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66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1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侯留新

    单位:侯留新(临汾地区人民医院 0410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54 急性发作的闭角型青光眼(以下简称急闭青光眼),是眼科的危急症,若治疗不及时有造成永久性视力丧失的可能。这13例急闭青光眼由于未到眼科首诊而被误诊,失去了抢救机会视功能受到了严重损害,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从1995年8月至2000年1月4 a内共收治被误诊的急闭青光眼13例,其中男性4例,女性9例。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48岁。误诊时间长达1 a者2例,0.5 a者4例,3个月者2例,1个月者3例,1周者2例。视功能损失程度:视力为无光感1只眼,眼前手动1只眼,颞侧保留5°~10°视野2只眼,有30°视野2只眼,有60°视野5只眼,视野正常3只眼。
, 百拇医药
    2 典型病例

    例1:女,58岁。患者间断偏头痛1 a,有时伴恶心,晚间看灯有红绿圈,多在下午6~9时发作,次日如常,自以为劳累或“上火”所致,未就诊。1998年10月28日晚上9时许,右侧头痛伴恶心呕吐,右眼视物模糊,到当地医院内科就诊,以急性胃炎治疗3 d好转。时隔2个月又一次发作,到地区级医院内科就诊,以脑血管病?收住院,作脑血流图、脑电图、脑CT等检查,未能确诊,对症治疗数天好转。患者准备到北京大医院作脑MRI检查,在火车站侯车室再次发作,头痛剧烈,呕吐难忍,又返回医院,此时偶尔发觉右眼看不见灯光,请眼科会诊,右眼视力无光感,结膜高度充血,角膜呈哈气样混浊,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指测眼压坚硬如石,眼压计测用15 g法码指针仍超过“0”刻度,高于127.45 mm Hg(16.99 kPa),左眼视力0.8,眼压7.5/4.5=28.01 mm Hg(3.73 kPa)。经眼科紧急抢救,视力恢复到眼前手动。

    例2:男,69岁。右眼间断视物不清半年,于2000年1月5日下午3时右侧头痛剧烈,恶心呕吐,随后发觉右眼看不见东西,速到地区级医院神经外科就诊,以脑血管病收入院,作脑MRI检查未见异常,患者再次诉右眼看不见东西,便即刻请眼科会诊,视力右眼为眼前手动,左眼1.2。右眼脸痉挛肿胀,结膜高度充血,角膜雾状混浊,瞳孔散大对光反应不明显,眼压计测眼压右眼15/2=94.32 mm Hg(12.5) kPa,左眼5.5/3.5=22.38 mm Hg(2.98 kPa)。查体一般情况好,血尿常规检查正常,以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转入眼科抢救:20%甘露醇500 mL静脉快速滴入。乙酰唑胺500 mg口服,1%匹鲁卡品眼药水点眼15 min 1次,2 h后患者头痛恶心症状减轻,右眼可见一尺指数,指测眼压T+1。3 h后上述症状基本消失。眼压计测眼压右眼5.5/2=28.98 mm Hg(3.86 kPa)出院时右眼视力1.0视野接近正常,眼压稳定在20 mm Hg(2.69 kPa)左右。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急闭青光眼是眼科的常见急症,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人,50~60岁人最多见,发作时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眼发红,视力急骤减退,眼压高,瞳孔散大,这是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典型症状。多数患者是一只眼先发病而另一只眼正常,所以患眼的视力障碍常不被患者注意而要求到内科或神经科首诊。

    作为内科或神经科的大夫,平时很少接诊眼科的病人,思路局限于本科的疾病方面,常忽略对眼部症状的询问及检查,因此造成对急闭青光眼的误诊。另一方面,部分大夫对青光眼病缺乏认识,也是造成误诊的原因之一。

    急闭青光眼伴有头痛恶心呕吐症状,是由于眼压急剧升高时分布于眼内的三叉神经末梢受到压迫反射到该神经的眼支分布区,因而引起剧烈头痛。由于三叉神经与迷走神经的中枢及延髓呕吐中枢之间有神经纤维联系,因而眼压急剧升高时引起恶心呕吐症状,而且很难用药物止呕。
, 百拇医药
    正常眼压11~20 mm Hg(1.47~2.79 kPa),文中例1眼压高达127 mm Hg(16.99 kPa),若不及时抢救有永久失明的危险。例2幸亏及早发现误诊及时抢救,才免除了视功能的损害。急性高眼压严重影响视细胞的代谢而视力下降,持续高眼压使视神经发生萎缩而导致视野缺损,因而及早确诊及时抢救非常重要。

    急闭青光眼的抢救方法很多,目的是快速降低眼压,改善眼内组织血液供应,恢复视力,眼压降低后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也随之消除。

    作者简介:侯留新,男,1942年10月生,副主任医师,临汾地区人民医院,041000

    (收稿日期:2000-03-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