

    通过开展整体护理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我科在继续教育方面初步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与此同时,融洽了护患关系,满意度明显增高,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信任与尊重。

    作者简介:王文君,女,1967年2月生,护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

    收稿日期:1999-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