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42
恩丹西酮防治化疗时呕吐1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于树林 丛庆芝

    单位:264400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关键词:恩丹西酮;化学疗法;止吐

    医药导报990143 化疗是常用的抗肿瘤疗法,由于药物引起的呕吐反应,常使治疗被迫中断。本文报告10例恶性肿瘤病人应用恩丹西酮控制化疗时呕吐的疗效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例中,男8例,女2例,年龄40~65岁。均经病理及骨髓检查确诊,其中胃癌、肺癌各3例(有2例分别发生脑或肋骨转移),乳腺癌、食管癌各1例,血液病2例。所有患者化疗前均无明显肝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受累,不伴有其它可致呕吐的疾病。

    1.2 化疗方案 分顺铂组及非顺铂组,3~5d为1个疗程,均用常规治疗量。顺铂组:5例,其中肺癌3例,食管癌、胃癌各1例。方案:顺铂+阿霉素+氟尿嘧啶;顺铂+丝裂霉素;顺铂+异环磷酰胺;顺珀+阿霉素;顺铂+平阳霉素。非顺铂组:5例,其中胃癌、血液病各2例,乳腺癌1例。方案:氟尿嘧啶+丝裂霉素+阿霉素;环磷酰胺+表阿霉素+长春新碱;甲氨蝶呤+氟尿嘧啶+环磷酰胺;阿糖胞苷+柔红霉素+泼尼松。

    1.3 用药方法 化疗前15min,化疗后4,8h各静脉注射恩丹西酮8mg,停止化疗后每8h口服恩丹西酮片8mg,连用5d。化疗期间不用其它止吐剂和镇静剂。同时观察应用后副作用,于用药前及用药后1~4周内常规检查肝、肾功能及血常规,部分患者检查心电图。

    1.4 疗效评定标准 由呕吐次数决定。完全有效:0;明显有效:1~2次/d;轻微有效:3~5次/d;无效:>5次/d。

    2 结果

    顺铂组5例中完全有效4例,明显有效1例;非顺铂组5例中完全有效4例,轻微有效1例。连续应用时药效未见降低。用药期间轻微头痛、胃部不适各2例,便秘1例,未见过敏反应。无一例出现肝、肾功能损害,除2例血液病原外周血象异常外,余均3~4周外周血象恢复正常

    3 讨论

    化疗时,抗癌药物能引起严重呕吐反应,并引发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应用甲氧氯普胺,氯丙嗪等药常不能有效止吐。恩丹西酮是一种高选择性的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能拮抗外周和中枢神经元5-羟色胺3受体,从而阻断因化疗和放疗等因素引起的小肠5-羟色胺释放。本品有高选择性作用,因而不具有其它止吐药的副作用,如锥体外系反应、过度镇静等。本组试验初步证明,该药能有效防治化疗所致呕吐,值得推广。

    (1998-03-2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