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282
经颅多普勒超声对腔隙性脑梗死的血流动力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史如渊 康卫华

    单位:史如渊(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康卫华(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15 为了研究腔隙性脑梗死与颅内血管的血流动力学变化,我们对68例经CT或MRI确诊为腔隙性 脑梗死的患者进行经颅多普勒超声(TCD)检测结果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68例受检者均为我院1998-1999年门诊或住院患者,全部经CT或MRI证实为腔隙性脑梗死, 男46例,女22例,年龄51~78岁,除2例伴肢体偏瘫的脑梗死症状外,其余以头晕、头痛36 例,四肢麻木、下肢无力30例。仪器采用西德EME生产的3D-TCD仪。患者卧位用2 MHz探头 于双侧颞窗探测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低头坐位屈颈于 枕窗测基底动脉(BA)、椎动脉(VA)。输入计算机记录上述血管的收缩期血流速度(Vs)、舒张 末期血流速度(Vd)、平均血流速度(Vm)、脉动指数(PI)等参数。

    2 结 果

    68例腔隙性脑梗死的患者中,TCD表现为:①血流速度缓慢、脑供血不足42例,其中伴脑动 脉硬化32例,其特征为双侧MCA、ACA、血流频谱图形呈对称性血速下降的低平波形,以Vs下 降为主。Vs MCA可降至40 cm/s,Vs ACA可降至32 cm/s。②血流速度增快血管痉挛14例,伴 PI值增高10例,TCD表现为颅内各主要动脉出现单支或各支血管血流速度异常增高,Vs MCA 高达200 cm/s、Vs ACA 140 cm/s;频谱图形有时出现紊流或湍流,声窗消失,音频高尖, 当合并脑动脉硬化时,频谱图形呈“圆钝”型,S12,血流速度以Vd下降为主,PI增 高。③血流速度正常10例与正常组对照差异无显著性。

    3 讨 论

    腔隙性脑梗死是中老年常见病,特别当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时血管的弹性及血液的黏度可发 生变化,引起脑局部缺血,此时大量的吞噬细胞吞噬脑组织形成腔隙,通过CT或MRI对腔隙 性脑梗死可作出诊断,而TCD通过对脑血流血流动力学的观察,可判断某一血管供血障碍程 度,反应腔隙性脑梗死的程度及范围。

    检测中发现多发腔隙性脑梗死,特别是3支以上血管供血障碍时,TCD均表现为血流速度缓慢 供血不足,分析认为当脑动脉硬化,管壁增厚,失去弹性时,血流量减少,远端小动脉血流 速度缓慢,局部脑组织缺血、坏死,易形成梗死灶。单发腔隙性脑梗死由于侧支循环的建立 不影响脑血流速度的变化。腔隙性脑梗死合并血流速度增快血管痉挛的病因多为高血压,分 析原因认为,高血压可使脑血管痉挛、狭窄,出现局部凝血形成腔隙性脑梗死。

    综上所述,经颅多普勒超声通过对脑血流的血流动力学分析,可了解腔隙性脑梗死、局灶性 缺血的病因,对临床的治疗提供了依据。

    作者简介:史如渊,男,1959年11月生,主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收稿日期:2000-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