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206
氯沙坦对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干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柳洁 程瑞迎 胡玲 秦洁 邵晋康 康文娟 薛雪华

    单位:柳洁(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程瑞迎(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胡玲(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秦洁(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邵晋康(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康文娟(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薛雪华(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19

    微量白蛋白尿(microalbuminuria)的出现一般认为是糖尿病早期肾脏并发症的主要证据。此时经严格控制血糖、有效地降低血压以及采用低蛋白饮食等方式,可使尿白蛋白的排泄量减少,肾脏并发症逆转。许多研究证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能有效地减少尿蛋白排泄量,控制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并已广泛用于临床[1]。而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的新型药物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受体拮抗剂对肾脏保护作用的临床观察尚少。我们对血压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服用AngⅡ受体拮抗剂(losartan)后尿白蛋白排泄情况进行了随访观察,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我院门诊及住院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66例,既往无高血压病史并且近1 a血压随访符合收缩压≤135 mm Hg、舒张压≤85 mm Hg。经常规体检无肝、肾功能异常。血糖控制相对平稳,观察期间无酮症、无严重低血糖反应、无感染等应激情况。随机分为氯沙坦治疗组40例,平均年龄(57±10)岁,男性28例,女性12例,平均体重指数(BMI) (22±3),糖尿病病程(6±4) a。对照组26例,其年龄、血糖控制水平、病程、并发症情况与治疗组基本一致。

    1.2 方法:在维持降血糖治疗使血糖达到尽可能理想控制的条件下,治疗组服用氯沙坦(默沙东公司)每天50 mg。对照组不用AngⅡ受体拮抗剂及ACEI类药物治疗。尿白蛋白测定用放射免疫法,尿白蛋白排泄率(UMA)按照空腹弃尿后饮水300 mL,收集1 h尿量计算UMA(μg/min)。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尿白蛋白排泄率的动态观察:测 定 治 疗 组 和 对 照 组 服 药前、服药后2、4、8、12个月的UMA,分别为16.7、14.6、13.7、10.5、9.2 μg/min和16.1、17.0、16.4、17.4、16.8 μg/min。结果显示,治疗组用氯沙坦2个月UMA开始有下降趋势,4个月较用药前显著降低(P<0.005)。同期对照组患者各次UMA无明显改变(P>0.005)。

    2.2 二组患者观察期间各阶段的血压、血糖比较:治疗组、对照组分别于服药前、服药第2、4、8、12个月时测定血糖、HbA1c差异均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

    表1 不同治疗时间氯沙坦治疗组与对照组的临床指标比较(±s) 项 目

    0
, http://www.100md.com
    2个月

    4个月

    8个月

    12个月

    SBP(kPa)

    治疗组

    17.8±1.7

    17.1±1.6

    16.9±1.8

    17.3±1.5

    16.8±1.7

    对照组

    16.9±1.5
, 百拇医药
    17.4±1.3

    17.9±1.7

    16.5±1.9

    17.2±1.6

    DBP(kPa)

    治疗组

    11.1±2.6

    11.7±2.0

    10.7±2.7

    11.3±3.1

    10.8±1.9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0.7±2.0

    10.8±2.7

    12.4±2.2

    11.9±2.8

    11.5±2.8

    FPG(mmol/L)

    治疗组

    8.3±2.6

    8.4±1.8

    7.6±3.0

    7.9±2.7

    8.0±2.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8.4±1.9

    8.0±2.4

    8.3±1.9

    7.6±2.8

    8.3±2.2

    HbA1c(%)

    治疗组

    7.6±1.4

    7.3±1.7

    7.0±1.5

    7.2±1.4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7.2±1.6

    7.3±1.7

    7.0±1.5

    7.2±1.4

    UMA(μg/min)

    治疗组

    16.7±2.8

    14.6±3.0

    13.7±2.4

    10.5±5.1

    9.2±3.7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16.1±3.3

    17.0±2.7

    16.4±3.8

    17.4±4.1

    16.8±3.8

    2.3 观察末期对二组中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分析:糖尿病患者在治疗前UMA排泄量符合早期糖尿病肾病(微量白 蛋 白 尿 期),诊 断 标 准 为20 μg/min1c在MM组为(8.9±1.3)%,MN组为(6.7±1.5)%(P<0.01)。可见糖尿病病程及血糖控制情况也是影响UMA排泄量的重要因素。3 讨 论
, 百拇医药
    近年对RAS在高血压调节机制中的作用研究较多,对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采用降压治疗可使血压下降,UMA排泄量减少,多数学者已取得一致看法。我们对无高血压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常规剂量的AngⅡ受体拮抗剂氯沙坦进行1 a观察后发现,在初始条件大致相同的两组患者中,采用氯沙坦治疗组UAM的排泄量明显低于对照组。随访观察还发现,在用药第2个月时UMA开始下降,4个月较治疗前有差异显著性。治疗组在1 a后微量白蛋白尿由阳性转为阴性的例数占80%,对照组仅为40%。实验证明在无高血压的情况下,仅有高血糖即可引起糖尿病患者肾脏中前列腺素与血栓素的代谢异常和血管紧张素Ⅱ的敏感性改变,进而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压力增高、肾小球血流量增加,后两者是引起肾小球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2]。氯沙坦用于肾脏并发症治疗的机制我们认为不仅由于其对高血压者有降压作用,而且能选择性、竞争性地与AngⅡ受体亚型AT1结合,从受体水平阻滞AngⅡ介导的生理效应,对肾小球内血流动力学异常有调节作用。本组资料观察未发现氯沙坦对正常血压有降低作用。作为影响糖尿病患者UMA的因素已知有血糖、血压、糖尿病病程等,曾有报告ACEI有改善糖代谢作用[3],AngⅡ受体拮抗剂对糖代谢的影响正在观察之中。本组资料在1 a的观察期内二组患者的空腹血糖、HbA1c对比差异无显著性。另外,AngⅡ受体拮抗剂不仅避免了缓激肽作用,而且不存在ACEI长期治疗可能出现AngⅡ作用的“逃逸”现象,以其选择性AngⅡ1型受体(AT1)拮抗作用产生肾脏的保护功能可能比抑制AngⅡ的形成更有益。分析氯沙坦治疗后UMA减少不明显的病例,除有患病时间较长外,尚有血糖控制不良因素,因此高血糖是造成尿白蛋白排泄量增加的独立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柳洁,女,1956年2月生,主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参考文献

    1,Vibertic CG,Walker JD.Diabetic nephropathy:etiology and prevention.Diabetes Metab Rev,1988,4:147

    2,DCCT Research Group.The effect of intensive treatment of diabete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long-term complication in IDDM.N Engl J Med,1993,329:977

    3,毛晓明,绕亚平,辜燕燕,等.依那普利对NIDDM患者糖代谢的影响.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3:151

    (收稿日期: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