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295
久保新治疗发热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南萍 左川 王忠明 王野 雷贞莉 杨旭

    单位:杨南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610041);左川(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610041);王忠明(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610041);王野(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雷贞莉(成都市建工医院);杨旭(成都市电力局职工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41 发热是诸多疾病共有的临床症状,轻微发热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应,但高热、发热持续时间 太长,可能导致脱水、心脏负荷过重、负氮平衡,严重者出现器官功能障碍等病理变化 [1]。为了保护脑组织等重要器官免受损伤,对高热或持续发热病人,在治疗原发病的 同时,应采用适当的退热措施,使体温尽快恢复正常。吲哚美辛是一线非甾体(NSAIDs)抗炎 、镇痛、解热药物,被广泛用于治疗风湿性和非风湿性疾病[2]。但吲哚美辛普通 片或胶囊在用于解热治疗时,文献报道有40%~50%的副反应发生。久保新系采用先进的控释 技术生产的24 h吲哚美辛控释胶囊,临床药理研究证明,服用该制剂后血药浓度低而平稳, 血药浓度未达通常引起副反应的血药浓度水平[3,4]。本文采用久保新治疗66例临 床发热病人,以进一步观察评价该药的解热效果及副作用。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选取本院住院或门诊不同病种的患者66例,其中男性37例,女性29例,年龄11~87岁, 平均年龄40.1岁。其中上呼吸道感染21例,类风湿关节炎伴感染10例,发热待诊6例,扁桃 腺(咽)炎5例,慢性支气管炎急发4例,肿瘤3例,其他17例。体温测定为腋下测定法,测定 时间≥ 5 min。

    药品久保新(75 mg/粒)由四川欧生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910108。发热病人一次性口服久 保新胶囊75 mg,服药后0.5、1、2、4、8、24 h记录病人的体温变化。采用取久保新降温 的患者,不再使用物理降温手段和用其他降温药物。

    2 结 果

    2.1 久保新解热疗效:66例患者服药后,体温总的呈递减下降趋势,经统计学处理,服药后0.5、2、4、8、24 h 体温和对照体温差异有显著性(P<0.05),服药后8 h和服药后 24 h体温差异不显著(P>0.05)。服药后2~4 h,体温降至(37 ±0.3)℃的正常体温范围。
, http://www.100md.com
    2.2 久保新副反应观察:服用久保新后19例病人出现嗜睡、困倦,1例出现心慌,3例出现恶心及胃部不适。久保新的 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困倦、嗜睡,也有少数表现为上腹不适,但以上副作用均未特殊处理而自 行缓解。

    3 讨 论

    久保新系吲哚美辛的控释制剂,控释制剂按零级速率释药,和传统制剂相比,其体内血药浓 度更低,血药浓度平稳,一次服用有效血药浓度持续时间长达24 h。实验结果显示,服用久 保新后,30 min内即可观察到体温下降,服药2~4 h体温恢复正常,且24 h内无体温反弹, 说明久保新保持了吲哚美辛普通制剂解热作用强的优势,增加了解热作用药效持续时间长的 特点。

    至于久保新解热作用的机制,目前被大多数人接受的理论[5,6],吲哚美辛通过抑 制环氧化酶活性而抑制前列腺素(PG)合成,PG具有使下丘脑体温调定点上移,引起体温升高 的作用,抑制PG合成,使上调的体温调定点恢复正常水平,从而达到降低体温解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久保新的副作用以嗜睡、困倦为主,由于本实验未设立对照,发热病人通常伴有疲乏等症状 ,因此,久保新引起以嗜睡为主的副反应应低于本报告的数据。普通吲哚美辛的副作用主要 表现为头痛,其发生比例为10%左右,本实验未观察到头痛的副反应,说明久保新极大程度 地改善了普通吲哚美辛的中枢神经系统副反应。服用久保新有6%的病人表现轻微恶心的胃肠 道副反应,也低于普通吲哚美辛15%以上的上腹烧灼、恶心呕吐、胃溃疡等严重胃肠副反应 发生率。1例病人表现面色苍白、心悸、胸闷等类似休克的症状,可能与过敏有关,这在文 献也有报道。总之,久保新比传统吲哚美辛制剂在副作用的比例和强度方面均有很大程度的 改善,现有的副作用病人均可以耐受。

    作者简介:杨南萍,女,1955年3月生,副主任医师,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610041

    参考文献

    1.Samii A.The neurological basis of fever.Surg Neurol,1996,45(4):3 92-399
, 百拇医药
    2.Vane J,Botting R.Inflammation and the mechanism of action of ant i-inflammatory drugs.FASEB J,1987,1:89-96

    3.Yeh KC.Pharmacokinetic overview of indomethacin and sustained-r elease indomethacin.Am J Med,1985,79(Suppl 45c):3-12

    4.张玉琥,张彤梅,黄铖,等.吲哚美辛控释胶囊的制备及人体生物利用度 .中国药学杂志,1994,29:533-536

    5.Vellucei SV,Parrott RF.Prostaglandin-dependent c-fos expressio n in the median preoptic nucleus of pigs subjected to t/restraint:correlation w ith hyperthermia.Neurosci Lett,1995,198(1):49-51

    6.Clark WG,Cumby HR.The antipyretic effect of indomethacin.J Physi ol,1975,248:625-638

    (收稿日期:2000-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