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53
左上肢静脉瓣缺陷伴静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保增 桑安松 李志勇 桑长拴

    单位:赵保增(平顺县城关镇卫生院(047400));桑安松(平顺县城关镇卫生院(047400));李志勇(平顺县城关镇卫生院(047400));桑长拴(平顺县城关镇卫生院(0474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66 患者:女,59岁。因左上肢酸困44a,左手背血管迂曲伴左肘部肿块30余年,加重10a而就诊。患者15岁时感觉左上肢酸困,劳累后加重,当时未予注意,30年前分娩第3个孩子后左上肢出现静脉迂曲,下垂时更明显,经多方医治,效果欠佳,病情时好时坏。随着时间的延长,血管怒张迂曲更加明显,同时不断地向上扩展20a前,肘部出现一肿物,并且不断地增大。自发病以来上下肢无浮肿,无心悸。其产有2男3女,上下三代中无类似疾病发生,否认左臂外伤史。查体:P96次/min,心界不大,各瓣膜区无杂音。左前壁血管瘀血,尤以手背为甚。左肘部贵要静脉处有一6.5cm×5cm的囊性肿物,色较周围皮肤为深,无搏动感,听诊无杂音。将上肢抬高,前臂曲张的静脉和肘部肿物迅速消失,将前臂下垂,即迅速出现。1997年9月24日经外院X线复方泛影葡胺静脉造影发现患者肘部静脉迂曲增粗,肘关节上方有一4cm×5cm的静脉团,同时肱静脉瓣未显示。诊断为:①左上肢静脉曲张,静脉瘤形成。②左上肢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 百拇医药
    讨论:下肢静脉曲张为一常见多发性疾病,其病因主要为先天性静脉壁弹性较弱,静脉瓣功能不全,遗传因素等。本例单纯左上肢静脉曲张伴静脉瘤实属少见。①上肢静脉的回流,主要依靠胸腔内负压和静脉瓣的共同作用,静脉瓣使静脉内的血只能向心脏方向流动而不能倒流。本例可能由于胚胎期的静脉瓣发育缺陷,使静脉血回流不良,久而久之致上肢静脉曲张形成。②本例静脉瘤的形成,可能由于左上肢静脉瓣的缺陷,使静脉回流不良。在远端瘀积,血液对管壁压力增加,而肘部贵要静脉处组织较疏松,肌肉较少,故而此处静脉血管的跨壁压力明显增大,血管过度充盈,长期处于此状态的血管,其弹性降低,管壁扩张,形成静脉瘤。静脉瘤的形成使静脉回流更加不良,静脉血瘀滞,组织进一步缺氧,还原后血红蛋白增加,弹性进一步降低,管壁更加扩张,形成一恶性循环。③随着患肢位置的变化,曲张的静脉和静脉瘤亦在不断地变化着,随着患肢的上升,症状逐渐减轻,当高于锁骨水平线时曲张的静脉和静脉瘤迅速消失,而下垂后又恢复原状。说明造成静脉曲张和静脉瘤的形成主要是由于静脉的缺陷。④本例抬高患肢后,瘤体和曲张的静脉完全消失,无搏动,无杂音,无外伤史,可区别于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和动静脉瘘。⑤本例追踪患者上下三代,无类似病例发生,可以除外遗传因素。⑥本例产后发生肢体酸困,可能由于产后身体虚弱,血管弹性降低,静脉内压增高,血管向外扩张时,外膜内末稍神经受刺激所致。⑦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多用血管硬化剂和手术来解决。而本例由于全部左上肢大静脉瓣的缺陷和贵要静脉处静脉瘤的形成,又不能用对待下肢静脉瘘的方法来解决。由于静脉瘤的不断增大和静脉瘤的变薄,静脉瘤随时有破裂的可能。如果破裂,对于一个经济贫困,远离城市的患者来说,后果将十分危险。

    作者简介:赵保增,男,1950年5月生,主治医师,平县城关镇卫生院,047400

    收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