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61
肾移植术后输尿管并发症的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华 武小桐 王振兴 郝晓军 卫焘

    单位:周华(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武小桐(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王振兴(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郝晓军(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移植透析中心 030012);卫焘(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移植透析中心 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27 异体肾移植已广泛开展,随着经验的积累和外科技术改进以及新型免疫药物的应用,成活率大大提高,各种与手术有关的并发症已大为减少,但对开展此项工作时间较短的单位仍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肾移植早期的成败。本中心从1992年5月至2000年4月共行同种异体肾移植249例次,术后发生输尿管并发症15例,占6.0%,主要表现为尿漏和输尿管吻合口梗阻等。我们根据不同的病因采取了不同的治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15例中,男性9例,女性6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70岁,平均40岁。1997年5月前手术124例,发生11例,占8.9%;1997年5月后手术125例,发生4例,占3.2%。15例中尿漏者11例,占73.3%;输尿管吻合口梗阻4例,占26.7%。与手术技术直接有关者12例,占80%,排异及感染2例,占13.3%,其他因素1例,占6.7%。

    1.2 手术方法:本组249例次同种异体肾移植患者全部采用供肾输尿管与膀胱端侧吻合,外隧道包埋以防逆流,其中1997年5月后共有56例采用双“J”管支架内引流,无1例发生尿漏,但有1例于术后26 d发生输尿管吻合口狭窄梗阻。

    2 结 果

    本组11例尿漏者,9例根据漏尿程度,经延长引流管引流时间,保留导尿管等措施保守治疗而自愈;2例漏尿量较多,经手术重新缝合而治愈。4例输尿管吻合口梗阻患者均手术探查解除梗阻而治愈。其中1例置双“J”管支架内引流患者于术后10 d拔除双“J”管后第16天感移植肾下方疼痛伴少尿,直至无尿;经B超检查发现移植肾下方有一液性暗区,移植肾输尿管扩张,经手术探查输尿管膀胱吻合口处狭窄梗阻,经扩张后再次置双“J”管而治愈。15例患者中,1例因合并肺部感染死亡,1例因加速排斥失功死亡,其余13例均肾功能恢复良好,最长存活已7.5 a。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肾移植术后外科并发症主要与手术技术因素有关,由于外科手术方法的改进和提高,以及预防性应用抗感染治疗,外科输尿管并发症已大大减少。本组发生输尿管并发症15例,总发生率6.0%,与国内报道相近。

    尿漏是肾移植术后较为常见的并发症,资料报道发生率约占3%~10%[1]。本组发生11例,占4.4%。尿漏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取肾、修肾过程中输尿管血运受损,输尿管膀胱吻合口缝线脱落破损,吻合口针距过稀,吻合口包埋欠佳,尿量过多,感染,急性排斥等因素有关。多发生于术后早期20 d以内,较容易诊断。因此改进和提高手术方法与技巧尤为重要,在取肾及修肾过程中要妥善保护输尿管的血液供应,不要剥离的太光,尽量减少损伤;缝合要严密,但又不影响血运。近3 a来,我们对于膀胱黏膜明显薄而质脆易撕烂的患者均应用双“J”管支架内引流,无1例发生尿漏者。同时根据患者漏尿量的多少及变化,决定处理意见,先不必急于手术处理。对于漏尿量明显多于导尿量者,积极手术重新缝合;对于漏尿量等于或少于导尿量者,观察其漏尿量变化,有些患者术后早期尿量较多,24 h尿量超过10 000 mL,随着尿量的逐渐恢复正常,漏尿量渐减少,而从导尿管中导出的尿量增多,一般均可保守而自愈。
, 百拇医药
    输尿管吻合口梗阻是肾移植术后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且多与肾移植外科技术有密切关系。本组有3例与手术技术有直接关系,或因膀胱肌层缝合过紧,或因膀胱肌层血管处理不当血块压迫所致;另1例置双“J”管支架内引流者术后26 d发生吻合口狭窄梗阻,可能与拔除支架管时间早有关[2]。因患者一般是从尿量多而至少尿或无尿,需积极与急性排斥及急性肾小管坏死所鉴别,B超检查多可提示输尿管或肾盂扩张,一般需手术处理解除梗阻,重新缝合。因此必须重视移植肾中最后手术步骤和保持手术者的精力,不断改进和提高外科技术操作,减少肾移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还应特别注意输尿管的自然位置,输尿管的长短以及营养血管的处理,以防输尿管的扭曲与坏死。

    作者简介:周华,男,1963年9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移植透析中心,030012

    参考文献

    1,潘光辉,白寒,傅绍杰,等.肾移植术后尿漏成因及防治.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6,17:76

    2,蔡宪安,杨铁军,韩林,等.肾移植术中使用双猪尾导管与外支架管的比较.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9,20:185

    收稿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