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283
原发性胆囊癌11例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俞泽阳 孙惠苗 陈巨坤

    单位:俞泽阳(山西省儿童医院 030013);孙惠苗(山西省儿童医院 030013);陈巨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14 原发性胆囊癌占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第五位[1]。 临床上缺乏特异性的表现,易误诊为胆囊炎。当出现典型的CT表现时,多属晚期。本文报告 手术和活检病理证实11例,着重分析其CT表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1例中,男6例,女5例,年龄41~65岁,平均53岁。临床表现:右上 腹胀痛、不适7例,全身皮肤、巩膜黄染3例,二者均有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8例,穿刺活检 3例;腺癌9例,鳞癌1例,腺鳞癌1例。合并胆囊结石4例,胆管结石1例,化脓性胆囊炎1例 。B超诊断胆囊癌9例,化脓性胆囊炎1例,肝门区占位性病变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查方法:CT扫描均采用PHILILS SR7000螺旋CT机。平扫层厚和层距10 mm,兴趣区采用5 mm减薄放大 扫描。9例增强扫描,欧乃派克100 mL、2~3 mL/s静脉高压注射,均采用5~10 mm扫描。

    2 结 果

    本组11例,CT正确诊断7例,误诊为化脓性胆囊炎1例,肝右叶及肝门区恶性肿瘤1例,胆管 梗阻性病变2例。

    2.1 腔内型1例:CT平扫示肿瘤呈乳头状,自胆囊壁向腔内突出的软组织,边缘尚光滑, 基底部胆囊壁不同程度增厚;增强扫描示肿物明显均匀强化。胆囊形态正常,周围脂肪层完 好,肝胆界面清晰。

    2.2 肿块型4例:CT平扫示胆囊窝内呈不规则软组织密度,胆囊不显示。增强扫描示胆囊 变形1例,胆囊腔闭塞3例,呈不均匀强化,均有不同程度肝浸润,周围脂肪层消失。沿胆管 扩展,使肝内胆管扩张1例,伴有胆囊结石3例,腹腔转移,出现腹水1例,腹膜后淋巴结转 移侵犯腰大肌1例。
, 百拇医药
    2.3 厚壁型6例:CT平扫示胆囊壁呈弥漫性或局限性不均匀增厚。胆囊可增大或缩小,胆 囊腔变小,周围脂肪层不同程度受累,伴肝内胆管扩张3例,腹水1例,合并化脓性胆囊炎伴 胆囊多发结石1例,胆管结石1例,肝脏受侵3例,肝门淋巴结转移2例和肺转移1例。

    3 讨 论

    胆囊癌是胆道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86%发生在50~80岁,女性多于男性,约3∶1[ 2]。本组年龄为41~65岁,平均53岁,男6例,女5例,胆囊癌的病因尚不明确。一般认 为与胆囊结石并发慢性感染引起的长期刺激[2]和胰胆管汇合畸形,胆汁郁滞、肥 胖、感染以及妊娠[3]等因素有关。80%伴有胆囊结石[2],本组合并胆囊 结石4例。

    3.1 根据胆囊癌的形态和CT表现常分为三型[1]:腔内型平扫表现为乳头状的, 单发或多发的软组织肿物,自胆囊壁向腔内生长,基底部胆囊壁局限性增厚。增强扫描示肿 物明显强化。出现转移较晚[4]。本组腔内型1例,为单发的肿物,未见明确的转移 征象。肿块型CT平扫表现为胆囊窝内不规则的软组织肿块,多有邻近肝组织的浸润和胆道梗 阻。本组资料中,均有肝浸润。胆道梗阻、胆管扩张1例。肿块内见高密度结石3例。厚壁型 CT平扫表现为胆囊壁弥漫性或局限性的均匀或不均匀增厚。本组资料显示全部为不均匀性增 厚,并可见局限性增厚隆起,说明均匀性的厚壁型少见。多有肝内胆管的扩张。本组资料还 显示了肝内胆管扩张的原因,既可以是肿瘤直接在胆囊管或胆囊管和肝总管汇合处扩展使胆 管受压引起,也可以是转移的淋巴结在肝门区、胰头和肝十二指肠韧带等处融合成块,包绕 、压迫胆道而引起。
, http://www.100md.com
    3.2 超声检查具有简便、无创伤性、价廉的优点:其可直接显示胆囊的形态和胆囊的内容 物,并对胆管显示亦较佳,但对肿物形态显示欠佳。本组资料中,B超确诊9例,故其可作为 首选和初筛的检查方法。确定胆囊癌的分型和转移扩散范围,还有赖于CT的扫描技术,尤其 是增强扫描,更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CT扫描可清晰地显示肿物形态,并可充分地观察病变 周围组织的改变。一般而言,CT对了解胆囊癌的扩散范围方面明显优于超声检查[2]

    3.3 鉴别诊断:腔内型胆囊癌需与胆囊息肉、胆囊腺瘤等鉴别。一般认为,前者肿物形态 不规则,边缘欠光滑,广基底,胆囊壁局限性增厚,后者表现与前者相反[4]。本 组显示肿物形态尚规则,边缘尚光滑,故鉴别有一定困难。但其为广基底,胆囊壁局限性增 厚,增强后肿物明显强化等仍可作为鉴别要点。肿块型胆囊癌易与原发性肝癌相混淆。笔者 认为, 肿块内的高密度结石影, 具有很大的诊断价值。本组资料中即有1例误诊为肝内占 位,究其原因主要为未见结石影。另外,根据乙肝、肝硬化病史,AFP的测定,门脉瘤栓的 形成等,也有助于后者的诊断。胆囊癌强化明显,且持续时间长。厚壁型胆囊癌的壁可均匀 或不均匀增厚,多伴有肝内胆管扩张。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的CT表现与不均匀厚壁型胆囊癌 极其相似,且前者为一少见病,故两者鉴别极为困难,往往需手术病理[5]。这就 需要我们在诊断胆囊癌时要想到该病的可能。均匀厚壁型胆囊癌应注意与慢性化脓性胆囊炎 鉴别。一般认为,后者CT平扫示胆囊壁均匀增厚,边缘模糊。尤其是增强后可发现壁内小低 密度脓肿时更有价值[6]。而前者胆囊边缘脂肪层多消失,胆囊壁多僵硬。本组资 料中,有1例在胆囊癌的基础上合并化脓性胆囊炎,CT、B超均误诊为化脓性胆囊炎。回顾分 析该病例,其胆囊壁有明显的局部增厚征象。这就要求医师不仅要看到表现明显的征象,还 应仔细分析, 进一步观察, 以明确其实质性的病变。 这也说明, 两者重叠时, 鉴别诊 断还有一定困难。 增强扫描, 对该型病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均有很大帮助。 胆管癌也可 引起肝内胆管的扩张。 高位梗阻的胆管癌多不见明确的肿块影, 或表现为胆道突然中断、 变窄。 后两者一般情况下,作薄层连续扫描,多可见肿块影。而胆囊癌多可在胆囊区观察 到病变征象,尤其是增强扫描,可清晰地显示胆囊壁的改变。本组资料有2例误诊为胆管梗 阻性病变。因此,在出现肝内胆管扩张时,要想到胆囊癌扩展的可能。本组病例中,只有1例鳞癌,其CT表现与腺癌不同。以化脓性胆囊炎和肝脓肿为主要表现。 文献[7]报道,其1例鳞癌的CT表现以胆囊穿孔伴胆囊周围脓肿为主,认为是胆囊鳞癌的特 有表现。本病例是否可作为支持其的一个佐证,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俞泽阳,女,1970年4月生,医师,山西省儿童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Itai Y,Araki T,Yoshikawa K,et al.Computed tomography of gall bladder carcinoma.Radiology,1980,137:713-718

    2.周康荣,主编.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74-75[ ZK)〗

    3.江铭,王舜英,聂鹏,等.原发性胆囊癌的CT诊断.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1998,14(增刊):146-147

    4.刘军波,崔爱环.胆囊癌的CT影像特征及分期.肿瘤防治研究,1997, 24:373-374

    5.戚文骥,陈仕文,冯作金.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的CT诊断(附3例分析)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860-861

    6.徐海涛.原发性胆囊癌与慢性化脓性胆囊炎的CT鉴别诊断.影像诊断与 介入放射学,1998,1:46-48

    7.郑凯尔,陈峰,陈龙桂,等.原发性胆囊癌的影像诊断评价.医学影像 学杂志,1997,7:214-216

    (收稿日期:2000-03-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