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64
垂体后叶素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淑梅 刘 株 张晓岚 李和敏

    单位:王淑梅 张晓岚 李和敏 石家庄 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刘 株 050051 河北省石家庄市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垂体后叶素;不良反应;心肌梗死;皮肤坏死;继发青光眼;低渗血症

    医药导报990160 垂体后叶素是临床常用止血药,对肺出血和肝硬变、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效果较好。随着临床上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屡有报道,现综述如下。

    1 心肌梗死

    仇日火[1]报道1例肺结核咯血患者,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10~20U,10min后即感心慌,心前区疼痛,出冷汗,面色紫绀,查心电图示阵发性心动过速。黄越前[2]报道1例老年男患者,因消化道大出血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15U,次日出现心前区疼痛,心电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室性早搏。
, 百拇医药
    2 皮肤坏死

    汪志刚[3]报道,4例患者经垂体后叶素治疗时,输液部位静脉回流较差,有水疱,皮肤瘀血,呈暗红色坏死。经用0.25%普鲁卡因注射液局部封闭,外涂烧伤膏、结晶紫等治疗均痊愈。

    3 继发青光眼

    洪流[4]报道1例女患者,因肺结核咯血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15U,30min后患者突然感觉双眼胀痛,伴恶心,确诊为继发青光眼。停用垂体后叶素并对症治疗,自觉症状好转。

    4 意识丧失

    李惠珍[5]报道2例患者在使用垂体后叶素治疗5~8d后,突然精神异常,哭闹不止,继而神志不清、躁动、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两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脑电图示轻度异常。停用垂体后叶素,经甘露醇、激素、地西泮治疗,神志转清,但其中1例留有失语后遗症。可能因为连续长时间应用垂体后叶素,使脑血管明显收缩,脑部缺血缺氧,引起意识丧失。
, 百拇医药
    5 低渗血症

    丁惠昌[6]报道3例患者因咯血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40~60U,3~7d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嗜睡、乏力、恶心、呕吐、少尿、神志淡漠、不思饮食等症状,经查为低渗血症。立即停药,给予氯化钾、镁盐、0.9%氯化钠溶液治疗,次日症状即改善。

    在使用垂体后叶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该药能引起冠状血管收缩,减少冠脉血流量,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故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者应慎用或不用。②垂体后叶素能增加集合管对水的再吸收,形成高渗尿,致体内水潴留,产生稀释性低钠血症。肾功能不全者在持续滴注垂体后叶素时,应监测电解质和血尿渗透压,及时纠正低钠血症。③该药含有缩宫素,能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使房水增加,眼压升高;另外,缩宫素也可收缩睫状肌,使晶体凸度加大,前房变浅,引起眼压上升,故青光眼病人应慎用。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仇日火.垂体后叶素诱发阵发性室速.解放军医学杂志,1994,19(6)∶488

    [2] 黄越前.垂体后叶素诱发心肌梗塞1例.广东医学,1996,17(7)∶504

    [3] 汪志刚.静滴垂体后叶素致双下肢皮肤大块坏死一例.安徽医学,1993,14(5)∶55

    [4] 洪流.脑垂体后叶素引起继发青光眼.实用眼科杂志,1993,11(7)∶436

    [5] 李惠珍.垂体后叶素致意识丧失2例.浙江医学,1995,17(3)∶185

    [6] 丁惠昌.静滴垂体后叶素出现重度低渗血症3例.药物流行病学杂志,1995,4(2)∶121

    (1998-04-1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