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99
电子阴道镜在临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彭梅 杨军英 陶若愚 陈昌榕 王美丽 李变灯

    单位:彭梅(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杨军英(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陶若愚(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陈昌榕(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王美丽(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李变灯(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26 随着阴道镜技术的发展,阴道镜检查结合阴道细胞学、病理组织学检查在宫颈癌前期病变和宫颈癌早期诊断中的价值已经临床广泛应用得到肯定,成为宫颈癌普查普治的重要方法。电子阴道镜用于临床十多年,它能将宫颈病变图像扩大、贮存和连续追踪,监测病变的发展和转归。现对我院1999年使用电子阴道镜检查宫颈病变230例进行总结,并与以往普通光学阴道镜检查资料进行比较,评估电子阴道镜对宫颈病变,特别是对宫颈上皮内瘤变(CIN)诊断的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999年6月至1999年12月间就诊本院门诊患者,经临床检查宫颈病变明显者230例(中、重度糜烂,接触性出血或细胞学异常)行电子阴道镜检查(美国Welch Allyn型电子阴道镜)。并将1997年5月至1998年7月间行普通光学阴道镜检查的300例作为对照(日本Olympus阴道镜)。全部病例行宫颈活组织检查,病理组织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不满意患者(鳞柱交界看不见)和病变伸入宫颈管者行颈管诊刮术。

    子宫颈病变阴道镜分级:结合作者经验及Dexues[1]的分级将图像分为3级:①正常转化区(包括宫颈鳞状上皮、柱状上皮和正常转化区表现);②非典型转化区(即转化区无正常所见,也无典型异常图像);③不正常转化区,可见有一种或多种较典型的异常图像,如白色上皮、点状血管、镶嵌,异形血管、白斑。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电子阴道镜及光学阴道镜组,病理组织学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宫颈活组织检查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 组别

    慢性炎症

    尖锐湿疣

    CIN

    浸润癌

    合计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例数

    %

    电镜组

    156

    70.9

    8

    3.6

    53

    24.1

    13

    5.9

    230

, 百拇医药     光镜组

    245

    81.7

    2

    0.7

    46

    15.3

    7

    2.3

    300

    合计

    401

    10

    99
, http://www.100md.com
    20

    530

    2.2 两组CIN检出情况:电子阴道镜组CIN 53例(24.1%),其中CINⅠ级20例,Ⅱ级15例,Ⅲ级18例。光学阴道镜组CIN 46例(15.3%),其中CINⅠ级21例,Ⅱ级12例,Ⅲ级13例。99例CIN患者阴道镜所见病理组织学结果见表2。表2 两组CIN患者阴道镜所见与病理组织学结果 组别

    正常转化区

    例数

    %

    非典型转化区

    例数

    %

    不正常转化区
, 百拇医药
    例数

    %

    合计

    Ⅰ

    Ⅱ

    Ⅲ

    Ⅰ

    Ⅱ

    Ⅲ

    Ⅰ

    Ⅱ

    Ⅲ

    电镜组

    4
, http://www.100md.com
    0

    0

    4

    7.6

    15

    6

    2

    23

    43.4

    1

    9

    16

    26

    49.1
, http://www.100md.com
    53

    光镜组

    7

    1

    1

    9

    19.6

    11

    5

    1

    17

    37.0

    3

    6
, 百拇医药
    11

    20

    43.5

    46

    合计

    13

    40

    46

    99

    宫颈癌的检出率低,是因为许多患者就诊时经临床检查已能明确诊断未再做阴道镜检查。

    3 讨 论

    3.1 阴道镜对CIN的诊断:阴道镜检查能将子宫颈和阴道黏膜放大10~40倍,可观察肉眼看不到的子宫表面较微小的病变,发现肉眼难以发现的非正常上皮、血管和可疑病变区,并可定位活组织检查,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尤其是对临床上无症状的子宫颈早期癌变更有意义。本组资料中,经病理组织学诊断为CIN的99例,阴道镜下表现为正常转化区的有13例,其中CINⅠ级者11例(84.6%),CINⅢ级者1例是一位绝经后患者宫颈正常表现,刮颈管病检为CINⅢ级。阴道镜下表现为不正常转化区的有46例。CINⅡ~Ⅲ级者42例(91.3%),仅Ⅲ级者27例(58.7%),接近文献[2,3]报道。说明阴道镜对CIN的诊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阴道镜所见为不正常转化区表现者的重度非典型增生和原位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 http://www.100md.com
    本文两组中在不正常转化区,异常图像出现率最高为白色上皮(31次),其次为点状血管(21次)。随着白色上皮范围的增大,白色加重,边界清楚,高出周边上皮,和(或)出现点状血管及异形血管,间距增宽,其病变程度加重。此外还有其他异常上皮及血管表现,如白斑、镶嵌、血管异形和紊乱等图像。出现两种以上典型图像者11例,组织学均为CINⅡ~Ⅲ级。而对于不典型白色上皮(色淡、边界模糊、无隆起、范围小)及血管间距正常、小点状或为粗大分支状,多为炎症表现。

    3.2 电子阴道镜的应用体会:电子阴道镜是在普通光学阴道镜基础上使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的图像更放大清晰,能多人共同观察图像,客观评价病变轻重,避免单人检查的主观印象和技术相差的干扰,诊断的准确性等同或优于光学阴道镜。表2结果显示,两组间阴道镜所见与病理组织学结果大致相符(各组分级后例数少,未做统计学处理)。电子阴道镜还能将每一次检查图像、临床资料贮存到硬盘或转存到软盘上,这些资料图像可以在任何时间被调出、放大,并与再一次检查所见比较,便于动态监测追踪宫颈病变的发生、发展、转归[4,5]对于早期癌在手术前可再进行阴道镜图像会诊、讨论,明确病变部位、范围、程度,确定手术方式。本组中1例患者,40岁,宫颈糜烂微波治疗后2 a,体检宫颈细胞学为巴氏Ⅲ级,电子阴道镜检查宫颈光滑,病变从宫颈3点、9点两角处向阴道穹窿,阴道壁伸展2~3 cm,呈现典型的白色上皮及点状血管,病理组织学检查为重度非典型性增生和原位癌,(该病例病变区肉眼所见仅为充血表现)。因取活组织检查后影响局部再检查,术前将贮存图像调出,本院、外院多位专家会诊,结合临床检查,确定手术方案。
, 百拇医药
    总之,经短时间使用电子阴道镜,结合国外资料评价[4-6],体会到电子阴道镜能记录、放大、量化贮存和重新复查宫颈病变图像,作为一种非侵入性客观方法,观察和监测宫颈、阴道病灶的大小、程度变化和转归,是诊断早期宫颈癌和癌前期病变的可靠方法。此外,电子阴道镜还便于对宫颈病变进行教学和研究工作,定期将贮存资料归类,总结或在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有利于对宫颈阴道病变的认识和研究。

    作者简介:彭梅,女,1959年5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参考文献

    1,Dexeus SJ,Carrera JM,Coupez F.Colposcopy.Philadelphia:Saunders,1977.116-118

    2,章文华,孙建衡,吴爱如,等.宫颈癌普查中应用阴道镜的初步报告.中华肿瘤学杂志,1994,16(1):59-62
, 百拇医药
    3,Ronk DA,Jimmerson GK,Menill JA.Evaluation of abnormal cervical cytology.Obstet Gynecology,1977,49:581

    4,Mikhail MS,Anyaeybunam A,Romney SL.Computerized colposcopy and conservative management of cervial intraqepith-

    elial neoplasia in pregnancy.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1995,74:376-378

    5,Mikhail MS,Merkatz IR,Romney SL.Clinical usefulness of computerized colposcopy:image analysis and conservative management of mild dysplasia.Obstet Gynecol,1992,80:5-8

    6,Cristoforoni PM,Gerbaldo D,Perino A.Computerized colpos-

    copy:results of a pilot study and analysis of its clinical relevance.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1995,85;1011-1016

    (收稿日期:2000-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