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90
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2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向东 何加荣 杨金峰 陈家喜 李先维 纪孝廉

    单位:464000 河南省信阳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内科

    关键词:非洛地平;高血压,原发性;疗效观察

    医药导报990106 摘 要 采用自身对照开放方法,观察非洛地平缓释片(felodipine,商品名:康宝得维)对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降压效能、平稳性和安全性。方法:20例患者,给予该药5mg或10mg、15mg,po,qd,治疗8周,患者血压下降至(20.72±1.13)/(11.66±0.83)kPa,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极显著(P<0.01),显效16例。不良反应为头痛、踝部水肿、心悸、面部发红,均能耐受。显示该药是有效、安全的降压药物。

    1997年11月~1998年4月我们采用自身对照开放试验,观察了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疗效,并对其平稳性和安全性作初步评估,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0例,舒张压12.64~15.30kPa,平均血压(23.35±1.43)/(13.88±0.78)kPa,年龄34~64岁,平均(49.3±9.1)岁,血糖、血脂、肝肾功能正常。其中男11例,女9例,轻度高血压8例,中度12例。重度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合并有严重的内科疾患,或妊娠、哺乳期、对钙拮抗剂高度敏感者均不入选。

    1.2 方法

    1.2.1 用药方法 所有患者停用降压药或影响血压药物2周,其间服用安慰剂。然后开始服用非洛地平缓释片(山西康宝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5mg,qd。观察1周,若血压未降至<18.62/11.97kPa,则增至10mg或15mg,qd,并维持至疗程(8周)结束。投药期间不服用其它降压药或影响血压的药物。

    1.2.2 观察方法 ①治疗前详细询问病史,进行体检和实验室检查。项目包括身高、体重、眼底、心电图、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氯、钠、钾等。治疗第8周后复查上述项目。②测量血压:采用经计量局检查合格的标准水银柱袖带血压计,测量血压时间均在上午八时左右,以坐位,右臂为准,每周至少测非同日血压3次,每次检测两遍,两次血压均值为该次血压值。③在服用安慰剂期间3次非同日血压均值为治疗前的基础血压,治疗第8周3次非同日血压均值为治疗后血压。④每次检测血压时均详细询问用药后自觉症状,并同步记录心率。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卫生部《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显效:舒张压下降>1.33kPa且降至正常范围(≤11.97kPa),或下降≥2.66kPa;有效:舒张压下降≤1.33kPa,但已降至正常范围或下降1.33~2.53kPa,或收缩压下降≥3.99kPa;无效:血压下降未达到上述标准。显效+有效例数计算总有效率。统计学采用非配对。

    t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效果 20例患者服药后第1周血压即开始下降,第6周降压达最大效果并趋于稳定(见表1)。经8周治疗,收缩压/舒张压平均下降了(2.62±0.84)/(0.89±0.62)kPa,结果:显效16例,有效4例,总有效率100%,20例中用5mg/d者10例,用10mg/d者6例,用15mg/d者4例。

    表1 治疗前后血压变化 ±s kPa 时 间
, http://www.100md.com
    收缩压

    舒张压

    治疗前

    23.61±1.43

    13.87±0.79

    治

    疗

    后

    第1周

    22.20±1.00

    13.10±0.85

    第4周

    21.64±1.36
, 百拇医药
    12.36±0.73

    第6周

    20.81±1.31*

    11.34±0.58*

    第8周

    20.72±1.13*

    11.66±0.83*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1

    2.2 副作用 治疗前后患者体重、眼底、心电图均无明显变化;心率治疗前(75.45±9.14)次/min,治疗后(76.34±8.42)次/min,略有升高(P>0.05);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及氯、钠、钾等治疗前后均无显著差异(P>0.05)。20例中发生心悸2例,头痛1例,踝部水肿1例,面部发红1例,但均能耐受,不影响进一步治疗。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钙拮抗剂主要抑制小动脉平滑肌细胞外钙的内流,选择性扩张小动脉,对静脉无扩张作用,故不引起直立性低血压。非洛地平是一种新型的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与其它钙拮抗剂一样具有很好降压作用,并具有较高的血管选择性[1]。本组用其缓释制剂,每日仅服用1次即可24h平稳降压,20例中显效16例,总有效率达100%,且8周内可使血压降至满意水平,可见具有很好的缓释性和平稳降压性能。该药不良反应较轻,且能耐受,显示其有良好的适应性和安全性。故我们认为,运用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安全有效,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Todd PA, Faulds D. Felodipine: A Review of the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atic Use of the Entendocl Release Formulation in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 Drugs.1992,44∶251

    (1998-04-2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