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46
急性安定中毒46例血清酶学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桂英 王俊英 徐建业 杨国华

    单位:赵桂英(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王俊英(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徐建业(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杨国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58 近年来,血清酶活性测定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酶活性的改变,对于及时掌握疾病的动态发展有重要的价值。本文对1998年我院急诊科收治的46例急性安定中毒患者进行了酶活性检测,并对其临床意义进行分析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文病例均为明确诊断为急性安定中毒而收入我院急诊观察病房的患者。其中男12例,女34例,年龄为15~45岁。全部病例均为经口途径导致中毒。

    1.2 临床表现及治疗:46例中11例表现为嗜睡,13例表现为昏睡,22例出现程度不同的昏迷。意识障碍持续时间为3~48h。急诊就诊后立即给以清水洗胃,利尿剂促进毒物排泄,纳络酮促醒,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经治疗意识恢复后大多数患者有头晕、乏力、恶心等表现。

    1.3 检测方法:全部病例均在入院后0.5~5h内静脉采血标本3mL,用北京中生公司生产的药盒,美国RA-1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检测项目有: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MB型同功酶(CK-MB)、γ-羟丁酸脱氢酶(HBDH)。

    2 结 果

    46例患者中共检出9例出现不同程度的酶学异常,AST增高5例,LDH增高2例,CK增高2例,CK-MB增高3例,HBDH增高5例。

    3 讨 论

    急性安定中毒系外源性毒物与体内靶组织特异部位相互作用而发生的急性中毒性损伤。本文报道46例急性安定中毒,其临床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由于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的抑制作用,使病人出现呼吸浅慢、不规则以及循环系统的相应损害,导致缺氧、代谢紊乱、内环境破坏、组织细胞受损[1]。从本文检测结果可以看出,AST、CK、LDH、CK-MB、HBDH均有不同程度升高。这些酶为心肌受损时较为灵敏而可靠的生化诊断指标。发生上述改变的原因考虑与两方面因素有关:①急性安定中毒可通过中枢抑制作用引起呼吸、循环系统的改变而导致心肌缺氧,从而使心肌细胞出现代谢异常;②中毒量的药物对心肌可能有直接的毒性作用。本文结果显示,心肌酶学改变的发生率较文献报道略低,分析原因可能与病人就诊时间早,大多数在服药30min~1h内就诊,在发病后即立刻洗胃,未导致组织细胞严重损伤有关。说明了对急性安定中毒者早诊断、早抢救,特别是及早洗胃的重要性。并且在抢救这类病人时,应予以保护心肌的治疗,对重度中毒患者有必要进行心电监测及酶学检测。

    作者简介:赵桂英,女,1952年1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苏宝田,主译.病理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72

    (收稿日期:1999-09-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