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65
后腹膜淋巴管瘤疝入阴囊误诊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崔彦北

    单位:崔彦北(山西省儿童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55 淋巴管瘤是在小儿外科疾病中较为多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发于颈、胸、腹部位。发生在后腹膜的相对较少,从后腹膜疝入阴囊并不多见,而误诊为鞘膜积液相当高,现将误诊原因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均为男性,年龄6个月~6岁,平均年龄1.5岁,病程最长6 a,最短6个月,左侧阴囊5例,右侧阴囊3例。

    1.2 症状与体征:无明显原因阴囊内肿物渐增大,其中3例突然增大,4例伴有下坠感,2例阴囊疼痛,阴囊肿物外观:患侧阴囊明显大于健侧,触诊为囊性感,睾丸触不清,肿物透光试验5例阳性,3例阴性。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所见:8例均按鞘膜积液开刀手术,切口均取腹股沟区斜切口,切开阴囊未见明显的鞘膜,只有大量淡黄色液体不断地流出。从腹股沟管外侧向上延切口,达后腹膜发现淋巴管瘤,因为手术操作相当困难,勉强切除。

    1.4 结果:4例二次手术痊愈,2例因淋巴液外溢,切口感染,延期愈合,2例淋巴液外溢长达4周后停止外溢,切口愈合。

    2 讨 论

    2.1 病因区别:淋巴管瘤与血管瘤一样,属于脉管先天性发育畸形,属错构瘤,但不是真正的肿痛,在儿外科中把它分为三种类型:①单纯性,这种类型多发生在体表,形状不规则,囊性感。②海绵状淋巴管瘤,多见于颈部、腋窝处。③囊性状,多见于胸腔的后纵隔、后腹膜、盆腔,绝大部分为多囊,少数为单囊。

    鞘膜积液与淋巴管瘤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疾病,鞘膜积液是由于胎儿在睾丸下降时部分腹膜随着睾丸下降通过腹股沟管进入阴囊,而这一部分腹膜形成鞘突,在出生后绝大多数已闭合时与腹腔不通,只有一部分患儿,仍交通,出现鞘膜积液。在儿外科中也把它分为四种类型:①睾丸鞘膜积液。②精索鞘膜积液。③精索睾丸鞘膜积液。④交通性鞘膜积液。
, 百拇医药
    2.2 物理诊断上的误诊:鞘膜积液与后腹膜淋巴管瘤疝入阴囊外观上不太好区别,检查者只要仔细观察仍有不同点,淋巴管瘤液体在阴囊内广泛,充满整个阴囊,而鞘膜积液较为局限,淋巴管瘤一部分病人突然出现,鞘膜积液逐渐形成。如淋巴囊内出血,阴囊肿物透光试验,为阴性,淋巴液也流出量大,患儿下坠感较鞘膜积液为重。误诊主要原因:病例较少,鉴别不易,临床经验不足,检查病人不细,考虑问题单一。

    2.3 手术上误治:诊断上的误诊必然导致手术上的误治,8例病人均按鞘膜积液开刀,开刀后找不到鞘突,乱找一通,结果导致睾丸水肿,精索出血,不明来源淡黄色液体外溢。不得已向上扩大切口直至后腹膜,找到原发病变,勉强切除。术后复发二次手术治愈,部分病人病因未除,淋巴液外溢长达4周,导致切口感染,延期愈合。

    2.4 诊断与手术补救办法:当看到阴囊内有液体存在时,要想得复杂些,不要只想到鞘膜积液,现在辅助诊断仪器增多,可考虑做一下B超,也能发现后腹膜肿物,关键问题是检查病人一定要仔细,这一点至关重要。在手术中发现不是鞘膜积液,不要在阴囊内乱翻,这样只能造成副损伤,要向上扩大切口在后腹膜寻找病变,在处理后腹膜淋巴管瘤,也不那么简单,因为这种肿瘤来源于血管、神经周围,又为多囊,切除特别小心,不要勉强,有部分囊壁不能切除时,用2%碳酸涂内壁,让其自然粘连。

    作者简介:崔彦北,男,1952年7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儿童医院,030013

    (收稿日期:1999-1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