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87
中成药在急性心肌梗死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力辉 刘惠芝 杨莲英

    单位:石家庄 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关键词:中成药;急性心肌梗死;药物治疗

    医药导报990109 近年来文献报道用中成药溶栓、抗血小板聚集、抗凝及抗心律失常等佐治急性心肌梗死(AMI),取得较好效果,本文就此综述如下:

    1 葛根素注射液

    王福安,王锦乾,于学政,等[1]以硝酸甘油、极化液等常规药物治疗的24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为对照,治疗组24例在此基础上将葛根素注射液500 mg加入0.9%氯化钠溶液或极化液250ml中静脉滴注,qd,连用2~4周。结果:治疗组的主要合并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和P<0.01),心电图恢复比对照组快,副作用轻微。李淑梅,刘斌,陈海芬[2]的实验研究显示,葛根素注射液对AMI患者异常反应的神经内分泌系统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 百拇医药
    2 地奥心血康胶囊

    曾群英[3]将89例AMI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44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口服盐酸硫氮(地尔硫)30mg,tid;治疗组45例口服地奥心血康胶囊200mg,tid。服用4周后,治疗组的心绞痛发作频率、静脉滴注硝酸甘油的量及镇痛药需用次数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心功能(SV、CO、LVEF、STI)改善亦显著优于对照组;心肌酶(GOT、CK、CK-MB、LDH)峰值,住院期间心力衰竭及心律失常发生率亦显著低于对照组,不良反应轻微。

    3 丹参注射液

    王受益,戴瑞鸿,范维琥[4]对96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常规治疗,另388例在此基础上将丹参注射液16~24g加入5%葡萄糖溶液或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中静脉滴注,qd,7~14d为1个疗程。对二组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后认为:丹参注射液能显著降低男性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住院病死率(丹参组16.2%,对照组22.1%,二者比较P<0.05),明显降低男性泵衰竭患者病死率(丹参组34.6%,对照组51.1%,二者比较P<0.05),而对心功能正常者无明显影响,对女性患者不论有无泵衰竭,其病死率与对照组均无差别。
, 百拇医药
    4 麝香保心丸

    杨国民,庞琴,彭元森[4]随机将218例急性心肌梗死后存活患者分为3组,Ⅰ组口服麝香保心丸44 mg,2个月后减量至22 mg;Ⅱ组给予普萘洛尔治疗;Ⅲ组给予常规治疗。结果,Ⅰ组的左心衰竭发生率低于Ⅱ组和Ⅲ组(P<0.05),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率低于Ⅲ组(P<0.05),左心射血分数(LVEF)较治疗前明显升高,再梗死、猝死、总死亡人数均低于Ⅲ组。

    5 保和丸

    陈树真,杜梦华,张先巧,等[6]对1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除给予常规抢救措施外,治疗组13例口服保和丸2丸/次,bid,对照组5例口服酵母片1g,tid,维生素B620mg,tid。结果:治疗组痊愈8例,显效3例,好转2例;对照组显效1例,好转4例,治疗组胃肠症状消除快,血清酶学的恢复和心电图的改善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福安,王锦乾,于学政,等.普乐林治疗急性心肌梗塞24例疗效观察.山东医药,1995,35(1)∶29

    [2] 李淑梅,刘斌,陈海芬.葛根素注射液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血浆内皮素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7(6)∶339

    [3] 曾群英.地奥心血康胶囊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新药与临床,1995,14(6)∶343

    [4] 王受益,戴瑞鸿,范维琥.丹参注射液对急性心肌梗塞预后的影响.中医杂志,1994,35(1)∶29

    [5] 杨国民,庞琴,彭元森.麝香保心丸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存活率的影响.上海医药,1997,(8)∶21

    [6] 陈树真,杜梦华,张先巧,等.保和丸在急性心肌梗塞抢救中的应用体会.中成药,1993,159(1)∶27

    (1998-11-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