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96
尸肾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丽萍 武小桐 杨诗玉 陈再彬 王振兴 周华

    单位:黄丽萍(山西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武小桐(山西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杨诗玉(山西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陈再彬(山西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王振兴(山西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周华(山西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29 尸肾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DGF),国外报告发生率较高达10%~60%,一般以术后1周内需要血液透析,但经几天或几周等待后能恢复肾功能者为DGF[1]。本组15例中有3例术后泌尿功能恢复但血肌酐及尿素氮值居高不下,经2~3周后才恢复,故亦列入DGF,但未行血液净化治疗。本文分析本中心6 a来(1992年5月至1998年12月)同种异体尸肾移植190例194次尸肾移植发生DGF15例(发生率为7.7%,较国外报告低),发生的原因及治疗、预防措施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15例DGF中男8例,女7例,年龄20~65岁,其中50岁以上3例。原发病:慢性肾小球肾炎9例,肾病综合征2例,慢性肾盂肾炎3例,乙肝相关性肾炎1例。术前合并高血压8例,低血压2例,正常血压5例,不同程度的胸腹水4例,心功能不全2例,低蛋白血症2例。

    1.2 组织配型:全部15例淋巴毒交叉试验均≤8%,B型血6例,全部为B型供肾,O型血5例,全部为O型供肾,A型血2例均为A型供肾,AB型2例,分别为A型及B型供肾。HLA A、B位点2个相同3例,1个相同5例,DR位点2个相同1例,1个相同4例,无相同位点4例。

    1.3 供肾情况:全部15例中13例热缺血时间≤9 min,2例热缺血时间>15 min,二次热缺血1例,热缺血时间2次均在8 min以内。冷缺血时间3~16 h。供肾血管均无显著畸形,供肾挫伤1例,供肾体积过大1例。全部供者年龄均<40岁,但>20岁。
, 百拇医药
    1.4 手术情况:15例中4例为供肾动脉与髂内动脉端端吻合,11例为供肾动脉与髂外动脉端侧吻合,输尿管膀胱吻合14例为外隧道式,未放支架管,仅1例放置支架管。1例患者吻合完毕后吻合口出血不止,但恢复泌尿,无法修补吻合口被迫再次阻断供肾动脉重新灌注,经二次缝合后手术完毕未恢复泌尿。

    1.5 免疫抑制剂:常规三联环孢素A(CsA)、强的松(Pred)、硫唑嘌呤(Aza)5例,新三联骁悉替代硫唑嘌呤10例。术前1 d给CsA 每日8 mg/kg,强的松80 mg每日1次,Aza 200 mg每日1次,或骁悉1.5~2.0 g每日1次,术中及术后分别给甲基强的松龙(MP)0.75 g每日1次,3 d,0.5 g每日1次1~2 d,0.25 g每日1次,1~2 d,之后给Pred 4 mg每日1次并渐减量至20 mg每日1次。手术当日及术后3~5 d内给环磷酰胺(CTX)0.2 g每日1次。术后CsA的起始剂量为每日4~8 mg/kg。根据谷值浓度调整给药,于术后3~5 d开始使用。本组15例中有3例经济状况允许给予OKT3 5 mg,每日1次,10 d。
, http://www.100md.com
    1.6 术后治疗:术后液体补充根据尿量调整,平衡出入液量。抗生素的使用多数根据痰培养及尿培养选择,其中1例选用氨基甙类立克菌星后出现无尿,多数选择无肾毒性药物。血液透析在少尿血肌酐>350~400 μmol/L时即开始,选用碳酸盐透析,必要时行床旁血液滤过,本组有4~5例曾行床旁血滤,抗凝选用低分子肝素10例,另外5例行低剂量肝素透析。

    2 结 果

    15例中13例均在动脉吻合完毕后恢复泌尿,1例术毕未泌尿但移植肾质地饱满,血流充盈好,颜色呈粉红色,另1例二次热缺血者,首次血管吻合完毕恢复泌尿,但由于动脉漏血无法修补而再次阻断血流灌注,冷保存,二次吻合后8 h恢复泌尿,进入多尿期,但血肌酐下降缓慢并发糖尿病,术后6周血肌酐恢复正常。其余13例恢复泌尿后有8例在术后48~72 h内尿量渐减少,血肌酐值不降或上升,其中1例有明显急性排斥症状如发热、关节疼痛、移植肾区饱满、憋痛,经用甲强冲击及加大骁悉量至2.5 g症状缓解,肾功能恢复。总结15例中DGF病因见表1~2。
, 百拇医药
    表1 DGF病因分类 分 类

    例数

    ATN

    8

    AR

    1

    ATN+AR

    1

    急性CsA中毒

    2

    二次热缺血

    1

    供肾热缺血>15 min
, http://www.100md.com
    2

    表2 ATN病因分类 分 类

    例数

    低蛋白血症

    2

    输尿管梗阻

    1

    氨基甙肾毒

    1

    输注浓缩血小板

    1

    原因不明

    2
, http://www.100md.com
    可能与供肾体积过大有关

    1

    全部15例均在术后2周~45 d肾功能恢复,仅1例血肌酐值偏高在150~180 μmol/L之间。其余14例血肌酐值在150 μmol/L以下。

    并发症:肺部感染心功能衰竭2例,糖尿病1例,单纯肺部感染2例。

    3 讨 论

    DGF对尸肾移植的影响已越来越引起重视,许多研究表明对早期和晚期移植肾预后有明显影响,人们对DGF相关的许多因素有新的认识,DGF与急性排斥关系密切,且增加感染的机会[2]。DGF最常见的病因为急性肾小管坏死。本组15例中有8例为肾小管坏死占53.3%。在鉴别急性肾小管坏死及急性非典型急性排斥时较困难,本组8例中有6例均在恢复泌尿后血肌酐值下降,2~5 d后又出现少尿,血肌酐值上升,与急性排斥类似。我们体会在急性肾小管坏死时患者全身症状不显著,几乎无移植肾区症状及体征的改变,有3例经甲强冲击治疗及OKT3治疗,少尿无改善。DGF的治疗重在预防及病因治疗。ATN的治疗应早期行血液滤过以减去过多血容量,防止肺血过多易发感染,本组肺部感染的发生率还是较高,为26.6%(4/15)及心功能衰竭。血肌酐升高达350~400 μmol/L时即应血液透析治疗,控制液体入量,加强营养支持对症治疗,病因治疗在停用肾毒药物,及时解除梗阻。预防应从各环节着手,包括供肾切取,尽量缩短热缺血时间,手术技术熟练,尽量一次成功,术中保证液体量,注意晶体液及胶体液的比例,术中常规输血,供者术前准备,组织配型尽量满意。术后抗生素选择应选无肾毒药物。本组有1例在术后出现血尿加重经输注浓缩血小板6 U后出现少尿,血肌酐值上升,经血透后肾功能恢复,原因我们认为是血小板对肾小球的作用导致肾功能减退[3],故应提请注意对有出血倾向者,慎用血小板。DGF的关键治疗主要在免疫抑制剂的调整,由于环孢素A的肾毒性可引起DGF,ATN时CsA的使用更应注意,ATN时激素的用量较普通患者高,由于多数患者受经济条件限制,ATG、ALG、OKT3的使用尚不能普及,仍应以CsA作为基础用药。本组8例ATN患者CsA均在术后4~5 d时给药,初始剂量为每日4 mg/kg,根据血药浓度调整剂量,维持谷值浓度在150 ~350 ng/L之间,未发现有病程延长,故认为4mg/kg每日的剂量还是相对安全的剂量。另外对并发症的治疗,慎用肾毒性抗生素注意观察并发症的发生,及时治疗。
, 百拇医药
    总之,DGF的防治应从肾移植围手术期的各个环节着手,应注意各个方面的处理。

    作者简介:黄丽萍,1964年3月生,主治医师,山西肾移植透析中心,030012

    参考文献

    1,任吉忠.尸肾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70例次总结.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7,18(2):103

    2,陈劲松.移植肾功能延迟对肾移植早期和晚期存活率的影响.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8,7(2):182

    3 关天俊.血小板在肾小球疾病进展中的作用.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6,5(2):44-49

    (收稿日期:2000-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