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51
甲硝唑配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许慧敏

    单位:许慧敏(太原市妇幼保健院 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38 甲硝唑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尤其内科疾病。我院1988年12月至1998年11月应用甲硝唑静注配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55例,疗效显著,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治疗组55例,其中男35例,女20例,年龄52~78岁。对照组48例,其中男32例,女16例。慢性支气管炎病史5~10 a的38例,10 a以上的17例。

    1.2 诊断标准:慢性反复咳嗽咯痰史,病史均在5 a以上,急性发作2~7 d,胸片排除肺结核、肺癌、支气管扩张等其他肺部慢性疾病。

    1.3 治疗有效指标:体温正常,呼吸平稳,咳嗽咯痰消失。

    1.4 方法:治疗组在青霉素或头孢类常规抗感染的基础上另加甲硝唑250 mL静注,佐以解痉、平喘、镇咳。对照组单选用青霉素或头孢类,佐以解痉、 平喘、镇咳。

    2 结 果

    55例治疗组与48例对照组治疗后,症状缓解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结果 组别

    3 d

    5 d

    7 d

    对照组(例数)

    3

    15

    30

    治疗组(例数)

    12

    50

    53

    本文55例治疗组,治疗5 d有效率达90.9%,治疗7 d有效率达96.4%。而对照组治疗5 d,有效率仅31.2%,治疗7 d有效率达62.5%。

    3 讨 论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病因极为复杂,除环境因素、气候、遗传、吸烟等因素外,细菌感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以往常认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常见的致病菌为草绿色链球菌、奈瑟氏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近年来均有报道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致病菌以肺部厌氧菌感染占66%[1]。而甲硝唑近年来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厌氧菌感染收到了较好的疗效。孙广辉[2]报道甲硝唑配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总有效率达92.5%。

    本文治疗组55例中,在常规青霉素及头孢类抗生素治疗的同时另加甲硝唑静点,佐以解痉、平喘、镇咳,结果5 d有效率达90.9%,而对照组5 d有效率仅31.2%。从两组情况看治疗组的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在临床应用方面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许慧敏,女,1957年3月生,主治医师,太原市妇幼保健院,030012

    参考文献

    1,段德卿.肺部厌氧菌感染的病原与临床分析.实用内科杂志,1988,8(3):126

    2,孙广辉.灭滴灵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近期疗效观察.医师进修杂志,1989,12(4):20

    收稿日期:2000-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