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66
股静脉经皮插管留置抢救急性肾衰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英侠 宋彩香

    单位:李英侠(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宋彩香(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63 1998年3月至今,我院收治了6例急性肾衰患者,采用股静脉经皮插管留置作为急性血液透析的临时血液通道,行急性血液透析,均抢救成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6例,男性4例,女性2例。年龄从小到大分别为27、30、45、56、56、65岁。入院时病情危重,均为不同病因所引起的急性肾衰。行急性血液透析。

    2 方法与结果

    2.1 方法:利用seldinger技术经皮穿刺留置股静脉插管。所用导管为shaldn导管。具体方法如下:①常规备皮,腹股沟部剃毛。②体位:病人仰卧,臀部垫高,大腿外展、外旋,膝关节稍屈曲。③消毒:铺无菌孔巾,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④穿刺点:取腹股沟韧带下2~3 cm,股动脉内侧0.5~1 cm为穿刺点。⑤皮肤切口:用尖手术刀在穿刺点做一个2 mm的皮肤切口,以免进入穿刺针和插管时遇到阻力。⑥针与皮肤呈45°,刺入股静脉后立即经针孔插入导丝。将穿刺针拔出。⑦导管尖端插入导丝,顺着导丝插入股静脉,拔出导丝。固定股静脉插管。肝素帽封口备用。

    2.2 结果:6例患者均置管顺利,无并发症。分别于透析3~16次急性肾衰恢复后拔除股静脉插管。

    3 讨 论

    急性肾衰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危重病症。急性血液透析是抢救急性肾衰的有力措施。能否建立合适的血液通道是抢救成败的关键[1]

    血液通道可分为永久性通道和临时性通道两种。临时性通道又可分为直接穿刺法和静脉插管法两种。静脉插管法又可分为切开插管法和经皮插管法。本文所用方法即为后者。

    股静脉经皮插管留置有以下优点[2]: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可在床边进行;比静脉切开插管法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比直接穿刺法容易固定,避免针头脱出引起血肿;导管尖端有许多侧孔,不易堵塞,血流量充分;导管末端有透明的乳胶软管,可放血管夹,连接透析血路时操作方便,又便于观察;严重的并发症少;可避免反复、多次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

    需注意的事项:股静脉穿刺插管术应认为是一个小的外科手术,整个操作过程中必须遵守严格的无菌技术,要求备皮,认真消毒,戴无菌手套,铺孔巾等;如导丝遇到阻力,可向外拉出少许,再轻轻送入,如仍有阻力,则须退出导丝,检查穿刺针是否在股静脉内;导丝长度应大于导管长度,否则导丝可能掉进血管内;股静脉导管原则上不重复使用,特别是不给其他病人使用。

    作者简介:李英侠,女,1963年3月生,主治医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曾红兵,王进京,孙世澜.临时性血管通路在血透中的应用(附95例临床分析).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7,3(1):10

    2,马俊,郝传明,林善锬.双(三)腔留置管在长期血透中的应用.中华肾脏病杂志,1995,11(2):66

    收稿日期:2000-04-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