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04
骨肉瘤21例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畅俊平 王丽霞 党之俊

    单位:畅俊平(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王丽霞(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党之俊(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32 骨肉瘤是青少年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1]。 我们收集了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21例长骨骨肉瘤进行对照分析,着重就肿瘤骨、骨质破坏、 骨膜反应及软组织肿块之间的相互关系等方面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中男12例,女9例,16~20岁15例,21~29岁6例,平均年龄22.5岁。病程长短不 一,自出现症状到就诊,病程最短2个月,最长1 a。部位:股骨下端11例,中下段3例,上 段1例,胫骨上端6例,其中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即膝关节附近最常见。全部病例均无自觉发 热,病变区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胀痛,5例局部皮肤温度稍增高。2例病变部位有静脉怒张。
, 百拇医药
    2 X线表现

    2.1 骨化阴影与骨破坏相互分离:本组有1例病变位于股骨下端,后方出现斑条状骨化阴 影,边界清楚,而前方出现杏仁大小的骨破坏,病变局限在骨皮质内。

    2.2 骨质破坏:本组有5例以成骨改变为主,肿瘤骨形成,髓腔硬化闭锁,骨密度均等增 高,周围有典型的针状和不规则瘤骨,病变两端有明显骨膜反应,但亦有不同程度的骨破坏 。7例以骨质破坏为主,呈条状、虫蚀状、筛孔状及斑片状溶骨破坏,形态不整,边缘不齐 ,有骨膜反应及袖口征。但骨膜反应不明显,亦有少量瘤骨形成。8例以混合型为主,有明 显骨质破坏及成骨改变,病变区骨质呈虫蚀状、浸润性、弥漫性骨质破坏,形态不整,边缘 不齐,移行带模糊,并见磨砂玻璃状密度增高。软组织内可见模糊瘤骨。

    2.3 骨膜反应与放射状骨针:本组有18例病变部位出现不同程度骨膜反应,其中12例呈分 层状且很厚的骨膜反应,9例有放射状骨针。骨针邻近骨皮质处较粗,密度变低,边界模糊 。
, 百拇医药
    2.4 软组织肿块:有15例出现软组织肿块影,其中12例病变皮下脂肪层清楚,3例巨大软 组织肿块伴膝关节活动受限,但能清楚勾画出肿块的轮廓,3例肿块与周围正常软组织间界 限模糊,肌间脂肪线消失。

    3 讨 论

    骨肉瘤是指瘤细胞能直接形成骨样组织或骨质的恶性肿瘤[2,3]。骨肉瘤好发于长 骨干骺端[4]。本组21例中有17例发生于长骨干骺端近膝关节处,骨肿瘤的发病年 龄常与定性诊断有密切关系。本组1例发生股骨下端骨化阴影与骨破坏相互分离,被误诊为 良性病变,最后经手术病理确诊为成骨肉瘤,瘤细胞分化差,5个月后病变局部复发伴双肺 转移。所以当膝关节附近骨内出现骨化阴影与骨破坏相互分离时,患者又是青少年,应结合 临床高度警惕成骨肉瘤可能。它与一般炎症骨破坏区周围有骨质增生是截然不同的,两者易 于区别。在21例骨肉瘤中以混合型最多见,实际上单纯成骨或溶骨是没有的,只是在X线片 上表现为少量的成骨及轻微的溶骨。但在本组病例中以成骨改变为主,软组织肿块较小,溶 骨者肿块常较大,有时以巨大软组织肿块为主要表现。骨肉瘤发展到晚期常可出现放射状骨 针及袖口征,这与良性病变放射状骨针易鉴别,后者较粗,密度高,境界轮廓清楚,无软组 织肿块影。因此具体分析骨针形态和轮廓的变化,对鉴别诊断有帮助。袖口征的出现是因为 该处肿瘤组织恶性程度较高之故,肿瘤突破骨膜新生骨进入软组织时,局部骨膜残缺呈三角 形,残端骨膜反应显示模糊,这与良性骨破坏,残缺端境界清楚是完全不同的。
, http://www.100md.com
    四肢骨肿瘤的首选检查方法仍为正侧位片,X线片应包括整个软组织,必要时骨骼及软组织 可分别摄片使骨骼及软组织中的X线征象全部显示清楚。

    作者简介:畅俊平,男,1962年1月生,医师,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王玉凯,主编.骨肿瘤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4-59

    2.殷汉民,夏和顺.骨肉瘤的X线表现及其病理学基础的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 994,28(2):107-110

    3.夏瑞明,童荣章,马玉富,等.骨肉瘤病的X线诊断(附国内5例总结).绍兴医学 ,1994,1(4):4-5

    4.曹来宾,主编.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393

    (收稿日期:2000-02-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