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214
太原地区人群糖尿病和糖耐量低减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淑秀 雷海胜 贾盛斌 欧阳娟 郭燕妮 王禹 郭瑞萍

    单位:张淑秀(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 030002);雷海胜(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 030002);贾盛斌(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 030002);欧阳娟(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 030002);郭燕妮(山西省人民医院);王禹(山西省残疾人康复中心);郭瑞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14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迅速上升,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太原地区糖尿病(DM)和糖耐量低减(IGT)的发病情况,早期发现IGT人群,采取干预治疗,减少DM的发病率。于1997—1999年对太原市部分地区年龄≥25岁的干部、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共2 560人进行DM及IGT的调查研究。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太原市机关干部、学校知识分子、工厂工人、郊区农民为调查研究对象。年龄≥25岁,男1 432人,女1 128人,共2 560人。

    1.2 调查内容:职业、糖尿病家族史、饮食、吸烟、饮酒情况、体力活动等。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血压等。

    1.3 检测方法:所有检测对象均采用美国Lifecan血糖仪(One Touch Ⅱ)测定早餐后(馒头100 g)2 h指尖毛细血管全血血糖。对血糖≥7.0 mmol/L的295人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检测其空腹及口服75 g葡萄糖后2 h血糖。

    1.4 诊断标准:根据1985年WHO标准诊断DM和IGT。

    1.5 统计学处理:各组间患病率的比较用χ2检验,数据以±s表示。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不同职业DM及IGT的发病率:见表1。从表1可见DM及IGT的发病率干部知识分子最高,工人次之,农民最低。

    表1 DM及IGT的患病率 地区

    职业

    调查

    人数

    DM

    IGT

    例数

    发病率%

    例数

    发病率%
, 百拇医药
    太原市内

    干部知识分子

    932

    53

    5.7

    67

    7.2

    太原市内

    工人

    840

    35

    4.2

    50
, 百拇医药
    6.0

    郊 区

    农民

    788

    24

    3.1

    28

    3.6

    合 计

    2 560

    112

    4.4

    145
, 百拇医药
    5.7

    2.2 不同年龄DM及IGT的发病率:见表2。从表2可见DM及IGT患病率均随年龄增加而增高。年龄≥45岁组明显增高。DM/IGT比值逐渐增大。

    2.3 体重指数与DM及IGT患病率的关系:见表3。从表3可见随体重指数的增加,DM与IGT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三组间比较P<0.01。表2 不同年龄DM及IGT患病率 年龄

    岁

    调查

    人数

    DM

    IGT

    DM/IGT

, 百拇医药     比值

    例数

    患病率%

    例数

    患病率%

    25~

    421

    2

    0.5

    5

    1.2

    0.4

    35~

    642
, http://www.100md.com
    9

    1.4

    22

    3.4

    0.4

    45~

    668

    24

    3.6

    39

    5.8

    0.6

    55~

, 百拇医药     532

    47

    8.8

    48

    9.0

    1.0

    ≥65

    297

    30

    10.1

    31

    10.4

    1.0

, http://www.100md.com     P值

    <0.01

    <0.01

    表3 体重指数(BMI)与DM和IGT患病率 人数

    体重指数

    kg/m2

    DM

    IGT

    例数

    患病率

    例数

    患病率

    1 439
, 百拇医药
    18.5~25

    34

    2.4

    49

    3.4

    914

    ≥25

    59

    6.5

    74

    8.1

    207

    ≥27
, http://www.100md.com
    19

    9.2

    22

    10.6

    2.4 正常人IGT、DM的血压比较:见表4。从表4可见,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DM患者均比正常人增高,IGT其次。表4 正常人IGT、DM的血压比较±2s mm Hg 项目

    正常人

    IGT

    DM

    P值

    收缩压(SP)
, 百拇医药
    120±18

    134±23

    140±23

    0.000 1

    舒张压(DP)

    75±12

    85±12

    88±11

    0.000 1

    3 讨 论

    太原地区所调查人群DM发病率4.38%、IGT发病率5.66%,高于1996年全国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DM 3.21%、IGT 4.76%[1],明显高于1989年中国北方三省DM及IGT患病率2.02%、2.95%[2]。说明太原地区DM、IGT患病率急剧增高,而且不同人群组IGT患病率均高于DM患病率。IGT发病率明显增高,且无临床症状,如不早期发现采取干预治疗,DM发病率将进一步增高。这个现实必须引起我们极大关注,DM及IGT的防治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 百拇医药
    从职业分布来看,IGT、DM患病率为干部、知识分子最高,工人其次,农民较低,与文献[3,4]报道一致。干部知识分子患病率高可能与其工作性质和生活方式有关,与体力活动少,能量摄入多等有关;农民发病率低可能与体力劳动强度和传统生活方式改变不大有关。提示相对体力活动减少的危害性,长期有规律运动能减轻体重,提高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糖耐量,预防糖尿病[5]

    DM及IGT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高,随年龄增长,DM/IGT比值逐渐升高,提示IGT人群是急需早期诊断并干预治疗的人群,否则更多的IGT患者发展为DM,防止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根本出路在于阻止IGT恶化为糖尿病[5]

    DM及IGT的患病率与体重指数有关,超重和肥胖者易发生DM或IGT。这与以前资料一致,提示减轻体重可以减少DM或IGT发病率。

    本调查显示DM、IGT患者的血压明显高于正常人,提示监测血压,降低血压至正常也是DM、IGT防治中的重要内容。有研究表明IGT阶段已存在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及病死率的增高。
, 百拇医药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DM、IGT的发现率低,新诊断的DM、IGT占40%,积极开展人群糖尿病的普查,早期发现IGT患者,进行提倡合理膳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增加体育锻炼,加强有关糖尿病知识的健康教育,进行必要的药物干预治疗对于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

    1)基金项目:山西省科委资助项目(932065)

    作者简介:张淑秀,女,1952年2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030002

    参考文献

    1,向红丁,吴伟.1996年全国糖尿病流行病学特点基线调查报告.中国糖尿病杂志,1998,6(3):131

    2,向红丁,王姮、孙琦,等.1989年山西忻州、北京和辽宁地区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分析.中国糖尿病杂志,1993,1(1):16

    3,齐今吾,苑孝昭.辽宁省糖尿病和糖耐量低减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实用糖尿病杂志,1996,4(2):27

    4,郎江明,魏爱生.广东省佛山城区成年人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3):175

    5,李光伟.应切实加强对糖耐量低减人群的管理.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1):1

    (收稿日期: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