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17
心脏瓣膜替换术围术期康复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郑晓红 王恩玉 丁霞云 王冰

    单位:郑晓红(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王恩玉(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丁霞云(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王冰(第四军医大学)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56 现代医学的发展 给各 种治疗的最终目标引进了一种全新的概念,即不仅要求延长生命和减轻痛苦,而且要提高体 能、心理的适应性和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改善生活质量。心脏外科围手术期的康复治疗与 护理对患者的全面康复更具有重要性。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人常常合并肺淤血、肺动脉高 血、心肌缺血、心脏扩大、心律失常、心、肺、肝、肾功能减退,甚至全身发育营养不良、 恶病质、精神心理障碍。接受心脏瓣膜手术只能治疗其主要病变,而心脏及其他重要脏器功 能的恢复及全身状况改善,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在围术期配合有效的康复治疗与护 理,方能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心外科从1987年4月至2000年1月共施行各种瓣膜替换术435例,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心 内膜炎、先天性畸形、退行性变、心外伤。年龄7~64岁,病程3 d~32 a,均采用全麻体外 下瓣膜替换术,病种、年龄、性别、病程、术式无明显差别,所不同的是于1995年之后5 a 中所手术119例患者在围术期给予了相应的康复治疗与护理,与前期316例进行比较。

    1.2 方法

    1.2.1 术前康复治疗与护理

    患者入院后由主管医师和主班护士热情接待并进行入院宣教,详细交代病室内设施、环境、 作息时间、陪探制度,鼓励病人安心养病,树立信心,尽快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入院2~3 d内逐渐掌握病人的性格、爱好、心理状态、生活习惯,通过医护人员与病人接触 交谈,由浅入深进行指导,使病人对所患疾病有初步了解,逐渐消除其对手术和预后忧虑恐 惧心理,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指导家属密切配合治疗和护理,共同完成手术计划 。

    由病历资料获得诊断和治疗措施,手术方式和日期,对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功能的评价和全 身状况的了解,目前主要病情及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事件,观察病人的呼吸模式,训练有效 的咳嗽咯痰动作,卧床排便方式作心理准备,制定康复治疗计划,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部分病人入院时即存在心衰,采用强心利尿、血管活性药物、吸氧等措施尽快控制症状 ,根据心功能改善的程度及全身状况逐渐增加活动量,由每日2次床边坐10~30 min,过渡 到坐椅子30 min,2次/d,然后室内自行走动5~10 min,2次/d,楼道内陪同行走2次/d,若 无心衰加重表现,达到生活基本自理,可择期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术前1周内同病人及家属谈话,内容包括:①疾病诊断;②手术目的;③手术方式;④可能 出现的并发症;⑤远期疗效;⑥术后转入ICU、气管插管、使用人工呼吸器、清醒后如有要 求可打手势或写字示意、心电监护仪有报警声、留置导管、各种引流管、输液器、各种监护 导联线安置等;⑦术后早期康复治疗护理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

    术后康复治疗护理内容的介绍与示范:①呼吸运动,病人行呼吸器辅助呼吸,在脱离机器过 程中,逐渐增加病人自主呼吸次数,成人达到10~16次/min,儿童根据年龄体重和病情不同 而定,待呼吸运动有力,幅度增加,无肺部并发症达到停机指征即可拔除气管插管;②令病 人主动咳嗽排痰和医护人员协助病人嗑痰方式;③病人卧床时肩部、躯干、四肢被动或主动 活动方式示范;④指导病人术后有意识纠正因手术伤口疼痛不适所致的不正确的坐位和步行 姿势。

    1.2.2 术后康复治疗与护理

    1.2.2.1 床边康复期:由于麻醉、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影响,术后心肺等重要脏器功 能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术后早期首先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以保证有效供氧,减少心脏做功 。待病人清醒后医护人员守护床旁,嘱其安静休息,平静呼吸,默契配合,尽快拔除气管插 管,若病情较重24 h内不能脱机者,由护士协助病人进行四肢被动屈伸运动以及定时翻身, 直至停机。已脱机的病人意识清醒,循环稳定,即可开始在床上进行康复治疗与护理,嘱病 人1~ 2 h主动翻身1次,四肢小范围活动,由护士协助拍背,鼓励病人深吸气后用力咯痰2 ~3次,若痰液黏稠不易咯出每4 h雾化吸入一次,以保证呼吸道通畅防止肺部并发症发生。 术后48~72 h,病人应在床上坐起15~30 min,每日3次,鼓励其自己进食、洗漱、肢体屈 伸运动,亦可双腿踏在凳子上床边坐每日2次,每次15~30 min。
, 百拇医药
    1.2.2.2 室内康复期:72 h后,病情趋于平稳,配合心脏手术后的常规治疗,可在护士 陪同下,手扶床边站立或行走5~10 min,第一天1~2次,若无任何不适,心功能稳定,无 心律失常发生或增加,次日后可陪同去卫生间或病房楼道内行走每日2次,每次5~10 min。

    1.2.2.3 出院前康复治疗与护理期:此期,心脏外科术后病人已无重大治疗措施,心肺 及各器官功能以及全身状况均已逐渐恢复,病人生活基本自理,为出院后的生活工作作好准 备,康复治疗包括:①术后不正确姿势体态的矫正;②根据心肺功能恢复的程度作适应性的 运动训练,如自行到户外散步,步行登1~3层楼梯;③将所用药物减少到最低剂量,经过上 述秩序渐进的运动锻炼后心肺功能及全身状况达到或保持良好水平;④根据患者术前病情及 术后恢复程度,在出院前达到5 METS(代谢当量)以上;⑤指导病人定期进行心脏B超、ECG、 X线、PT、肝肾功能等项复查,在医生随访指导下达到完全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1.2.2.4 注意事项:康复治疗运动训练期间出现下列情况时应减少或暂停,以免发生心 脏意外:①心悸、头晕、气短、心率≥RHR+20次/min以上者;②新出现各种心律失常;③ 缺血型ST段下移≥1 mm,或上升≥2 mm者;④运动后不能平卧休息或肝大、下肢水肿者。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在住院天数、肺部并发症、心功能全身状况、精神心理、运动耐力等方面均 有明显改善,收到较好效果,见表1。

    表1 围术期康复治疗结果对照 组别

    例数

    平均住院

    天数

    平均

    METS

    肺部

    并发症

    皮肤

    压伤
, http://www.100md.com
    康复组

    119

    16±2.1

    5.3±1.8

    3

    0

    未康复组

    316

    28±5.3

    2.6±0.7

    22

    14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根据新近陶氏生物医学大生态观念,作者体会到任何疾病的产生、发展与转归均受到诸多因 素的综合影响,心脏外科手术病人除了手术治疗的重要措施外,还要依赖于病人的心理因素 、主观能动性、积极抗病能力、家庭经济状况、家属态度、社会大环境影响、医护人员的服 务质量、围术期有效的康复治疗与护理措施等才能使病人沿着比较顺利的途径达到完全康复 。

    通过作者近5 a来的初步尝试与前8 a进行比较,体会到心脏外科围术期病人给予合理的康复 治疗与护理,明显地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经济 负担。

    从整体观察病人的精神心理状态、全身状况、心肺功能的恢复均有明显改善,出院后较快回 归社会,重返工作岗位。

    认为围术期康复治疗和护理必须视病情而个体化、具体化,不同病人不同阶段采取相应措施 循序渐进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作者简介:郑晓红,女,1945年4月生,主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收稿日期:2000-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