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50
碳酸利多卡因在低位硬膜外麻醉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韩玉忠 蒲亚春

    单位:014070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碳酸利多卡因;盐酸利多卡因;硬膜外麻醉,低位

    医药导报990134 摘 要 将需手术行低位硬膜外麻醉患者40例,随机分为两组各20例,治疗组用1.75%碳酸利多卡因0.3~0.5mg/kg(平均0.4mg/kg)。对照组用1.75%盐酸利多卡因,用量同治疗组。结果:起效时间、阻滞程度、扩散范围等方面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表明:碳酸利多卡因用于低位硬膜外麻醉值得推广。

    碳酸利多卡因为CO2饱和条件下制成的灭菌溶液,pH值7.2~7.7,可加快神经阻滞速度,加深阻滞程度,用于低位硬膜外麻醉,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择期手术40例,男28例,女12例,年龄18~45岁;体重50~75kg,体格情况按ASA分类均属Ⅰ级。手术种类:疝修补术、前列腺切除术、子宫半切术及下肢矫形术。

    1.2 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20例。所有病人麻醉前均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鲁米那)0.1g,入手术室后,常规测定血压、脉搏、心率及呼吸。硬膜外穿刺点相同,为L3~L4间隙。穿刺成功后平卧。治疗组用1.75%碳酸利多卡因0.3~0.5mg/kg,平均用量0.4mg/kg。对照组用1.75%盐酸利多卡因,用量同治疗组。椎管内麻醉后每分钟测试1次感觉阻滞及下肢运动阻滞的情况。30 min后,每隔3 min测试1次。用针刺法测定皮肤痛觉消失的范围,其上下界为麻醉平面。以阻滞平面达到L2为感觉阻滞的显效时间。根据麻醉平面计算脊神经阻滞的节段数;麻醉平面下降2个节段经过的时间为感觉阻滞的维持时间。下肢运动阻滞分为3级:Ⅰ级,直腿抬高≤10cm;Ⅱ级,膝关节不能屈伸,踝关节可活动;Ⅲ级下肢运动完全阻滞。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痛觉消失时间、麻醉维持时间比较见表1,两组运动阻滞的时间见表2。

    表1 两组感觉阻滞显效和维持时间的比较 ±s min 组别

    时 间

    阻滞范围

    椎体数

    显效

    痛觉消失

    麻醉维持

    治疗组

    1.4±0.9
, http://www.100md.com
    7.0±1.2

    49.9±15.2

    11.7±3.7

    对照组

    3.8±1.2

    12.6±3.5

    50.4±12.1

    9.9±4.2

    注:两组比较除麻醉维持时间P<0.05,余P均<0.01

    表2 两组运动阻滞的时间比较 ±s min 组别
, 百拇医药
    显 效 时 间

    Ⅰ级

    Ⅱ级

    Ⅲ级

    治疗组

    13.67±1.43

    18.17±3.10

    20.16±7.42

    对照组

    14.13±1.78*

    25.48±4.23**

    35.48±8.52**
, 百拇医药
    注:两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局麻药在溶液中一部分是非离子状态的碱基,另一部分则是离子状态的阳离子,两者的转换取决于溶液的pH值,当溶液中离子浓度和碱基浓度完全相等(各50.0%)时,溶液的pH值称为该药的解离常数,用pKa表示。当局麻药进入人体组织后,因组织的pH值接近7.4,故局麻药的pKa愈小,其解离所产生的碱基越多。因碱基具有亲脂性,易透过组织,故显效时间很短,弥散速度快。碳酸利多卡因为CO2饱和条件下制成,其pKa为7.2~7.7,小于盐酸利多卡因(pKa7.85),因而扩散速度更快,阻滞更完全。局麻药溶液只有在同时存在不带电荷的碱基和阳离子,才能更好发挥麻醉效能。阳离子是不能通过细胞膜的;当不带电荷的脂溶性碱基通过神经膜后,处于水相状态又可离解,使阳离子能迅速与轴膜结合而阻滞神经的传导。碳酸利多卡因所释放的CO2可迅速通过神经膜,使神经内pH值下降,以致已进入膜内的碱基能离解出更多的阳离子,不仅可缩短局麻药的起效时间,还能加强神经冲动的阻滞。通过本试验观察到,碳酸利多卡因起效、扩散快,对感觉运动神经阻滞较强,用于低位硬膜外麻醉,不良反应小,值得临床推广。

    (1998-09-1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