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00
支气管异物合并心力衰竭2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蔡喜梅 王建明 张念祖 常桂珍

    单位:蔡喜梅(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王建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张念祖(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常桂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36 心力衰竭是气管异物并非少见的并发症,气管异物后可 发生支气管与肺程度不一的继发性病变,常见有肺不张、支气管肺炎、肺气胀与肺脓肿等, 上述病变均为小儿诱发心衰的重要原因。若不能及时作出诊断与处理,就会严重危及患儿生 命。我们对28例气管异物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进行早期诊断与恰当处理,获得良好疗效。现 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1978—1997年共收治气管异物患儿347例,合并心力衰竭患者28例,气管 异物合并心力衰竭发生率约为8.1%,男11例,女17例;年龄10个月~3岁,平均17个月; 病程最短6 h,最长3个月。异物种类及发病部位:花生米9例,蚕豆3例,葵花籽5例,西瓜籽4例,黄豆2例,苹果块2例 ,肉片1例,土豆块1例,菜豆1例;右侧支气管异物19例,左侧支气管异物9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本组患儿平静时呼吸平均62次/min,心率最慢176次/min,最快216次/min ,平均182次/min,心音低钝,多可闻及奔马律;肝脏均增大,左肋下2~3 cm;面色发绀19 例,无尿8例,健侧可闻及较多湿音8例,取出术后闻及肺部较多湿音20例。

    1.3 诊断及并发症:术前诊断心力衰竭8例,术后诊断20例;本组其他并发症有急性喉炎3例,急性喉气管支气管 炎3例,支气管肺炎7例,肺气肿9例,纵隔气肿5例,肺不张6例,肺脓肿2例。

    1.4 麻醉及处理方法:乙醚麻醉2例,氯乙烯+乙醚麻醉5例,氯胺酮麻醉8例,羟丁酸钠麻醉7例,异丙酚麻醉6例 。

    本组术前诊断心力衰竭8例,术后发现心衰20例,均给予高频射流给氧,采用西地兰快速给 药纠正心力衰竭,17例饱和量后心衰纠正,9例采用地高辛维持治疗,2例治疗失败死亡。术 前诊断心衰患儿均在心衰控制条件下,及时行手术取出异物;术后发现心衰的患儿除应用强 心剂外,还给予利尿剂与激素等治疗。
, 百拇医药
    以上处理措施均是在血氧饱和度监测与心电监护下进行,手术医师、麻醉医师与儿科医师密 切配合协作。

    2 讨 论

    心力衰竭是支气管异物较严重的并发症,常危及患者生命。植物性与动物性支气管异物除引 起阻塞性病变如肺不张、肺气肿等外,由于化学性刺激、变态反应及异物污染等因素,可发 生化脓性气管支气管炎、吸入性肺炎或肺脓肿等并发症[1]。气管异物导致的肺不 张,可将纵膈与心脏牵向患侧,压迫心房薄壁,损害心肌;同时,因通过肺不张的血液不能 充分吸收氧气,含氧不足的血液流入左心,影响左心功能。而化脓性气管对气管炎、肺脓肿 等并发症的病理表现为黏膜肿胀,管腔炎性渗出物增多,致分泌物增多,临床可表现为严重 的呼吸困难与缺氧血症,小儿咳嗽反射差、咳嗽能力弱,进一步可加重呼吸困难的症状。长 时间的低氧血症,势必使肺毛细血管高度充血,血液可渗入肺泡,肺毛细血管渗透力增加, 肺水肿发生,最后可导致右心衰竭。
, 百拇医药
    本组气管异物病程长短不一,均因合并感染、肺气肿、肺不张等症,控制不够及时、得力, 不同程度地存在有呼吸困难表现,而忽视了心力衰竭的诊断,气管异物合并心力衰竭的诊断 ,应依据明确的气管异物诊断,典型的临床表现有呼吸快速、表浅,频率可达50~100次/mi n,心率增快达150~200次/min,多可闻及奔马律,肝脏增大达肋下2~3 cm以上,肺部可闻 及干、湿音,颜面口唇发绀,烦躁多汗,胸透或X线片示有心脏扩大等。心电图检查虽不 能表明有无心衰,但可提示心脏房室功能及心律变化,有助于进一步诊断及指导洋地黄的应 用。一经确诊心衰,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同时应大剂量使用广谱抗生素,控制肺部 炎症、减轻缺氧[2]。在积极纠正心衰的同时,适时掌握取除气管异物的时机,根 除引起心衰的原因;对取出术后合并心衰,给予吸氧、强心利尿等治疗措施。

    支气管异物在局麻或无麻下操作,势必使患儿挣扎,耗氧增加,加之缺氧与二氧化碳潴留, 行气管镜检查时,交感神经兴奋,窦性心动过速,可诱发加重心力衰竭。因此选用全麻为宜 ,氯胺酮全麻,虽有显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快,对呼吸、循环无抑制的特点,但是易发 生喉痉挛而加重病情。初步经验认为最好不用氯胺酮全麻。
, 百拇医药
    纠正心力衰竭常使用西地兰快速饱和量给药法。2岁以下使用3~4 mg/kg,2岁以上使用2~3 mg/kg静脉给药,首次用2/3,其余1/3根据病情2~4 h后给药,在异物取除,心力衰竭纠 正,肺部炎症控制,病情平稳后可停止。本组28例快速给药法,17例心衰很快纠正,9例心 衰基本控制下,采用地高辛维持,另外2例其中1例合并有房间隔缺损及严重肺部感染而未能 纠正心衰而死亡;另1例异物史长达3个月,曾误诊为“肺炎”,治疗无效,术中发现异物已 被包裹,先钳除肉芽,最后取除异物,并吸出大量脓性分泌物,手术经历时间较长,拔出气 管镜后,即发现有粉红色泡沫样痰,并发肺水肿、心衰,经对症、强心利尿等急救措施,治 疗失败而死亡。在使用洋地黄过程中,其治疗量与中毒量相近,易发生毒性反应,所以要控 制用量及密切观察其毒性反应。

    作者简介:蔡喜梅,女,1951年8月生,主治医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徐荫祥,主编.气管食管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0- 12

    2.赵燕珍,王军.支气管异物的并发症及处理.临床耳鼻咽喉杂志,1993 ,7:172-173

    (收稿日期: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