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67
辛夷油药效学初探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文魁 沈映君 齐云

    单位:王文魁(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030801);沈映君(成都中医药大学);齐云(成都中医药大学)

    关键词:辛夷(望春花);挥发油;药效学;抗炎

    山西医药杂志000312 【 摘 要 】 目的 探讨辛夷(望春花)挥发油的药效作用。方法 观察测定挥发油对急性炎性肿胀、费氏佐剂性关节炎和慢性炎症(棉球肉芽肿)三种炎症动物模型的作用。结果 辛夷挥发油能降低炎症组织血管的通透性,抑制非特异炎性肿胀,缓解弗氏佐剂性关节炎,对慢性炎症增生也有抑制作用。结论 辛夷(望春花)挥发油具有抗炎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开发。

    A pharmacodynamic study on volatile oil of Flos Magnoliae

, http://www.100md.com     Wang Wenkui Shen Yingjun Qi Yun

    (hanxi Agicultural University,Taigu,030801,China)

    【 Abstract 】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nti-inflammatory effect of volatile oil of Flos Magnoliae.Method Three types of inflammatory animal models were used:acute inflammatory edema,Freund′s adjuvant arthritis and chronic granuloma.Result The oil inhibited the permeability of blood vessel and edema of inflammatory tissue,relieved adjuvant arthritis and inhibited chronic granuloma.Conclusion The volatile oil of Flos Magnoliae (Original plant-Magnolia biondii Pamp.)showed a remarkable anti-inflammatory effect.
, 百拇医药
    【 Key words 】 Flos Magnoliae (Magnolis biondii Pamp.); Volatile oil; Pharmacodynamics; Anti-inflammation

    辛夷是指木兰科植物望春花、玉兰及武当玉兰的干燥花蕾,性温味辛,归肺胃经,具有散风寒、通鼻窍之功,是临床常用中药之一。辛夷的传统使用方法主要是入煎剂、丸剂或散剂,其挥发油并无得到很好利用。它的挥发油的药理活性如何,能否加以利用,对此我们进行了实验研究。

    1 材 料

    1.1 药材:辛夷购自四川省中药材公司,经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教研室鉴定,为木兰科望春花(Magnolia biondii Pamp.)。采用蒸馏法进行提取,得到淡黄色、透明、具有浓郁芳香气味的油状液体,得率为2.9%。用气质联用法对其进行分析,发现1,8-桉叶素、β-松油烯、樟脑、β-蒎烯等成分含量较高。将其置于4 ℃冰箱中保存,临用前稀释成所需浓度。
, http://www.100md.com
    1.2 动物:成年健康昆明种雄性小白鼠(18~22 g)和Wistar雄性大鼠(180~230 g),由四川抗生素工业研究所(川实动管第83号)提供。

    1.3 主要试剂:伊文思蓝(evans blue),角叉菜胶(carrageenan),Sigma;其余均为分析纯试剂。

    1.4 主要仪器:751—GW型分光光度计(惠普上海雷磁仪器有限公司);TMP-1上皿式电子天平(湖南仪器仪表总厂天平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1]:小鼠50只按体重随机分成5组,正常组、对照组、阳性组(阿司匹林,ASP),两个试验药物组。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给药3 d。末次给药后0.5 h,各小鼠尾静脉注射2%伊文思蓝溶液0.1 ml/10 g体重,同时腹腔注射0.2%醋酸溶液0.2 mL(正常组除外)。20 min后处死,用6 mL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出血者弃去不用。将收集的冲洗液3000 r离心15 min,取上清液于分光光度计590 nm处测吸光度(A值),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辛夷挥发油(VOMBP)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s) 组别

    样本数

    药物

    剂量

    吸光度

    A值

    正常组

    8

    —

    —

    0.14±0.052)3)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8

    NS

    20 mL/kg

    0.36±0.09

    小剂量组

    8

    VOMBP

    0.07 mL/kg

    0.22±0.121)

    大剂量组

    9

, 百拇医药     VOMBP

    0.14 mL/kg

    0.21±0.122)

    阳性组

    9

    阿司匹林

    0.2 g

    0.18±0.092)

    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 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腹腔无注射醋酸。
, 百拇医药
    2.2 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2]:小鼠40只按上述同样方法进行分组、给药,阳性药是地塞米松(Dex),末次给药后1 h,每只小鼠右耳廓两面均匀涂抹二甲苯30 μL致炎,左耳不涂作对照。45 min后处死动物,用直径8 mm的打孔器取下左右耳片,分别称重。以其重量之差表示耳肿胀度,结果见表2。表2 VOMBP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s) 组别

    样本数

    药物

    剂量

    耳片肿胀度

    mg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0

    NS

    20 mL/kg

    20±4

    小剂量组

    10

    VOMBP

    0.14 mL/kg

    16±41)

    大剂量组

    10

    VOMBP

    0.28 mL/kg
, 百拇医药
    14±51)

    阳性组

    10

    地塞米松

    5 mg

    14±51)

    1)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3 对慢性炎症动物模型(棉球肉芽肿)的影响[3]:无菌手术条件下给40只小鼠腋窝皮下置入一个10 mg灭菌棉球,术后肌注青霉素1次抗感染,按体重分成4组并开始给药,每天一次连续7 d。第8天处死动物,剥离带肉芽组织的棉球,60 ℃烘烤12 h称重,计算肉芽重量(肉芽重量=带肉芽组织的棉球重量-棉球原始重量),结果见表3。表3 VOMBP对小鼠棉球肉芽组织增生的影响(±s) 组别
, 百拇医药
    样本数

    药物

    剂量

    肉芽组织重量

    mg

    对照组

    10

    NS

    20 mL/kg

    14.7±4.8

    小剂量组

    10

    VOMBP
, 百拇医药
    0.14 mL/kg

    8.1±3.12)

    大剂量组

    10

    VOMBP

    0.28 mL/kg

    9.2±5.71)

    阳性组

    10

    地塞米松

    5 mg

    8.6±2.32)
, 百拇医药
    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4 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影响:按文献[2]方法自制完全Freund′s佐剂。大鼠32只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每天给药一次,连续3次,第3次给药前测定大鼠右后足正常容积(取两次平均值),给药后每只大鼠右后足足跖部皮内注射完全Freund′s佐剂0.1 mL致敏。致敏后8 h再给药一次,并在18 h测定右后足容积,计算其肿胀度,结果见表4。表4 VOMBP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足肿胀的影响(±s) 组别

    样本数

    药物

    剂量

, 百拇医药     致敏18 h

    足肿胀度mL

    对照组

    8

    NS

    20 mL/kg

    0.975±0.104

    小剂量组

    8

    VOMBP

    0.07 mL/kg

    0.806±0.197

    大剂量组
, http://www.100md.com
    8

    VOMBP

    0.28 mL/kg

    0.731±0.0841)

    阳性组

    8

    地塞米松

    5 mg

    0.625±0.2952)

    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 与对照组比较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辛夷是常用解表药,祖国医学认为解表剂多为辛散轻扬之品,不宜久煎,以免药性耗散,作用减弱[4]。现代研究认为,挥发油是一类重要的有效成分,含挥发油多的药物煎5~10 min即可[5],为本研究的可信性提供了支持。

    炎症是机体对组织损伤或致病因子侵入所发生的,以防御为主的反应。在炎症过程中,一方面损伤因子直接或间接造成组织和细胞破坏;另一方面,通过炎症反应以稀释、杀伤和消除损伤因子;同时,通过实质和间质细胞的再生,使受损伤的组织得以修复或愈合,因此炎症是损伤和抗损伤的统一过程。虽然炎症是机体的防御反应,但其对机体也有潜在的危害,因为红、肿、热、痛、机能障碍等炎症反应往往影响到动物的正常机能活动和生产能力,严重时危及生命,因此抗炎药物的使用频率很高。

    正常情况下伊文思蓝染料颗粒不易透过血管壁,而在炎症区域由于血管通透性增大,染料颗粒透过率大大提高,所以根据染料透过的量可以间接判定血管的通透性。从表1中的对照组可以看出,醋酸在腹腔内会刺激血管通透性增加,事先注入血中的(伊文思蓝)染料颗粒大量渗透到腹腔,使冲洗液的吸光度明显增大。事先给动物灌服辛夷油可以减小其腹腔冲洗液的吸光度,说明此挥发油能够降低炎症组织的血管通透性。
, 百拇医药
    由于炎性渗出引起组织水肿,这不但会导致炎症局部形态膨胀体积增加,而且会使发炎器官的重量也增加,测定炎症程度的容积法和重量法就是根据此病理特征建立起来的。向小鼠的耳廓涂抹二甲苯引起耳肿胀,采用重量法测定耳肿胀程度,结果显示,灌服辛夷油的小鼠其耳片的增重值显著小于空白组。给大鼠足跖部皮下注入弗氏佐剂引起其足和踝关节肿胀,用容积法测定其肿胀程度,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灌服辛夷油的大鼠其足肿胀度显著小于对照组。在三种致炎剂造成的三种急性炎症动物模型上,实验组动物的炎症程度均比对照组轻,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辛夷油对急性炎症具有确切的抑制作用。在某些情况下(如炎症后期和慢性炎症),往往需要抑制肉芽的增生。辛夷油对棉球引起的肉芽组织增生也有明显抑制作用,提示辛夷油不但在炎症急性期可以使用,在炎症后期也可以根据情况考虑使用。

    作者简介:王文魁,男,1962年1月生,讲师,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030801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陈奇.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2

    2,徐叔云,卞如廉,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19、722

    3,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305

    4,许济群.方剂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5.16

    5,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40

    (收稿日期:2000-03-2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