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45
青年急性心肌梗死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闫建玲 崔晋荣 杜寿龙 孙宝梅

    单位:闫建玲(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崔晋荣(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杜寿龙(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孙宝梅(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59 近年来,青年人心肌梗死有增多的趋势而受到关注。本文对30例青年急性心肌梗死(AMI)进行临床分析,旨在探讨病因与临床特征,以便早期防治,改善预后。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40岁以下AMI患者。男29例,女1例,平均年龄(34±5.2)岁。全部病例病史,心电图改变及(或)心肌酶变化均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AMI的诊断标准,均为第1次发生心肌梗死。梗死部位发生的情况为:下壁及前壁各6例(20%),前间壁5例(16.7%),广泛前壁3例(10%),高侧壁3例(10%),正后壁1例(3.3%),心内膜下1例(3.3%),两个部位梗死者5例(16.7%)。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30例中,经临床诊断为冠心病者24例(80%),非冠状动脉(CA)硬化者6例(20%),此6例中风心病房颤致CA栓塞者2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正常者3例,CA畸形1例。

    30例中,吸烟29例,高脂血症22例,肥胖18例,高血压5例。家族中有早发冠心病史者10例,高血压病史者6例。30例中,18例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SCA)。3例CA未见异常;1例为右冠开口畸形。另14例CA粥样硬化性狭窄达80%~95%,其中单支病变9例(64.3%),多位于左CA前降支,双支病变3例占21.4%,三支病变2例(14.3%)。与经心电图示梗死部位相一致。前4例不伴危险因素,后14例则均有。

    本组有明显发病诱因者18例(60%),主要为劳累、激动、大量吸烟、饮食不节制等。有AMI先兆症状者1例,26例表现为首发胸骨后持续性胸痛,4例疼痛不典型,呈胸闷、气短。住院期间发现心律失常2例(6.7%),主要为室性心律失常。心衰2例。急性期死亡2例(6.7%)。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青年AMI的病因可分为CA粥样硬化与非硬化性两大类,前者居多,占80%。其中危险因素以吸烟(96.7%)、高脂血症(73.3%)最为多见,经SCA证实为冠心病的14例均具有危险因素,而非硬化性的4例却全无,显示危险因素是促使冠心病早期形成的因素,与文献[1]报道相一致。后者包括冠脉痉挛、栓塞、炎症及先天异常。研究证明[2],某些应激状态下,冠脉可发生痉挛,MI的发生则是由于CA痉挛、血管内皮损伤与血栓形成相互作用的结果。本文3例SCA未见异常,根据临床分析为CA痉挛所致,CA栓塞导致AMI较为少见,栓子主要来自风心病、房颤等。本文2例均系风心痛、慢性房颤,根据突然发生的胸骨后剧痛伴特征性心电图改变及血清酶学改变诊断为AMI,均死于急性左心衰。冠状动脉引起MI者以多发性大动脉较多见,本文1例女性基础病因为多发性大动脉炎而发生了MI,近年来,由于SCA技术的推广应用,发现CA畸形者并非罕见。本文1例于夜间突然胸痛不止,心电图示急性下壁梗死,冠造显示右冠开口畸形。综上所述,多病因是青年人AMI特征之一[3]
, 百拇医药
    本文显示患者大多数以AMI作为冠心病的首发表现,60%的患者发病前有明显诱因,主要为劳累及大量吸烟、饮酒。86.7%(20/30)的患者胸痛典型,仅4例不典型。并发症4例,急性期死亡2例,冠造示单支病变9例(64.3%)。与老年AMI相比,并发症少,死亡率较低,预后相对良好。与文献[4]报道一致。

    为了加强对青年人AMI的预防,提出以下建议措施:①30~40岁年龄组健康体检时宜进行心电图、血脂、血糖检查。②对有危险因素的青年人,应积极干预与治疗。③追踪观察有类似冠心病症状的青年人,必要时做运动试验和SCA检查,争取早期诊断与治疗;④加强戒烟教育。

    作者简介:闫建玲,女,1963年4月生,主治医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Uhi GS,Usaf LC,Farren PW,et al.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young adults risk factors and natural history.Am Heart J,1983,105(4):548

    [2]史茂伟,刘洪涛,吴明媚.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分析.中国危重病 急救医学,1996,8(5):302-303

    [3]郭映春,王香本.青年急性心肌梗塞40例临床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1993,9(3):155-156

    [4]李茂亭,翁心植.青年急性心肌梗塞的临床和预后.中华内科杂志,19 83,22(8):484

    收稿日期:1999-06-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