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50
远程病理会诊可行性的讨论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乃珍 苏宏昌 杨艳英 万彩红 杨龙泉

    单位:张乃珍(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苏宏昌(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杨艳英(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万彩红(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杨龙泉(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39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计算机、图像处理和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病理专业开辟了新的天地,借助于它的快捷、省时、省力、准确等特点,可不断地提高、发展自己。远程病理会诊的开展即是利用以上技术来完成的。

    1986年Weinstein[1]首先提出远程病理会诊,十多年来,在欧美各国发展很快[2],目前我国已逐渐开展[3,4]。远程病理会诊是指病理专家不是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和诊断,而是在监视器上观察从异地传来的彩色病理图像进行会诊,然后将病理诊断传送到申请会诊单位。我们由1999年3月开始使用这一技术,至8月已会诊21例,收到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山西省不同医院临床病理工作中疑难的外科病理切片。①常规病理切片,HE染色或加用组织化学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②相关病史,临床资料,包括临床检验结果、手术所见、大体检查等资料,并提出病理诊断时的疑难点。

    1.2 方法:①传输条件:图像分析仪:包括图像采集系统和计算机显微镜;普通电话线:传输速度为14.4~33.6 kb/s。②图象的传输:我们采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供的远程病理会诊系统,将疑难病理切片置于显微镜下进行图像采集,根据阅片的程序由低倍到高倍,尽量做到客观、如实地反映切片全部情况(能代表切片全貌的组织结构和特殊结构),约需3~10幅的图像压缩传输。

    2 结 果

    我们将疑难、少见、急诊和要求专家效应的会诊图像传输到会诊工作站由各系统特长资深专家进行会诊,同时也可进行现场讨论。
, 百拇医药
    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7种:儿童小脑蚓部肿瘤:星形细胞瘤Ⅱ级;颅内复发性肿瘤:神经节细胞神经瘤;松果体肿物:松果体囊肿;椎管、脑膜等多发性肿瘤:恶性神经内分泌肿瘤;眼球后肿物:浸润性垂体腺瘤;左额底肿瘤:恶生淋巴瘤;右颞部肿瘤:少突胶质细胞瘤Ⅱ~Ⅲ级。②眼部疾病3例:结膜:上皮性色素痣,恶生变;下眼睑肿物:黏液腺癌,来自汗腺;眼内眦肿物;重度炎,早期恶变。③淋巴系统肿瘤5例:颈部淋巴结活检:恶性淋巴瘤(霍厅金病、非霍奇金淋巴瘤);淋巴结反应性增生;转移性透明细胞癌。④骨肿瘤1例:黏液样软骨肉瘤。⑤乳腺肿瘤3例:乳腺间质肉瘤;乳腺不典型增生Ⅱ级;腺腺髓样癌。⑥消化道肿瘤1例:上皮样平滑肌肉瘤。⑦生殖系统肿瘤3例:阴道后壁侵袭性葡萄胎;卵巢囊性颗粒细胞瘤;卵巢不成熟畸胎瘤。

    3 讨 论

    通过实践我们体会到远程会诊要注意以下几点。

    3.1 远程病理会诊的正确性关键:要保证会诊质量的几个重要环节:①严格要求病理切片的质量(切片厚薄要适中,染色要清晰);②高质量的图像采集和高保真图像压缩/解压缩技术作保证;③可靠的临床资料(病史、检查、手术所见);④有一定诊断水平的病理医生选择视野,尽量做到客观、全面地反映出切片的所有信息。⑤专家应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不同专长资深的病理学专家,保证不同目的的会诊质量。
, http://www.100md.com
    3.2 远程会诊的可行性:近年来由于图像压缩,图像高速传递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技术上已经能够实现真彩色图像采集,远程传输和开展远程病理会诊。我们采用上述技术,实现了高保真图像压缩、解压缩和高速传输,成功地通过普通电话线进行远程病理会诊。半年来,通过该系统解决疑难问题的同时也体会到,整个系统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传输病理图像速度快,图像清晰,能达到远程会诊的要求。远程病理会诊的科学性、先进性、可行性是能够依赖的一种新的交流方式,相信将会不断扩大和发展起来。

    3.3 远程病理会诊先进性:目前国内开展远程病理会诊主要采用Email和真彩色病理图像传输和会诊方式,因前者传输图像的数量很少,会诊医师不能全面地观察病变的全貌,而且不是现场会诊,会诊双方不能直接进行现场讨论,会诊医师也不能进一步了解申请单以外的有关资料,容易影响诊断的准确。因此我们选择了点对点的会诊模式,直接将彩色图像及临床资料可通过普通电话线传输进行现场会诊,还可以根据会诊的需要进行不限量的图像传输,供病理会诊医师观察病变全貌,会诊双方可进行现场咨询和讨论,可同时将图像传输到异地的多个会诊专家进行集体会诊,大大缩短了会诊时间,保证了会诊质量。
, 百拇医药
    3.4 远程病理会诊的必要性:人体患病后要进行有效治疗,首先取决于对疾病的正确诊断,在现代医学发展的今天,对疾病的诊断手段日益增多,并不断创新特别是各种影像诊断和其他先进的诊断方法,对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绝大多数疾病,尤其是肿瘤的最后诊断仍取决于建立在病理形态学基础上的病理学诊断。医疗制度的逐渐健全,医学知识的普及,患者对医院、医生的要求日益提高,尤其是在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问题上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病理诊断对疾病的重要性,客观性上不断地被人们所认识,而且成为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它的正确与否直接对患者的治疗、预后产生着远期的意义。为了提高病理诊断的正确性,为了争取治疗时间,进一步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加强交流。远程病理会诊提供了一种很好的途径,除了能得到著名专家的指导,还能从网上进行咨询,不仅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还活跃了学术气氛,为患者解决了实际问题,因此远程病理会诊的效果和前景光明。

    有的患者在得到远程会诊报告时,悲喜交加,流出了热泪,因为他们在出乎平常的极短时间内得到了准确的诊断意见,对患者来讲,争取了治疗时间,大大减轻了患者去大地方、大医院必将面临的巨大的经济负担,避免了找专家难的情况的发生。也有的患者拿到会诊报告时感到欣慰,因为自己不费力,也不需花更多的钱即可得到专家的诊断意见,赞叹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直接效益。这一远程会诊系统的开通确实为山西省广大患者的病理诊断提供了极大方便。

    相信随着通讯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会不断地完善、发展远程医疗,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我省的医学事业作出贡献。

    作者简介:张乃珍,女,1953年9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收稿日期:2000-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