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256241
带蒂大网膜在食管 贲门癌机械吻合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高平 叶晓锋 葛箭 郭卫东

    单位:高平(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 750004);叶晓锋(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 750004);葛箭(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 750004);郭卫东(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 750004)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52 食管、贲门癌切除利用机械吻合被认为具有安全、省时、操作简便的优点,特别是在胸腔内高位吻合时较传统手工吻合优点更为显著。作者在应用机械吻合治疗食管癌、贲门癌的经历中,1995年6月以前采用胃壁围套吻合口的方式,吻合口狭窄占2.9%(5/172),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占3.49%(6/172)[1]。1995年6月至1999年2月我们采用吻合器吻合,带蒂大网膜包裹吻合口的术式治疗食管、贲门癌131例,未发生吻合口瘘和明显吻合口狭窄。作者认为该术式有良好的预防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31例中,男105例,女26例,男女之比为4.04∶1。年龄40岁以下1例,41~50岁19例,51~60岁58例,61~70岁45例,>70岁8例。其中食管癌64例,贲门癌67例。全部病例均经左侧开胸手术,采用上海产GF—1型28 mm管状消化道吻合器行食管胃端侧吻合。主动脉弓上吻合56例,弓下吻合75例。

    1.2 带大网膜的留取方法:切开隔肌后,食管癌沿胃大弯无血管区剪开大网膜,保留胃网膜右动脉及血管弓游离胃结肠韧带,从第三、四支胃短动脉开始尽量靠脾侧游离,靠近脾门处结扎胃网膜左动脉。以胃网膜左动脉胃侧段为蒂,大弯侧留6 cm×3 cm大网膜备用。贲门癌则在胃的拟切断线以下1.5 cm处以胃网膜右动脉为蒂,裁留4 cm×3 cm大网膜。用吻合器行食管胃端侧吻合毕,将带蒂大网膜展开,环绕包裹或盖吻合口3/4周,食管下方纵隔胸膜完整时下壁可以不包。用1号线间断缝合固定在食管肌层、纵隔胸膜和胃壁浆肌层。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带蒂大网膜对吻合口瘘的预防:在食管、贲门癌切除手术中,吻合口瘘是常见并发症和主要死因之一,胸内吻合口瘘一但发生,致死率50%左右[2]

    文献[3]报道机械吻合可以减少吻合口瘘的发生,机械吻合口瘘的发生率为1.3%~2%左右。近年来不少术者在临床实践中改进和创新了许多吻合方法,以期预防吻合口瘘的发生。带蒂大网膜在机械吻合中的应用报道尚不多见。我科采用带蒂大网膜包裹机械吻合口的方法治疗食管、贲门癌131例,未发生吻合口瘘,分析原因除具备机械吻合黏膜对合整齐,钉合严密均匀的特点外,还可能与大网膜的某些解剖生理特点有关:①大网膜有较强的抗感染能力,通过渗透向炎症区提供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纤维成分,促进伤口愈合[4]。②大网膜血管再生过程迅速,增加吻合口部位的血供。③大网膜具有极强的粘连能力,包裹吻合口促其粘连愈合。④近年发现大网膜存着丰富的表皮因子(EGF)可促进黏膜上皮蛋白合成,刺激邻近黏膜增生和移行加速上皮化过程[5]。我们经131例临床观察认为机械吻合再辅以带蒂大网膜包裹吻合口可有效预防吻合口瘘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2 带蒂大网膜对吻合口狭窄的预防:吻合口狭窄是应用吻合器吻合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为1.3%~22%[3]。严重吻合口狭窄常因影响患者术后生存质量而需再治疗。在我们以往用吻合器治疗食管、贲门癌的过程中,发生5例吻合口狭窄。胃壁围套包埋过紧,局部瘢痕增生,包埋缝合造成食管下段形成角度是狭窄的主要原因。

    利用带蒂大网膜包裹吻合口避免了上述狭窄因素。但在操作上应该注意:①大网膜裁留面积必须足够,这样在上提包裹吻合口时不形成张力,避免胃膨胀时形成牵拉。②机械吻合毕利用大网膜包裹吻合口时,大网膜不应扭曲折叠,应展开大网膜片,松弛覆盖在吻合口上,用1号线间断缝合5~6针,将大网膜片分别固定在吻合口两端的食管肌层、纵隔胸膜和胃壁浆肌层即可。我科采用带蒂大网膜包裹机械吻合口治疗食管、贲门癌131例,经临床观察无明显吻合口狭窄发生。

    机械吻合辅以大网膜包裹吻合口,操作简便省时,可作为食管、贲门癌手术预防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的有效措施之一。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高平,男,1953年11月生,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750004

    参考文献

    1,高平.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22例报告.宁夏医学杂志,1997,19(1):22

    2,王德元,编著.胸部肿瘤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61

    3,黄孝迈,主编.手术学全集胸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51

    4,裴德喜.大网膜临床应用进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0:578

    5,赵充召.表皮生长因子对胃肠道的作用.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3,20(4):201

    收稿日期:2000-06-21,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