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79
卡托普利联合用药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段崇英 李 君 尘爱云

    单位:274300 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关键词:卡托普利;联合用药;心血管疾病/药物疗法

    医药导报990118 临床上将卡托普利与其它药物联合应用治疗心血管疾病,获得理想治疗效果。现结合文献报告如下。

    1 与螺内酯(安体舒通)联合治疗顽固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张文化,韩玉礼,郑学书[1]报道对经常规方法(地高辛+呋噻米+螺内酯+硝酸异山梨酯)长期治疗的17例顽固性心力衰竭无明显效果的患者,停用硝酸异山梨酯,加用低剂量卡托普利后病情明显改善。心功能级、住院天数减少,呼吸困难及水肿程度减轻或消失,血流动力学改善。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被激活,血浆醛固酮浓度升高,不仅加重了充血性心力衰竭,而且使其患者易发生心律失常和猝死,并相继引起肾功能损害。卡托普利具有很强的抑制RAAS作用,使血中醛固酮浓度下降,尿中醛固酮浓度升高。临床应用中应密切监护肾功能和电解质变化。
, 百拇医药
    2 与硝苯地平联用

    2.1 治疗老年性高血压病 王立美[2]报道60例老年性高血压病患者给予硝苯地平10mg,tid,po;卡托普利25mg,bid,po。联合应用8周,总有效率95.3%,显效率82.3%,12例心绞痛患者有11例停止发作,31例心功能不全患者治疗后心悸、气短症状得以改善,43例心电图ST-T明显异常患者均有不同程度恢复,22例高脂血症患者血脂有不同程度下降,13例肾功能不全患者有明显改善。卡托普利抑制血浆中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从而抑制血管收缩,降低外周阻力。硝苯地平阻止钙离子进入小动脉平滑肌内,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两药联用治疗原发性高血压不仅效果显著,还能改善心功能和冠状动脉供血量,使心绞痛发作减少或终止,并能抗动脉粥样硬化,提高HDL/LDL的比例,从而降低心脏、心血管病的危险性。但用药过程中应注意测血压,以防止低血压。

    2.2 治疗低氧性肺动脉高血压 吴为群,容中生,余斌杰,等[3]报道令患者舌下含服硝苯地平,静脉注射卡托普利针剂20mg,可显著降低平均肺动脉压(MPAP),肺血管阻力(PVR),MPAP、PVR分别下降27.0%和40.0%,大大超过二药单用降压效果。作用机制:硝苯地平可拮抗内皮素引起的血管平滑肌收缩,而卡托普利能阻止缓激肽降解,导致内皮细胞中内源性缓激肽积累,从而抑制内皮素的分泌,二者产生协同作用,使内皮素在肺动脉高压形成中的作用明显减弱。联用时体循环平均压(MAP)有所降低,但仍在正常范围内,故联合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以达到有效降低MPAP和PVR而不产生严重体循环低血压和加重低氧血症的目的。
, 百拇医药
    2.3 治疗Ⅱ型糖尿病肾病合并高血压 苏如松,李荣,赵爱国[4]用卡托普利和硝苯地平合用对Ⅱ型糖尿病肾病合并高血压患者36例进行治疗,取得满意效果,优于其它抗高血压药,卡托普利可控制糖尿病的进展或恶化,保持血压正常与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的肾功能。

    3 与肝素合用治疗肺心病合并心力衰竭

    刘飞宇,肖惠兰[5]报道用卡托普利12.5mg,tid,po,肝素50mg加入5%葡萄糖盐水500ml中静脉滴注,qd,疗程7d,治疗46例肺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总有效率91.3%。肝素能抑制凝血酶原转化成凝血酶,阻止纤维蛋白原转化为纤维蛋白,降低红细胞粘附性,减轻血小板聚集,降低血管阻力和肺动脉高压,且有抗炎、抗过敏、解除支气管痉挛、降低气道阻力,增加通气作用,可改善组织内呼吸,缓解低氧血症。卡托普利除降压外,还有保护心肌,防止心肌重构,治疗心衰的作用,二药合用效果显著,副作用小。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文化,韩玉礼,郑学书.卡托普利与安体舒通联合治疗19例顽固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6)∶248

    [2] 王立美.硝苯地平联用卡托普利治疗老年性高血压60例临床观察.中国药业,1998,7(5)∶37

    [3] 吴为群,容中生,余斌杰,等.硝苯地平与卡托普利单用与联合应用对低氧肺脉高压的作用.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1)∶59

    [4] 苏如松,李荣,赵爱国.巯甲丙脯酸和硝苯吡啶对Ⅱ型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中华肾脏病杂志,1995,11(3)∶148

    [5] 刘飞宇,肖惠兰.卡托普利肝素合用治疗肺心病合并心衰46例.医药导报,1998,17(3)∶153

    (1998-11-0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