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03
原发性胆囊癌57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马晋峰 李华田 张文刚

    单位:马晋峰(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李华田(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张文刚(临汾铁路分局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33 原发性胆囊癌是胆道系统中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诊断困难,预后差,5 a生存率不足5% [1]。我院普外科自1992年1月至1999年12月间共收治胆囊癌57例,占肝胆胰恶性肿 瘤的8.4%,现将诊治经验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全组57例中,男性24例,女性33例,年龄36~78岁,平均62.4岁。临床 以发热、消瘦、黄疸、右上腹隐痛、右上腹包块为主。57例患者均行B超检查。诊断为胆囊 癌或胆囊实性占位性病变,癌不除外者44例,占77.2%。因胆囊壁弥漫或局限性增厚而诊断 为慢性胆囊炎者6例,占10.5%;诊断为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者3例,占5.3%;诊断为胆 囊息肉或腺瘤4例,占7%。57例中39例行CT检查。32例诊断为胆囊癌或胆囊实性占位性病变 ,癌不除外者,占82.1%,其中27例合并胆囊结石;3例因胆囊壁弥漫性增厚而诊断为慢性 胆囊炎,占7.7%;2例诊断为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占5.1%;2例诊断为胆囊息肉或腺瘤 ,占5.1%。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式:57例中未手术3例,行PTCD术1例。其余53例均行剖腹探查,其中单纯胆 囊切除11例,占20.8%;胆囊切除+胆总管部分切除,肝门区胆管空肠吻合3例,占5.7%; 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2例,占3.8%;根治性胆囊切除+肝脏楔形切除14例,占26.4%;姑 息性胆囊切除+肝脏楔形切除、肝门区胆管空肠吻合3例,占5.7%;单纯探查+活检术20例 ,占38.2%。

    1.3 病理类型及分期:53例手术患者中腺癌34例,占64.2%;乳头状腺癌13例,占24.5% ;低分化及未分化腺癌4例,占7.5%;乳头状腺瘤局部恶变2例,占3.8%。按Nevin的分期 标准,57例患者中Ⅰ期2例,Ⅱ期7例,Ⅲ期29例,Ⅳ期19例。

    1.4 随访:57例中失访5例,1例死于术后肺部感染,1例死于院外心脏病发作。随访的5 0例中,现15例仍存活,其中存活5 a以上2例,3 a以上6例,3 a以内7例。其余均死于肿瘤 复发与转移,生存期2~28个月,平均10.6个月。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病因:大多数人认为长期胆石症引起的慢性胆囊炎可致胆汁化学成分发生改变是发病 的主要原因:长期慢性胆囊炎由于细菌作用,患者胆汁中出现的异常代谢产物,如氨基甲苯 、双甲基亚硝胺及亚硝胺等化学物质均有致癌作用。近年胆酸代谢的研究,提示胆囊癌变与 胆汁中有较高浓度致癌毒性的石胆酸长期刺激也有关[2]。另外长期胆囊结石可以 引起胆囊黏膜持续性损害,使之上皮细胞对致癌物质的防御能力降低以及胆囊炎反复发作导 致的胆囊壁溃疡和纤维化均为原发性胆囊癌发病的原因。

    2.2 诊断:原发性胆囊癌早期诊断困难,早期诊断率仅为7.4%~30%[3,4]。本 组57例中,Ⅰ、Ⅱ期患者共9例,其中6例得以术前确诊,诊断率为10.5%。B超和CT检查有 较高的诊断率,本组分别为77.2%和82.1%。

    2.3 治疗:原发性胆囊癌均应当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疗法。凡病变局限于胆囊周围的邻 近脏器,淋巴结转移未超过第二站者,即认为是可根治的胆囊癌。常用的术式有:单纯胆囊 切除术;胆囊切除+肝脏楔形切除术;胆囊+部分肝外胆管切除术;胆囊+邻近脏器如胃窦 部、十二指肠球部、结肠肝曲切除术等。在施行以上手术时均应至少清扫到第二站淋巴结, 如第三站淋巴结发生转移,应当清扫第三站淋巴结。达不到根治效果者,为改善症状,减少 肿瘤负荷,可行姑息性手术。术后还应当行放、化疗以及介入治疗等,以巩固疗效。对因诊 断为胆囊结石而单纯胆囊切除的标本经病理证实为癌者,如病灶局限于黏膜层和肌层,可严 密观察不予处理;否则应当Ⅱ期手术行胆囊床处3~5 cm范围肝组织楔形切除并清扫区域淋 巴结[5]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马晋峰,男,1970年7月生,医师,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Chrsm P.Primary carcinoma of the gallbladder.Surg Genec Obstet ,1978,147:29

    2.Wbayashi T.Glycolithocholicacid is greatly incressed in stone s from patients with carcinoma of gallbladder.Gastroenterology,1980,79:1059

    3.刘绪田,佳吉金次郎.胆囊癌的诊断.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 993,13(11):689-691

    4.吕作德,黄洁夫.原发性胆囊癌与胆囊结石.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 ,15(1):15-17

    5.黄志强,主编.现代腹部外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495-497

    (收稿日期:2000-0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