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52
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2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武毅彬 高泽锋

    单位:武毅彬(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麻醉科);高泽锋(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普通外科)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37 1997年5月至1999年12月,我们采用OHMEOA品牌的穿刺针行术前患者锁骨下静脉穿刺20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200例患者中,手术176例,抢救危重患者24例,经右侧首次穿刺失败3例,改为左侧穿刺,成功率为100%。本组误穿动脉造成局部血肿2例,发生率为1%,刺破胸膜,导管误入胸腔1例,术中发现,未造成不良后果。

    1.2 穿刺方法:本组采用英国Ohmeda Faraclay Eoad Suindonuk制造的穿刺针1.66/1.75 mm×200 mm,J型导丝0.9 mm×450 mm,引导管1.7 mm×70 mm。穿刺方法:①病人仰卧,头低15°,头转向对侧。②肩、胸、颈部消毒,铺单。③局麻或全麻后进行穿刺,穿刺点选择在锁骨下缘1 cm处锁骨的中点或中外1/3交界点[1]。用5 mL或20 mL注射器抽3~5 mL生理盐水,接穿刺针经皮穿刺,针指向胸锁关节方向,边进针边抽回血,似有突破感时,注射器内即有回血,再将回血推入静脉内无阻力,即可卸下与穿刺针相接的注射器,以手指暂堵穿刺针接头,以防流血,气栓,将J型导丝经穿刺针导入锁骨下静脉至上腔静脉,缓慢地边进导丝边退出穿刺针,随接引导管经“J”型导丝导入下腔静脉,一般长15 cm左右,再将J型导丝缓慢拔出,引导管与输液管相接。④引导管与皮肤用细丝线缝扎固定,皮肤穿刺口覆盖无菌纱布。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用OHMEOA品牌的锁骨下静脉穿刺管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操作简便,成功率高,右侧置管易入中心静脉,中心静脉压(CVP)监测准确灵敏,并可快速输血输液,这对胸腹部大手术是必不可少的[2]。也为抢救危重患者及周围静脉穿刺困难者创造了便利条件。用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可加速输血输液,快速改善低血容量性休克,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穿刺成功和避免并发症的关键:①穿刺者要熟悉锁骨下静脉走行和体表投影及周围动脉、神经的解剖关系。②选择穿刺点和进针方向,应根据锁骨的高低,患者的胖瘦和锁骨头的标志,综合判断而确定。误穿动脉造成局部血肿是本组穿刺失败的主要原因,也是初学者易发生的主要问题。因锁骨下动、静脉并行,故穿刺针稍偏离静脉或穿刺过深即可穿中动脉。另外由于静脉压力低[3],在穿刺中应边进针边回抽,使注射器内成负压,一旦刺入静脉壁,静脉血即可回流显示,则可确认穿刺成功。否则误认为未被穿刺成功继续进针或改变角度则可能穿透静脉壁,刺破动脉,即致血肿。③预防血胸严重并发症。国内有报道,因穿刺置管致血胸而死亡3例[4],其原因是穿刺针或“J”型导丝穿通静脉壁误入胸腔,将静脉血和输入液体引入胸腔而未及时发现所致。本组术前手术台上穿刺,导管误入胸腔1例,术中及时发现,避免了其他并发症的发生。④胸、腹部大手术和/或合并大量胸腹水患者因术中突发减压,血压一过性下降,可及时快速输血输液避免了心脑肾血流量不足而发生相应的并发症,还可将一日内预定输入的液体均匀地分配在24 h内输入。从理论上讲不会因液体中所含热量,电解质不匀而出现体内分泌和代谢的不均。另外一次穿刺,持续留管,避免数日针刺的痛苦。
, 百拇医药
    总之,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简便易行,成功率高,无严重并发症,既有利于术中、术后CVP监测,又有利于热量、电解质的合理补充,同时减少患者的痛苦,故此法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武毅彬,女,1967年4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吴孟超,盛志勇,主编.新编外科临床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出版,1989.194~195

    2,蒋豪,肖常思.外套管针的临床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1981,1(3):176

    3,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056

    4,何荣泉,尚得延.锁骨下静脉或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在体外循环心内手术中的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1981,1(3):150

    收稿日期:2000-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