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04
重症肌无力误诊为上睑下垂手术三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建平

    单位:224002 江苏省盐城市中医院

    关键词:重症肌无力;上睑下垂;误诊;手术

    医药导报990245 重症肌无力早期常表现为上睑下垂,易与临床上单纯的上睑下垂相混淆,现将3例误诊为上睑下垂而进行手术的重症肌无力患者情况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①例1,患者,男,23岁。睁眼困难,在外院就诊,检查:视力双眼5.2(1.5),左眼睑裂小,上睑缘平瞳孔中央,眼底正常,诊为左眼上睑下垂,并入院进行手术,术后10d出院,上睑下垂无改善。②例2,患者,女,43岁。上睑下垂3个月余,在外院就诊,视力正常,双上睑下垂,上睑遮盖瞳孔上缘,眼底检查正常,诊为上睑下垂并进行手术,双睑术后无改善,继之出现周身无力,下肢软弱,说话时舌头不灵,再次就诊,诊为重症肌无力。③例3,患者,女,38岁,睁眼困难3周,在外院就诊,检查:双眼视力正常,双眼睑下垂,遮盖瞳孔上1/3,眼球无异常,眼底正常,诊为上睑下垂并进行手术,术后无改善,来我院就诊,诊为重症肌无力。

    2 讨论

    ①病因:重症肌无力为身体横纹肌虚弱无力,易疲劳,随后发生肌肉永久性乏力,多数发生于20~30岁患者中。病因不详,有人考虑是由于神经肌肉间冲动传递功能障碍所致,此外,胸腺增生及肿瘤与本病发生也有一定关系。其主要症状是横纹肌稍经活动即迅速呈疲劳无力状态,以致瘫痪,经过休息可暂时恢复功能,通常首先发生于眼肌,也可自延髓支配的肌间开始。故第一症状往往是眼肌麻痹无力或上睑下垂,单眼或双眼,双眼程度可以不相同,使重症肌无力患者往往首次就诊于眼科。

    ②诊断与治疗:以上3例均为乡镇医院误诊,给患者造成了痛苦。应根据病史及观察肌肉运动后无力,在肌肉疲劳时注射新斯的明0.5mg,15min后肌肉疲劳即解除,1h发生最大效能,肌力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而上睑下垂,主要是动眼神经核发育不全或提上睑肌发育异常所致,多数为双侧,有一定的遗传性,不伴有全身肌无力症状,若注射新斯的明0.5mg,上睑无提高,胸腺无肿大。作者认为不能见到上睑下垂就立即手术,应弄清上睑下垂的原因,对症处理。

    (1999-01-13 收稿), http://www.100md.com