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286
运动心电图中的QT离散度与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琨毅 周岩 张淑英 赵丽琼

    单位:王琨毅(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030024);周岩(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030024);张淑英(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030024);赵丽琼(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030024)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47 QT离散度(QTd)是指不同部位心肌复极差异在12导联体表心电图中最大Q-T间期(Q-Tma x)与最小Q-T间期(Q-Tmin)的差值[1],由Campbell等[2]于198 5年首次提出,1990年Day等[3]首先证实了QTd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后,许多学者提 出QTd增加可做为缺血性心脏病,心功能恶化,致死性心律失常和猝死发生的危险因子 [4]
, 百拇医药
    冠心病人运动试验中QTd明显增加,表明运动加重心肌缺血,我们分析104例患者运动试验前 后12导联心电图QTd变化来研究冠心病。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我们选择了104例1994年6月至1999年6月的门诊或住院病人。其中男性89 例,女性15例,最大年龄74岁,最小20岁,平均年龄52.3岁。分为两组:其中经冠状动脉 造影或核素心肌显像诊断为冠心病或临床曾患有心肌梗死者为一组:共51例,男48例,女3 例,平均年龄59.6岁;其余均为我院或门诊体检的正常健康人:共53例,男41例,女12例 ,平均年龄45.0岁。临床排除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及心律失常。

    1.2 运动试验方法:使用我院购置的美国Marqutte公司运动平板仪,用Bruce方案,运动 过程中连续监测V1导联,运动前、运动高峰及恢复期,每3 min记录1次同步12导联心电图 (运动高峰),终止即刻记录1次,每一次结束前测量1次血压。运动终止指征:①达次极量: 目标心率的80%;②ST段水平下斜型压低≥1.0 mm,持续1 min以上;③出现心绞痛或室性 心率失常。阳性判断标准:在运动中或运动后,至少一个导联以上的ST段下斜型或水平型压 低≥1 mm,或原有心电图ST段改变基础上,ST段再压低≥1 mm,持续时间均需≥1 min。
, 百拇医药
    1.3 QTd测量方法:分别测量运动前、运动终止即刻和恢复期2、4、6 min 12导联心电图 中最大Q-T间期(QTmax),和最小Q-T间期(QTmin),每次测量的导联数不少于 8个,QT间期的终点为T波与等电位线交点处,若T波后有u波,以T波降支切线与基线的交点 为准。各导联连续测量3个QT间期取其平均值,QTd=QTmax-QTmin。测量者事先 不知分组情况,也不知冠状动脉造影、核素心肌显像结果。

    1.4 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s表示,两组比较采 用t检验。

    2 结 果

    运动前、终止即刻、运动后冠心病组 较对照组QTd均明显增加(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冠心病组QTd运 动终止即刻与运动前明显增加(P<0.05),见表2。

    表1 运动前、运动终止时两组QTd改变 组别

    运动前QTd

    运动高峰QTd

    t值

    P值

    冠心病组

    27±16

    36±19

    3.29

    0.001 9

    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6±21

    29±16

    0.98

    0.33

    t值

    0.12

    2.004

    P值

    0.90

    0.42

    表2 运动高峰、运动恢复期两组QTd改变 组别

    运动高峰QTd

, http://www.100md.com     恢复期6 min QTd

    t值

    P值

    冠心病组

    36±19

    28±15

    2.599

    0.011

    正常对照组

    29±16

    27±12

    0.55

    0.58
, 百拇医药
    t值

    2.08

    0.47

    P值

    <0.5

    >0.5

    3 讨 论

    运动时,心脏负荷加重,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血流灌注相对不足,原缺血区更加明显,缺 血区域心肌氧合底物供应减少,细胞膜钠-钾泵能源不足,局部细胞外钙减少,以及交感神 经高度兴奋导致电不稳定,使细胞复极不均一性加重,引起心电图QTd增大[4]

    QTd主要是指不同部位心肌复极差异在12导联体表心电图上的反映,运动使冠心病病人心肌 缺血加重,心肌缺血加重时QTd明显增加[5,6]。最大QT值在心肌病变的区域,而 最小QT值多在非病变区域或在病变轻的区域,运动高峰时冠心病者QTd值较运动前明显增 加,说明心肌缺血程度加重致使心肌区域化复极不均匀,而正常对照组QTd无变化。
, 百拇医药
    运动试验仍不乏是冠心病诊断的常用的无创检查手段之一,但如何寻找一个比ST段对冠心病 更特异,更敏感的方法是完全必要的。本研究采用运动前、运动高峰,运动后恢复期6 min 的平板运动试验中QTd改变与冠状动脉造影及核素心肌显像对比,提示运动后QTd改变较运动 后ST段压低对冠心病有更可靠的诊断价值,可做为诊断冠心病的无创新指标。

    作者简介:王琨毅,女,1956年7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医院,030024

    参考文献

    1.Statters DJ,Malik M,Ward DE,et al.QT dispersion:problems of me thodolog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J Cardiovasc Electrop-hysiol,1994,5:672

, 百拇医药     2.Campbell RWF,Gardiner P,Amos PA,et al.Measurement of the QT in terval.Eur Heart J,1985,6(Suppl D):81

    3.Day CP,McComb JM,Capmpbell RWF.QT dispersion:an indication of arrhythm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long QT intervals.Br Heart J,1990,63:342

    4.Opthof J,Coronel R,Vermealen JJ,et al.Dispersion of refractori thetic stimulation.Cadiovasc Res,1993,27:1954-1960

    5.Gert R,Jagmeet P.Effect of exercise-induced ischemia on QT in terval dispersion.Am Heart J,1998,135:88-92

    6.Romano M,Pimaro T.Relation between heart rate and QT interval in exercise-induced myocardial ischemia.Am J Cardiol,1985,56:861

    (收稿日期:2000-04-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