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68
胰腺囊腺癌的超声声像图表现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侯安善

    单位:侯安善(潞城市人民医院 0475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61 胰腺囊腺癌是较为少见的一种肿瘤,常因对其缺乏认识或忽视而导致漏诊、误诊。1992年以来,我院共遇到8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而术前仅有1例由超声提示囊腺癌可能,其余7例分别诊断为胰腺囊肿(假性囊肿可能)和腹部囊性包块(来自于胰腺可能)。本文回顾分析了该8例的声像图表现,旨在总结胰腺囊腺癌声像图特征,以减少漏诊、误诊。

    1 临床资料

    8例病人,男4例,女4例。年龄45~68岁。病程0.5~6个月余。临床主要表现:腹痛6例,以隐痛为主,其中3例有疼痛加剧史;腹部包块8例,触诊囊,实性感不等,1例腹块短期内急剧增大;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各3例,1例有轻度黄疸。8例患者的CT检查均报告为胰腺囊性肿块,假性囊肿可能,其中1例有恶变倾向。
, 百拇医药
    2 方法和结果

    采用SSD—280实时超声显像仪,线阵或扇扫探头,频率3.5 MH2。病人按胰腺检查常规准备。检查时多取仰卧位,于平静呼吸状态下,探查胰腺及其周围器官,声像图表现见表1。

    表1 8例胰腺囊腺癌的超声所见 病例

    胰腺形态

    和回声

    胰腺囊肿

    周围器官

    有无转移

    部位

    大小(cm)
, 百拇医药
    声像图特征

    与周围器官关系

    1

    形态失常

    回声不均

    胰头

    36×35

    壁毛糙,略增厚,囊腔内有纤细光条分布

    分界不清

    肝脏回声

    不均匀

    2

    正常
, 百拇医药
    体尾部

    43×51

    有完整包膜,囊壁不规则增厚,囊内为清晰液性暗区(半月后复查囊内转为低回声)

    分界清

    无

    3

    正常

    体尾部

    57×46

    囊壁不规则增厚,囊腔为清晰液性暗区

    分界清

    无
, 百拇医药
    4

    正常

    紧邻体尾

    63×50半月

    后为77×65

    有完整包膜,囊内见稀疏光、点、粗大的分隔光带和部分等回声区

    分界清

    无

    5

    正常

    体尾部

    97×75

    有完整包膜,囊内为清晰液性暗区
, 百拇医药
    分界清

    无

    6

    正常

    体尾部

    73×56

    有完整包膜,囊内为清晰液性暗区

    分界清

    无

    7

    正常

    体尾部

    160×174
, 百拇医药
    边界不规则增厚,并有略强回声乳头状光团突向暗区,囊腔底层见密集细小点和低回声团

    分界清

    腹主动脉旁和

    肝脏内有低回

    声团

    8

    正常

    体尾部

    74×94

    边界凹凸不平,囊内可见分隔状无回声团块

    分界清

    无
, 百拇医药
    注

    1 以上8例囊肿均不与胰管相通,手术和病理均证实为胰腺囊腺癌。

    由表1可见,其主要超声声像图像表现有:①胰腺体尾部见液性暗区,一般较大;②囊壁光滑,或厚薄不均,与周围胰腺组织界限清楚;③囊腔内可有等回声或略强回声光团和粗细不等的分隔光带以及等回声漂浮光点。囊内壁光滑或有乳头突起;④胰管不扩张,囊肿不与胰管相通;⑤胰腺所见部分,形态和回声正常。

    3 讨 论

    胰腺囊性病变包括假性囊肿、真性囊肿和囊性肿瘤。其中约10%的囊肿为新生物囊肿,主要有胰腺囊腺瘤和囊腺癌。囊腺癌较为少见,约占胰腺恶性肿瘤的1%。自1991年Kaufman首例报告以来,至今国内文献仅见100多例的报道。

    胰腺囊腺癌来自胰腺较大的导管柱状上皮是恶性程度较低的黏液性肿瘤,多见于中年女性,常位于胰腺的体尾部,少数位于头部。其病理特征为:①不规则圆形或分叶状囊性包块,一般较大。多数文献报告认为<3 cm的肿瘤为良性,>8 cm者均为恶性肿瘤;②包膜完整,囊壁菲薄或厚薄不均,与正常胰腺分界明显;③一般呈多房性,也可单房,内壁光滑或乳头状囊液为胶状黏液性,可因囊内感染、出血、坏死组织参与而有改变,囊腔多不与胰管相通;④黏液性囊腺癌早期与周围结构无明显粘连或粘连少,即使侵犯至邻近脏器,也较少浸润性生长,而基本保持其形态。本文8例,有7例符合上述病理改变。其相应的超声表现为:①胰腺体尾部见液性暗区,界清,一般较大;②囊壁光滑,也可厚薄不均,与周围胰腺组织界限清楚;③囊腔内可有等回声或略强回声光团和粗细不等的分隔光带以及等回声漂浮光点。囊内壁光滑或有乳头状突起;④胰管不扩张,囊肿不与胰管相通;⑤胰腺组织本身形态和回声正常。另1例病人囊肿与周围组织粘连明显界限不清,胰腺形态失常,可能与病人在院外两次以“胰腺炎”手术有关。
, http://www.100md.com
    胰腺囊肿,临床上以假性囊肿多见,胰腺囊腺癌需与之鉴别。假性囊肿约75%的急性胰腺炎后,20%为胰腺外伤后所致。由于含有高浓度胰淀粉酶的胰液、血液等积聚于局部,刺激周围组织炎症反应而形成纤维包裹,生成假性囊肿,它常为单房性的,囊腔60%以上与胰管相通,囊壁光滑,无不规则增厚或乳头状突起;囊腔内清晰,很少有散在的光点或混合回声,囊肿部位的胰腺组织正常结构消失。这些特点与胰腺囊腺癌是有区别的,结合临床不难鉴别。

    胰腺囊腺癌还需与真性囊肿和囊腺瘤鉴别。真性囊肿患者多数无临床症状,超声声像图上可见胰腺内有一个或多个小的液性暗区,边界清楚,囊内清晰,有后方回声增强,胰腺形态可不规整,一般也不难鉴别,囊腺瘤与囊腺癌两者声像图相似,依声像图鉴别常不可能,但囊腺癌囊壁及分隔回声带较厚,实性部分较多等特点可供参考。

    胰腺囊腺癌虽然较为少见,但患者平均年龄往往较胰腺癌者为轻,其治愈率也高于一般胰腺癌,可达70%。故术前诊断十分重要。我们通过复习这8例病例,认为若超声声像图有以下特征:①囊肿较大、多房、位于体尾部;②囊壁或房间隔有明显的局限性增厚或乳头状突起,囊腔内有混合性光团;③囊肿与胰腺及周围组织界限清楚,囊腔不与胰管相通;④胰腺本身形态和回声正常;⑤周围器官有转移征象而临床上无胰腺炎、创伤、酗酒和胆道病史者应高度怀疑为胰腺囊腺癌,尤其是有腹痛加剧、短期内肿块增大的病人。

    作者简介:侯安善,男,1964年4月生,主治医师,潞城市人民医院,047500

    收稿日期: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