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25
腹泻型肛裂一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声

    单位:刘声(太原市中医研究所 030009)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69 患者:女,55岁。主因腹泻、里急后重,伴便时便后肛门疼痛10 d入院。患者自述,平素胃 肠不好,每日大便2~3次,偏软,10 d前因劳累,便时便后发作肛门疼痛,大便次数增加, 6~7次/d,伴里急后重,肛门下坠,偶有少量鲜血。自行用化痔灵、肛舒乐无效,来诊,门 诊以“肛裂待查”收入院。现伴口渴不欲饮,小便不利,心烦不寐,食纳不佳。既往体健。 查腹部柔软,无压痛反跳痛,无痞块。舌淡苔白腻,脉细结。专科检查:截石位肛门12、6 点外痔,指诊压痛明显,肛门紧张,仅容纳一指,指套无染血。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7.4×109/L,RBC 4.12×1012/L,Hb 130 g/L,血小板150×109/L,中性0.7 ,淋巴0.3,粪常规:阴性。入院诊断:①肛裂外痔,②急性肠炎,证属脾温湿热。治疗 : 入院第2日局麻下行肛门镜检查及肛裂混合痔切扎术。取截石位,络合碘肛门部消毒,取1% 利多卡因10 mL于6点、12点处注射,浸润麻醉不良,仍有痛觉,再取利多卡因10 mL,反复 寻找裂口所在,终于发现裂口细小而深位于7点处,准确麻醉后,行肛门镜检查,直肠黏膜 充血水肿。血管纹理粗糙,有分泌物,未见血脓。术中切开裂口处,切断部分内括约肌,压 扎了12点混合痔,油纱条填充伤口,绷带“丁”字固定。术后静脉给予白霉素60万U,氯化钠注射液300 mL,1次/d和甲硝唑250 mL,1次/d,术后当 日未排便,勉强排尿。术后未再出现腹泻症状,便后疼痛逐渐好转,术后10 d痊愈出院。

    讨论:近年来,笔者在临床上遇到有些肛裂病人有 症状变异,如以无痛性便血为主者,以剧烈疼痛,数日不能排便为主者,以腹泻为主者,多 见于中老年妇女。腹泻型肛裂临床并不多见,但病人很痛苦,需及早诊断治疗。笔者认为腹 泻型肛裂的病因与便秘型肛裂的机械性损伤不同,多为感染病灶形成溃疡所致,腹泻引发肛 裂,肛门痉挛又诱发腹泻,使病情加重。诊断时要结合体征,询问是否伴有便血及血色、血 质,以便排除直肠癌和痢疾的可能性。

    作者简介:刘声,男,1958年7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医研究所,030009

    (收稿日期:2000-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