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65
巴曲酶致心肌梗死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魏民福 刊吉·胡西旦

    单位:835000 新疆伊犁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巴曲酶;心肌梗死;不良反应

    医药导报990159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43岁,有3~4a腹痛、嗳酸史。半年前曾作胃镜检查,诊断:胃、十二指肠溃疡。近半个月来,反复上腹部疼痛,返酸,嗳气;1周前曾少量呕血,排柏油样便,在某私人诊所治疗。1天前再次呕血约300ml,急送我院。检查:BP 12/6kPa,急症面容,面色苍白,消瘦,心率:110次/min,律齐,心音有力,上腹部有轻度压痛,Hb:50g/L。入院后,给予抗炎、止酸、胃粘膜保护剂、禁食、止血处理。止血剂单用巴曲酶(立止血)1KU,iv,1KU,im。次日出现胸骨后持续压榨样疼痛,急查心电图:Rv2,3v1,S-T段轻度上移0.3mV。当时心电图未报告,继续使用巴曲酶2d,患者心前区压榨感未见缓解,双肺底出现大量细微湿罗音;心音低钝,心率130次/min;端坐呼吸,不能平卧。急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肌酶呈现相应改变,即停巴曲酶,然而,病人心功能状况持续恶化,出现心原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巴曲酶是从南美毒蛇的毒液中分离得到的一种血液凝固酶,含有类凝血酶和类凝血激酶。二者在Ca2+存在下,能活化凝血因子Ⅴ、Ⅶ和Ⅷ,并刺激血小板聚集。类凝血激酶在血小板因子Ⅲ存在的情况下,可促使凝血酶原变成凝血酶,也可活化凝血因子Ⅴ,并影响凝血因子X。因此该药具有凝血和止血双重作用[1]。上消化道大出血使用该药而促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机制,可能是出血导致低血容量,使回心血量减少;心肌持续缺血,导致心肌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坏死,胶原裸露,及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并致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形成。本例提示,当消化道大量失血病人的血色素过低(如Hb50g/L)时,应在补充足够血容量的基础上,使用止血药,以防心肌发生缺血,导致心肌梗死。

    参考文献

    [1] 潘学田,主编.中国进口药品实用手册.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27~128

    (1998-05-0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