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70
太原市产妇与新生儿促甲状腺激素水平相关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国华 张宝牛

    单位:杨国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张宝牛(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

    关键词:促甲状腺激素;新生儿;产妇

    山西医药杂志000309 【 摘 要 】 目的 探讨产妇血清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及其新生儿脐血TSH水平之间的关系。方法 应用放射免疫分析(RIA)测定了太原市100例顺产产妇血清TSH含量,同时用免疫放射分析(IRMA)测定了其健康新生儿脐血TSH含量。结果 产妇血清TSH均值为(4.9±1.4) mU/L,新生儿脐血TSH均值为(8.0±4.9)mU/L,产妇与其新生儿TSH水平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结论 通过对产妇的TSH水平的监测,可评估新生儿碘营养水平,预防和减少甲减弱智儿的出生。

    Correlation analysis on the 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levels between pregnant women and their newborns
, http://www.100md.com
    Yang Guohua Zhang Baoniu

    (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030001,China)

    【 Abstract 】 Objectiv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puerpera serum 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TSH) levels and their neonatal cord blood TSH levels was explored.Method With RIA technique the serum TSH levels of 100 pregnant women were tested.In the meantime,with IRMA technique the cord blood TSH levels of their newborns were tested.Result The mean serum TSH level of pregnant women was (4.9±1.4) mU/L,the mean cord blood TSH level of newborns was (8.0±4.9) mU/L;the serum TSH levels of pregnant women correlated positively with the cord blood TSH levels of their newborns.Conclusion The iodine nutrition status of newborns could be evaluated by monitoring the TSH levels of pregnant women.
, 百拇医药
    【 Key words 】 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Puerpera; Newborns

    长期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外,尚可引起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及新生儿死亡率升高等[1]。本文采用磁性滤纸干血-TSH IRMA法测定了100名新生儿脐血,用RIA法测定了100名产妇的TSH水平,旨在探讨产妇缺碘引起TSH升高及产妇与其新生儿TSH水平之间相关关系及重要的临床价值,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为我院100名住院顺产产妇及其健康新生儿。产妇平均年龄为(25.9±1.9)岁。产妇生产后5 min内抽取肘静脉血3 mL,取血清于-20 ℃保存。新生儿娩出后3 min内抽取脐动脉血滴于专用滤纸(天津产8401-Ⅱ型上,待纸片自然干燥后,装袋密封置-20 ℃保存。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TSH IRMA KIT及TSH RIA KIT均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仪器为美国产DPC GAMMAR—C12全自动多探头γ记数仪,数据微机自动处理。

    1.3 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t检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均应用SAS 6.12软件包处理完成。

    2 结 果

    100名产妇血清TSH均值为(4.9±1.4) mU/L,100名新生儿脐血TSH均值为(8.0±4.9)mU/L。产妇与新生儿之间TSH水平呈显著正相关关系(r=0.439 9,P<0.001),直线回归方程为TSH新生儿=0.34+1.56 TSH产妇

    3 讨 论

    当人体缺碘时,甲状腺素含量降低而引起TSH分泌的负反馈抑制减弱,使垂体分泌TSH增多,以及可能TSH在外周组织降解减弱而致血清TSH含量增高。
, 百拇医药
    碘是机体必需微量元素,碘进入机体后,迅速被甲状腺摄取,并合成甲状腺激素T3、T4,甲状腺激素对维持机体代谢和生长发育有其重要作用,缺碘可导致智力低下和/或精神运动功能障碍[2],尤其在妊娠的12~18周和妊娠中期开始到出生前。此期间胎儿对甲状腺激素缺乏尤为敏感,如缺乏,脑的生长发育就会出现严重障碍,并且为不可逆的损伤,这种损伤涉及到影响神经元和树突的生长[3]

    整个胚胎时期甲状激素的供应来源于母亲和胎儿甲状腺两个方面。妊娠前3个月,胎儿甲状腺尚不能合成甲状腺激素,此期间胎儿的正常发育所需甲状腺激素主要由母亲供给。据研究[4]此期间母体游离的T3、T4有少量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足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到妊娠3个月时,胎儿甲状腺开始合成甲状腺激素,并开始逐渐建立自己的垂体-甲状腺轴控制系统。妊娠的中后期,母体的T4在进入胎儿之前已被灭活为rT3,但此期间胎儿合成甲状腺激素所需的碘元素必须由母亲供给。如果此时孕妇缺碘,母亲本身在高TSH刺激下摄碘功能增强,与胎儿竞争碘的能力占优势[5]。作者认为产妇与其新生儿TSH水平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正是基于两点:既妊娠早期胎儿甲状腺激素依赖于孕母和妊娠中、晚期胎儿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依赖于孕母的碘供应。
, 百拇医药
    当缺碘所致血清T4浓度轻度变化时,TSH则会即刻反应出明显变化;又由于T4正常值范围较大,而TSH相对较窄,即使T4发生较大变化时,仍可能在正常范围。而TSH变化则会明显超出正常范围。因此作为反映碘缺乏状况的TSH指标要比T4更为灵敏[6]

    综上所述,利用产妇与新生儿TSH水平之间的正相关关系,通过孕期监测孕母TSH水平,评估胎儿的碘营养水平,指导孕妇科学补碘,对新生儿智力发育和提高我国国民素质有很大的益处。

    作者简介:杨国华,女,1963年12月生,技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孙光荣.碘缺乏流行区人群雌激素及生育情况调查.全国第四届碘缺乏病学术会议论文专辑,1991.234
, http://www.100md.com
    2,刘成山.对承德低碘地区8~10岁儿童的智力和精神运动功能的调查.中国地方病杂志,1987,6(3):140-143

    3,王红艳,Clair DS,贺林.缺碘性弱智研究进展.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88,17(1):47

    4,de Escobar M.Mdel of fetal iodine deficiency.In:Delong GR,eds.Iodine and the Brain.New York:Plenum Press,1989.187

    5,阎玉芹,陈祖培.地方性克汀病病因及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97,12(4):222

    6,阎玉芹,张育新.新生儿全血TSH检测的意义及其技术.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6):388

    (收稿日期:2000-0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