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69
浅谈药品的保管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顾敏菊

    单位:312000 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药学部

    关键词:药品保管;安全性;有效性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是能防病治病的重要物质。为保证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作为医院药库,除了在进药时必须严把入库验收关外,药品的贮存条件、保管方法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药品的贮存应具有严格的科学性和系统的操作方法。药库工作人员不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药学知识,更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要熟悉在库药品性质、质量和特点,按药物的理化特性来确定适当的贮存环境,采取相应的保管方法。

    1、含酚类、芳胺类、烯醇类结构的药品,如水杨酸钠、苯酚、磺胺类药品易氧化变色,在保存中,应尽量不与空气接触,采取密封、避光及在阴暗处保存;含脂类结构的药品,如甲基新斯的明、阿司匹林等,在潮湿的空气中均能缓慢水解而失效,对这类药物应保存在密封、防潮之处。
, 百拇医药
    2、温度对药品的贮存影响较大。过冷、过热都可使药品变质。所以,要根据药品的不同性质采取适宜的温度贮存。如血清、疫苗等生物制品,因其组成主要是蛋白质、脂肪等,在室温情况下很容易受微生物作用而腐败,温度过低又易引起冻结或析出沉淀而降效甚至失效。对于生物制品以保存在2℃~10℃为宜,而甲醛溶液则保持在>25℃,否则易聚合生成多聚甲醛,呈现混浊或析出沉淀而失效。

    3、对于易风化、潮解而变质的药品要注意控制湿度。如:阿托品、硫酸镁、硫酸钠、明矾等易风化,致使临床使用中难以掌握使用剂量;毒剧药品如氯化钠、硫酸钾等易潮解;甘油栓剂、糖衣丸剂、胶类等易吸湿而变软;片剂则因吸湿而膨胀破裂。故对以上易风化、易引湿的药品贮存时,应注意保持通风,用吸湿剂如CaO、木炭等方法减少湿源,使库房内相对湿度保持在<70%。同时根据天气变化,采取相应措施,或自然通风或密闭保存,以防室外潮气侵入。

    4、对于易氧化、碳酸化、或易受光线影响的药品,如盐类、有机溶剂类、酸类、氢氧化物类等,在保管中应注意防止光线直射。因其中紫外线对药品变化可起催化作用,可加速药品氧化分解生成不良物质而失效。肾上腺素在空气中遇光被氧化而失效。所以此类药品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光保存。
, 百拇医药
    5、对于有效期药品的保管,如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制剂、脏器制品等,在保管中,应经常注意使用期限,随时检查,特别是对期限短(半年或一年)的,应根据近期先用的原则,以防过期失效。而且我们应该牢记有效期并不等于保险期,在有效期内如果忽视了外界环境因素对药品质量的影响,不按药品性质在规定条件下贮藏,也同样会使药品效力降低或失效,如TAT针剂在冰箱内冷贮可保持3年半,而室温情况下,其抗毒素效率每年平均下降20%。

    6、有些药品受光热、空气、水分及撞击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可引起燃烧、爆炸,或成为具腐蚀性、刺激性的危险药品,如高锰酸钾与有机物质磨擦能燃烧爆炸;乙醚易挥发,遇火可燃烧爆炸;无机酸或氢氧化物具有腐蚀性等。这类药品贮存时要避免碰撞,防止磨擦倾倒,严禁烟火,远离火源,禁止明火照射和安装电炉,同时药库内应装备有各类灭火器、通风器。

    7、对一些含糖、蛋白质、淀粉、脂肪等营养性物质的制剂,如葡萄糖溶液、氨基酸溶液、各种糖浆剂,特别是中草药糖浆剂,在保管中应注意清洁卫生,严把入库检验关,并置于凉爽通风干燥处,以防分解、虫蛀、霉变。

    总之,存放药品的库房应保持阴凉、干燥、通风、清洁,药品采取密闭、低温、避光贮存,整齐、有序地堆放,并应定期清查实物存量,做到帐物相符。及时检查翻垛,如药品有破损、变质、过期失效等,应及时处理。对于麻醉药品、毒剧药品、精神类药品,应严格按国家有关管理法规执行,以保证用药的安全与有效。

    (1998-06-0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