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87
根管长度电测仪在恒牙牙齿工作长度测量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葛学军 任秀云

    单位:葛学军 (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030001);任秀云(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38 牙齿工作长度的精确测量是根管治疗术成功的重要环节,根管治疗术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患牙能否保存及功能恢复状况。目前,国内临床牙齿工作长度的测量,尚大量依靠感觉法和X线照片法。我院自1997年应用日本产ROOT-ZX,型号RCM-1根管电测仪对患不可复性牙髓炎、根尖周病及修复治疗需要的健康活髓牙共151例,共245个根管进行牙齿工作长度的测定,旨在指导临床实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患不可复性牙髓炎、根尖周病及修复治疗需要的健康活髓牙共151例,均为恒牙,其中前牙65例,双尖牙47例,磨牙39例,共245个根管。本实验采用的电测仪是日本产ROOT-ZX,型号RCM-1根管电测仪。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对患牙常规开髓、拔髓、冲洗根管后,将参考电极置于患者口角,将探测端接15号扩大针缓慢插入根管,当仪器显示屏达0.5刻度,屏幕图像开始跳动时,仪器发出急促、非连续警报声,以此长度插入扩大针拍X线片,观察X线片上的扩大针是否到根尖狭窄处。

    1.3 评定指标:当X线片上的扩 大 针 达 到 离 根 尖 孔0~1.0 mm时误差为零,距根尖孔大于0~1.0 mm时为负值,超出根尖时记为正值。

    2 结 果

    在所测定的245个根管中,当电测仪指针达到0.5刻度处,图像闪烁,仪器发出急促、非连续警报声时,X线片上的扩大针距根尖孔0~1.0 mm处的有241个根管,准确率达98.36%,见表1。

    表1 电测法测定151恒牙牙齿工作长度的准确率 准确度误差
, 百拇医药
    mm

    根管数

    个

    构成比

    %

    -1.5~-1.0

    3

    1.22

    -1.0~-0.5

    59

    24.08

    -0.5~0

    182
, 百拇医药
    74.28

    0~0.5

    1

    0.41

    3 讨 论

    目前测量牙齿工作长度的常用方法有三种:①感觉法[1],即通过术者的手感来确定长度,其准确性差,有人结合牙齿平均长度来加以改善,但其可靠性仍较差;②X线照片法[2],可分为插针法和不插针法,插针法可用下列公式:牙齿的实际长度=(器械实际长度)/(器械在X线片上的长度)×牙齿在X线片上的长度。不插针法,则要求拍片的技术较高,X线投射角度正确,牙齿不变形,既不变长也不缩短。需要牙科专用X线机,过程较费事,且根尖孔不在根尖时,测量结果不正确[3];③电测法[4],此法50年代开始应用,我国的黄力子等对电测法的原理提出了电学特性理论。其原理是从根尖孔通过牙周膜到口腔黏膜的电阻值基本上是恒定的,国内生产的YⅢ型发声探针仪,对根管条件要求较高,若根管潮湿或有血液、脓液会影响到其准确性,使根管长度变短[5]。本实验采用日本产ROOT-ZX,型号RCM-1电测仪是在根管内有强电解质情况下进行的,其准确率高达98.26%,且不受其他液体的影响,使测量过程更加简便,可以迅速、准确、安全、无痛地测出牙齿的工作长度,减少X线照射,也避免了插针照像的危险。电测仪的广泛应用将有助于提高根管充填质量。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葛学军,男,1972年5月生,助教,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张举之.口腔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71

    2,张广诚.实用根管治疗学.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1999.75

    3,赵四,谢欣梅.拔牙实测根管长度100例分析兼评根管电测法的准确性.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87,3(1):30

    4,黄力子.根管长度电测法及其原理.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8,23(5):297

    5,朱霞,覃荣林.影响根管长度电测仪测量效果的因素分析.上海生物医学工程,1996,17(3):27

    (收稿日期:2000-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