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09
跟腱延长治疗垂足畸形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郑芝林

    单位:郑芝林(太原市杏花岭区中医医院 030009)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25 垂足畸形诊断并不困难,治疗也不十分复杂。但对垂足畸形病因,合并畸形,具体病 变程度,如何选择跟腱延长术式,防止术后畸形再复发,有必要分析讨论。

    1 临床资料

    自1993年3月至1999年10月,共收治垂足畸形行跟腱延长术88例,112只足。男性50例,女性 38例。单侧66例,双侧22例。年龄最小1岁,最大60岁。小儿麻痹后遗症58例,60只足。脑 瘫20例,40只足。脊柱裂3例,5只足。先天性5例,5只足。创伤性2例。其中马蹄内翻55例 ,58只足。垂足畸形30例,51只足。马蹄外翻3例。全部病例除行跟腱延长手术外,同时行 三关节融合术24只足,二关节术30只足,肌腱转位术82只,关节囊切开软组织松解2只足。 术后病人均行石膏固定,固定时间一般4~12周。术后随访复查,未发现复发者。
, 百拇医药
    2 几种常用跟腱延长术式

    ①小儿皮下跟腱切开延长术:适于1岁半以下婴幼儿,跟腱挛缩不严重,足踝关节无僵硬者 。②腓肠肌腱膜切断术:适于单纯腓肠肌挛缩,年龄小于6岁患者。③跟腱开放法延长:适 于较严重的跖屈畸形。④跟腱纵行延长术。⑤跟腱滑移延长术。

    3 术后随访

    本组病人无1例发生切口感染,术后60例81只足获得门诊复查和随访,随访率75%,结果基本 达到设计治疗效果,患者满意。5只足畸形复发主要是脑瘫患者,其中2例行二期手术,1例 病人跛行较术前加重乃因下肢短缩或术前跟腱肌力不足,垂足矫正的适度不当所致,2例高 龄病人因跟腱延长太多术后并发踝关节疼痛。

    4 讨 论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患者,单纯垂足畸形少见,多为马蹄内翻畸形,表现为前足内收内翻,跟 骨内翻,踝下垂。其病理变化是跟腱挛缩,关节囊挛缩,肌力不平衡。要解决的问题是平衡 肌力,如肌腱转位,矫正畸形,关节融合。松解切断关节囊,在此基础上,行跟腱延长,效 果较好。腓总神经损伤性垂足畸形,是腓总神经挫伤2 a以后不能恢复的病人。不行跟腱延 长术,治疗以胫后肌转位才能纠正足下垂直畸形。要想使垂足畸形患者获得满意的治疗,务 必明确几个问题:①垂足畸形是什么原因所致,其病理改变是什么,明确诊断有助于治疗。 ②内外翻、高弓、仰趾、屈趾、垂足,其程度如何,哪个为主要,治疗时要同时考虑。③垂 足畸形是腓肠肌、比目鱼肌挛缩引起,还是整个跟腱挛缩引起,最好明确选择治疗。④根据 患者年龄,决定先行软组织手术,还是骨性手术。⑤跟腱延长术只是治疗垂足畸形的一个方 面,如小儿麻痹患者,膝、髋有屈曲畸形,肢体有短缩,屈屈趾长肌有挛缩,治疗时要通 盘考虑。⑥患者对治疗有什么要求,要解决什么问题,能达到什么程度,医院的技术水平, 也要一起考虑。
, http://www.100md.com
    如何选择应用跟腱延长术,1岁半以内无严重僵硬的垂足畸形,适于行皮下跟腱切开延长术 ,单纯腓肠肌挛缩者,行腓肠肌腱膜“人”字形切开延长术,马蹄内翻者,行跟腱内侧附着 处半侧切断延长术,马蹄外翻者,行跟腱外侧半附着处切断延长术,关节囊挛缩,踝关节后 侧关节囊切断松解,跟腱冠状面前后延长术,严重足畸形。关节融合加跟腱延长或肌腱转位 加跟腱延长。具体跟腱是纵行延长还是滑移法延长,术者自定。

    垂足畸形是跟腱挛缩引起,或是肌力不平衡引起,还是肌力不平衡,跟腱挛缩,骨骼畸形共 同引起。腓总神经损伤,纯属丧失肌力引起。脑瘫、小儿麻痹、先天马蹄足是肌力不平衡、 跟腱挛缩、骨骼变形引起,某些创伤性垂足畸形是跟腱挛缩引起,明确这些病理改变,对选 择治疗有帮助。

    垂足畸形,其肌腱延长时张力达什么程度,术后才能恢复良好,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我 们的体会是,脑瘫因本身肌张力高,要延长的跟腱适当松些,但跟腱不能有皱弯,足背伸超 过90°。小儿麻痹、先天马蹄足,则跟腱延长以足背伸90°为准。

    作者简介:郑芝林,男,1968年11月生,医师,太原市杏花岭区中医医院,030009

    (收稿日期:2000-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