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256226
胸主动脉瘤误诊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玉山 张悦 许力壮

    单位:杨玉山(深圳市人民医院 518020);张悦(深圳市人民医院 518020);许力壮(深圳市人民医院 51802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60 胸主动脉瘤是由于主动脉管壁发生于退行性改变而产生的局部囊性扩张。本病形态像瘤,实际病理改变与肿瘤截然不同。本病临床上比较少见,往往误诊。我院自1986年以来共遇到11例胸主动脉瘤,其中7例误诊为纵隔良性肿瘤,1例因胸前有主动脉搏动而明确诊断;2例行彩超确诊检查而明确诊断;1例因肺结核所引起的大咯血,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中确诊。现作以下综合报告。

    1 临床资料

    本组胸主动脉瘤,男性7例,女性4例,年龄8~69岁。7例误诊为纵隔良性肿瘤或囊肿,经开胸探查行肿物穿刺抽出新鲜血液,明确诊断后终止手术。

    本组胸主动脉瘤4例发生在升主动脉;2例在主动脉弓部;5例发生在降主动脉。本组中6例有胸闷不适;4例有轻度呼吸困难;1例伴有肺结核引起的大咯血。体检时9例无明显阳性体征,只有1例于左胸骨旁有血性搏动。胸片常常显示为纵隔内光滑圆形或椭圆形肿物阴影,部分边缘有钙化,肿物密度均匀一致,边缘光滑清楚,透视下亦无明显搏动,本组病例位于上纵隔5例,位于中纵隔4例,位于前纵隔2例,X线均报告为良性肿瘤或囊肿。瘤体最大直径达20 cm,最小4 cm。有时开胸探查也难以辨认出胸主动脉瘤,其中1例仍误认为畸胎瘤囊内出血而导致手术中死亡。

    2 讨 论

    胸主动脉瘤与纵隔肿瘤的鉴别诊断常常是很困难的,文献报告第一次被误诊的可达57%。据我们的体会并复习文献,提出以下注意事项:①本症无特殊的临床表现,当发现纵隔内光滑圆形肿物要考虑到胸主动脉瘤的可能。②单纯依靠X线片容易造成误诊,因为胸主动脉瘤与纵隔内良性肿瘤或囊肿在影像形态上无法加以区别。③B型超声可以区别实质性还是囊肿性,但因主动脉瘤位于胸腔深部,周围又有含气的肺脏干扰,也容易造成误诊。④在诊断仍不明确的情况下进行如下检查:①CT为最可靠的非侵入诊断。由于血管之走向在投影时常使其正常管径与影像不尽相符,此点必引为注意。②磁共振成像(MRI)可显示主动脉瘤位置和血栓对诊断常有帮助。③数字减影血栓摄影(DSA)是另一实用的诊断方法,尤其对慢性创伤性主动脉瘤和硬化性主动脉瘤很有实用价值。④最可靠的诊断方法为主动脉造影,此法可明确显示主动脉瘤位置、大小和破裂部位,从而为手术提供了参考。

    关于本症的治疗,多数学者提倡尽早手术,其理由是:①肿瘤占据空间影响心肺功能;②胸主动脉瘤虽属于良性,但随时都有破裂之可能;③虽然手术死亡率较高,但未手术者的死亡率更高。5 a生存率以择期手术者最高,急诊手术者次之,而未手术者最低,手术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应在体外循环下进行,根据病变的部位与大小来决定手术原则。

    作者简介:杨玉山,男,1961年10月生,主治医师,深圳市人民医院,518020

    收稿日期:1999-08-02,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